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恼火商业活动影响训练 愤怒因为缺乏尊重

字号:T|T

俗话说,高处不胜寒。

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获两枚金牌,拥有高大帅气的外表,年仅20岁的孙杨迅速成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外界在惊喜孙杨出色的成绩时,也担心这位天才少年在成名后禁不住诱惑,迷失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但很多时候,参加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并非是运动员自身所能决定的。日前,孙杨就在微博里抱怨,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国家队“出卖”,成为了某饮料的代言人,耽误了两天的训练。

被忽悠参加商业活动

8月29日上午,某饮料品牌与国家游泳队签约,该茶饮料系列成为国家游泳队惟一指定饮料。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孙杨、唐奕(微博)和赵菁(微博)三名世界冠军都参加了签约仪式。虽然参加了签约仪式,但孙杨对这次活动非常的不满。当天稍晚的时候,孙杨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不明白领导是为我好呢,还是真的让我静心备战奥运会,甚至不能私自接受任何采访。反正一切活动需要领导点头,本人和家长按照领导的意思严格执行,前天通知去参加活动,据说是领导接见,我根本不知内情,今天进去才明白是签约仪式。”

恼火商业活动影响训练

就在第一条微博发布后15分钟,孙杨又发了一条微博:“太多的无奈!这只是其中的一件事!我只想维护自己权益!最气愤的是带我去北京,领导知道这一切,却把我当白痴一样地蒙在鼓里,运动员靠成绩才是最终的硬道理!不过分到底,我也不会这样!!!!!!”在短短的几行字里,孙杨大量使用惊叹号,可见他对以这样的方式参加商业活动非常不满。

其实,孙杨家庭条件不错,父母从事的都是体育教研工作,他们深知运动员这个职业的残酷性,只有出色的成绩才能有持续的发展。所以在对待商业活动上,孙杨一直都非常谨慎。世锦赛后,很多商家找到孙杨的父母,但都被告知要等到伦敦奥运会后才会考虑。孙杨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伦敦奥运会才是他的终极目标。而这一次参加商业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训练计划,孙杨在微博里无奈地表示:“3元一瓶饮料已在市场销售,有我世锦赛夺冠的照片,两天没训练了。”

前车之鉴 姚明也曾遇到代言麻烦

事实上,作为身在运动队的著名队员,姚明也曾遭遇过孙杨这样的境遇。

当年,“姚之队”刚和一家饮料公司签了约,就发现中国男篮的赞助商(另一家饮料公司)的易拉罐上,印着姚明身穿国家队队服的照片。

随后,“姚之队”把赞助男篮的公司告上法庭,但只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1元人民币。据《法制晚报》

领导回应“他有义务为国家队代言”

对于孙杨的不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进行了正面回应,尚修堂说:“国家队让孙杨参加签约、代言的活动没有任何问题,孙杨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是有义务参加代言活动的。”

尚修堂指出,凡是各支国家队都有运动员商业签约的规定,孙杨代表中国游泳队签约一事是符合总局规定的。“孙杨是国家培养的运动人才,国家队现在需要你,你是有义务代表国家队参加签约仪式的,更何况每年中心都会拨款五六百万送运动员出国训练,孙杨也有受益,因此孙杨代表国家队参加签约仪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尚修堂说。

尚修堂进一步表示,现今中国运动员培养体制中,运动员不需要“自掏腰包”,训练经费全由国家负担的,所以运动员拥有代表国家队签约的义务。

记者观点 愤怒因为缺乏尊重

孙杨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不知情被签约、侵害个人利益、影响训练。

那么游泳队为什么不告诉孙杨,可能他们觉得没这个必要。长期以来,国家队是上级,运动员是下级,上级想让下级干的事没必要提前让你知道。而在以前运动员也习惯于这样的管理,但对于90后的孙杨而言,这样的方式让他无法接受。

孙杨的第二个不满是侵害个人利益。孙杨所谓的权利无非是个人肖像权和肖像权所带来的利益。在我们国家,优秀运动员参与商业活动的收益大部分都要归运动队所有,巅峰时期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的商业收入几乎养活了大半支田径队和跳水队。对于国家游泳队来说,孙杨的横空出世将为他们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不过孙杨照片虽然能带来巨大的商业赞助,但在分配制度上是否能够细化,是否都已经和队员说清楚了,这个其实是问题的关键。

孙杨第三个不满是影响训练。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孙杨未必有多深的城府,但他这种直接表达的方式未见得不好,这更容易唤起领导对运动员的尊重。虽然年轻,但明白世锦赛的成功并不能保证他的未来,拿到奥运会冠军才是关键,此时的任务应该以训练为主。孙杨的愤怒可能来源于师哥张琳的经验。张琳在2009年夺冠后掀起的风浪不亚于今天的孙杨,但随后过多的商业活动影响了张琳的状态,至今也没恢复到巅峰状态,志在伦敦的孙杨不想重复张琳的悲剧。而游泳队也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只有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才会有商家上门送钱。

本报记者 刘竞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