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金志扬解读校园足球 青少年踢球大部分在校园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9月01日17:20   人民网    我要评论(0)

大运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国男足成绩突出,虽然最终止步八强,但还是得到了国内媒体的一片赞誉声。为伴随着好评,校园足球渐渐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作为中国校园足球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大运会男足主教练、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足球队主教练金志扬今天做客人民网畅谈《中国足球之路在校园足球》。

主持人:金教授,您曾经说过中国足球发展之路是在校园足球,为什么这样说?

金志扬:因为我们要分析当前中国的足球形势,我们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在这种体制变革中,可以说我们三大球,特别是足球,通过职业化,并没有质的飞跃。而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在下滑,特别是去年我们出现了许多负面的东西,包括中国足球的一些领导也出现了一些让我们很难以启齿、很难受的一些问题。这样,中国足球处在一个非常低谷的阶段。这样,全国人民,特别是球迷朋友们,可以说很伤心。

在这个阶段,中国足球要想重新振起,我觉得最重要需要抓好校园足球。为什么呢?我们现在必须要看到,我们足球人口的急剧下降,是制约着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重要的弊病之一。我们现在足球人口统计,我们可能是日本足球人口的差不多1%,和一些先进的国家,比如德国、荷兰、巴西这些国家就没法比了。现在我们也看到,特别是从我们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体制上确实出现了很多弊病。

为什么说校园足球是制约着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我们讲,小平在25年提出来从娃娃抓起。我们25年是否真正落实了?我们抓青少年,青少年在哪?中国的青少年99.9%都在校园里,所以,抓青少年的足球,不抓校园的足球,就等于不抓,就等于没抓。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的振兴的基础在校园,就在青少年。青少年就在校园。所以,校园的足球成功与否,将直接制约着中国足球向前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