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再发微博引联想 被代言事件背后暗藏不公

2011年08月31日1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晚,在前不久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两枚金牌的孙杨连发三条微博,称他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了中国游泳队与某品牌饮料的签约仪式,而且他的肖像被用在了饮料品广告上面,“被代言”让他非常愤怒。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孙杨有义务参加国家队的代言活动。”但此事似乎仍未平息,昨晚7点过,孙杨又发了一条微博,称“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在同一个集体中,大家能得到公正的对待。”

这个代言的签约仪式是前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的。孙杨在微博中贴出了代言的某品牌饮料图片,本报记者在该饮料所属公司的官网上了解到,饮料外包装上印上了孙杨、刘子歌和焦刘洋(微博)三人在世锦赛夺冠的肖像,不过当天的签约仪式,这三人中只有孙杨出席。孙杨在微博上透露,对代言一事事先一无所知,“我的父母只是听说到人民大会堂,有领导接见,事实就是这样。”进去后孙杨才明白是签约仪式,代言的饮料在市场上销售,3元一瓶。为此,孙杨在微博上表达了不满的情绪,“两天没练。”

随后,本报记者又联系了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询问“两天没练”的孙杨是否已恢复训练,但朱志根在电话中不愿多说。而孙杨本人的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孙杨的不少粉丝都通过微博表示关心,希望孙杨不要因此影响了正常的训练。昨天晚上7点过,孙杨又发了一条微博,希望粉丝们放心,“我会安心训练,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不过他接下来说的话耐人寻味,“我只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在同一个集体中,大家能得到公正的对待。我会淡定。”同一个集体中,看上去孙杨所谓的集体是指中国游泳队,那关于代言的事情,难道是他在队中感觉受到了不同于他人的对待吗?

孙杨妈妈:没有告知,就等于欺骗!

孙杨的三条微博,在中国泳坛掀起了波浪,一时之间,众说纷纭。虽然孙杨的手机整整一天处于关机状态,但孙杨的妈妈杨明,杭州一所大学的教授,却不愿意沉默下去。在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打通其电话之后,她以一位母亲的身份给予了孙杨最大限度的支持:“孙杨微博所说的一切都是事实,经得起事实的推敲与良心的考验。如果一定要让我对这件事说些什么的话,那么我的态度很明确:没有告知,就等于欺骗!”

成都商报:你能告诉我孙杨“被代言”事件的最新进展吗?

杨明:这件事的最新进展就是没有任何进展。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领导跟我们谈这件事情。

成都商报:你能告诉我们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吗?

杨明:周六的时候,孙杨接到通知,说是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一个颁奖,领导要接见。之前孙杨几乎就没被邀请参加过这类活动,所以我们也感到有些怀疑,于是便询问了(浙江)省游泳中心的相关领导,结果得到的答复是:就是一个颁奖。孙杨是星期天中午去的北京,我还特别跟相关领导说:“如果是商业活动,孙杨就不参加”,结果得到的依然是否定的回答。直到孙杨走进了活动现场,才发现:啊,原来是这样一个活动呀!

成都商报:孙杨之前压根儿就不知道自己要参加的是一个游泳队的签约仪式?

杨明:绝对不知道!而且还是在我们已经再三询问的情况下,有意隐瞒了相关事实。我甚至还通过相熟的记者提前去打听了一下,结果还是没有获得真相。

成都商报:不过,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说法:孙杨有义务为国家队代言……

杨明:既然孙杨代言是一种义务,那么游泳中心为什么还要事先刻意隐瞒?如果不是某些人心里有鬼,为什么不敢提前告知?更何况,我们只是希望提前通知一声,这个要求高么?在我看来,没有告知,没有起码的尊重,就等于是欺骗!我想,孙杨发微博说这个事情,要探讨的也并不是自己是不是有这样的义务的问题,而是为什么连自己的头像都已经被印到饮料瓶上并且已经拿到超市去买了,竟然都还没有人跟他打一声招呼?!更何况,这种“被代言”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成都商报:你说的是上次那个某牛奶品牌的广告么?但按照尚修堂副主任的说法,中心当时跟孙杨进行过沟通。

杨明:那个牛奶广告在世锦赛期间天天播,孙杨和我们家长都是在看到广告后才知道这件事的。如果有谁跟孙杨进行过沟通,他会一点情况也不知道吗?孙杨不是3岁小孩,孙杨的智商也没有问题,沟通还是没有沟通,他不会分不清楚的。

成都商报:那请允许我再问一个可能属于隐私的问题吧,那个牛奶广告,孙杨拿到费用了么?

杨明:1分钱也没有拿!其实,孙杨并不是在意费用的问题,孙杨世锦赛夺冠后也有人跟我们说到开发他的商业价值的问题,但究竟如何开发,我们也不懂,但是,我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国际品牌以及大的经纪公司要签孙杨都被中心拒之门外,美其名曰让孙杨静下心来备战伦敦奥运会,而现在中心却突然又签下了商业合同,不仅使用孙杨的肖像,还让孙杨去出席签约仪式?

成都商报:关于这件事,中心相关领导还有一个观点———“运动员的认知有限”。你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呢?

杨明:既然这是领导的观点,那你们最好去问问领导:他是如何得出运动员认知有限的结论的?篮球中心是如何处理姚明问题的,田径中心是如何对待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乒羽中心又是如何看待林丹(微博 博客)的,我想相关领导也不妨同样去“认知”一番。我并不认为孙杨应该得到某种特殊的对待,但是,为什么别的中心能够做到的事情,到了游泳中心就好像行不通了?

成都商报:孙杨的微博发出后,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他的前途会因此受到影响?

杨明:孙杨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他说错了什么吗?更何况,运动员是靠成绩来说话的,孙杨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即便是到哪一天不得不停下来了,也不会后悔。很多人只看到孙杨现在的成绩与进步,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为之付出了多少呢?他每天起码都要游1万5千米,甚至2万米!我也是做体育出身的,我知道坚持做到这一点是怎样一种辛苦,我甚至私下里都劝他能偷懒时就适当地偷一偷懒,但是他不但从来不偷懒,甚至还常常超额。好多时候,我和他爸去看他训练,看他在游泳池里一直不停地游,心疼得都忍不住偷偷掉眼泪……(说到这里,杨明的声音哽咽,无法继续描述下去。)

成都商报:也就是说,这一次的事情,你们是站在儿子一边的?

杨明:是!孙杨是一个很正直也很懂礼貌的人,如果不是被彻底激怒了,已经忍无可忍了,他不会发这样的微博。既然他说的都是事实,那么作为一个年轻人,他应该有自己的言论自由。更何况,他只是希望得到一个公正合理的对待而已,没有什么不敢说或者不能说的!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微博 博客)盖源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