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尹波:西甲一个赛季只看两场球 值不值?

2011年08月31日08:02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客战6比0大胜萨拉戈萨之后,巴萨又在主场5比0痛宰比利亚(微博)雷亚尔。C罗一天前上演帽子戏法,梅西(微博 博客)一天后接着梅开二度加一次助攻。显然,尽管2011-2012西甲刚刚揭幕,巴萨与皇马、梅西与C罗这两大主题加主角,就已经把整个新赛季的脉络走向完全展露在世人面前。

如果说,萨拉戈萨尚属西甲弱旅,皇马在它身上大开杀戒不足为奇(其实也够“为奇”的了,皇马毕竟6球狂胜、毕竟是客场作战呀!),那么,比利亚雷亚尔可是西甲前四名的强队,且与巴萨、皇马一起代表西甲征战本赛季欧冠,巴萨能轻轻松松5球击垮享有盛誉的“黄色潜水艇”,可见西甲老大与老三、老四的差距有多么巨大。难怪有家西班牙媒体调侃道:整个西甲赛季只有两场球值得看,一场是皇马对巴萨,另一场是巴萨对皇马。

这种两大豪门攀比争锋、其他18家望尘莫及的俱乐部只能为联赛第三、第四(两个欧冠名额)奋斗的怪异现象,使号称世界第一联赛的西甲日益趋向畸形。一方面,皇马、巴萨为一争高低,不惜举债斥巨资网罗巨星,不仅身兼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的西班牙国家队80%的国脚来自这两支球队(主力11人里更有10人之多!),而且国际足坛身价排前10位的球员,至少有7人身披巴萨、皇马战袍。2008、2009、2010三年的世界最佳球员、欧洲金球奖,以及日前出炉的首届欧洲最佳球员评选,获奖者均出自这两大豪门,甚至连前三名候选人也没别的联赛什么事!

然而,在巴萨、皇马风光无限的同时,西甲整体上却在不断没落。今年联赛被迫推迟一周,原因就是西甲累计的债务高达40亿欧元,成为欧洲负债最多的联赛,沉重的财务负担导致中小俱乐部欠薪严重,使联赛无法继续维持球员最低薪金福利制度,引发球员联盟发起罢工。由于最好的球员和教练都集中在巴萨、皇马,联赛水平极不平衡,比赛结果失去悬念,巴萨、皇马的比赛门票、广告特别是电视直播权大赚,另外18家俱乐部则球市低迷,转播权卖不出价钱。而巴萨、皇马赚得多花得更多,同样被巨额赤字困扰。如此,难免陷入恶性循环。

比较之下,虽然英超开局亦出现了曼联8比2痛扁阿森纳曼城6比1狂扫热刺这样的反常战例,但切尔西利物浦的复苏迹象非常明显,联赛第一集团仍然实力强劲且接近。功力深厚的曼联和后来居上的曼城谁能笑到最后,切尔西和利物浦能否卷土重来,足以充分调动人们的兴趣和想象力。同时,英超中下游球队与上游球队之间的距离也没有达到不可逾越的地步,失去中前场两大灵魂人物法布雷加斯和纳斯里的阿森纳,大概只能算是个例。其中更重要的前者,正是去了巴萨。而意甲,在皇马挖走卡卡后加速没落;德甲也难有长进——祸首似乎也是皇马:从厄齐尔、赫迪拉到沙欣、阿尔滕托普,西甲一艘银河战舰便抽走德甲四大骨干!

可见,这两场球确实好看,可能是现代足球史上最好看的。不过,为看这两场好球,必须付出西甲的泡沫式繁荣和意甲、德甲衰退的代价,值不值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