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红魔“屠杀”阿森纳 彰显运动精神

2011年08月31日07:4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比8惨败于曼联阿森纳熬过了近115年最惨烈的一夜。这是温格一生的耻辱,却也会是对虚浮经年、不踏实地的阿森纳一次血腥赤裸的教育。这是一次完全彰显着运动精神的屠杀。

这是一场罕见的屠杀,不是因为阿森纳115年来第一次在一场比赛中丢8球,也不是因为曼联的第8个进球,让他们在英超积分榜上超越刚在伦敦完成另一场屠杀的曼城,更不是因为上演了帽子戏法的鲁尼,赛后志得意满地说自己向往查尔顿的曼联历史进球纪录。

曼联8比2狂扫阿森纳的比赛,发生在英格兰一对历史豪门之间,而且真正的屠杀,是从下半场最后30分钟开始,当时曼联已经进了4个球,4比1主场领先。

纳尼打入的第5个进球,是曼联彻底在精神上打垮阿森纳的开始,随后替补上场的朴智星得分、鲁尼完成帽子戏法、阿什利·杨功德圆满的梅开二度,这样的最后30分钟,不仅让阿森纳俱乐部留下了历史性的污点,而且会让这支球队、这些球员,以及温格这样一位传奇名帅,在内心深处留下一种无法洗刷的耻辱。有些人的命运,将因为这样一场比赛而改变,有些人的精神状况,恐怕很长时间都无法康复。

曼联成为了他们一生中的噩梦。更可怕的是,数以万计的阿森纳球迷,会在更长时间内,生活在这样的屈辱和羞耻之中。知耻而后勇,其实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做到,将自己的信仰、喜好和热情,都凝集在一个俱乐部、一个logo之上,却得来这样的报应,创伤可想而知。

弗格森赛后说,曼联本来可以进更多的球,但是面对一支阵容如此不整的阿森纳,进更多球没有意义。事实上,这是弗爵爷历史性大胜之后的失言,曼联也许还能进更多的球,但是在球场上,曼联没有半点心慈手软,场边的弗格森,从他的备战和调度来看,也不存在任何捉放曹的意味。

嗜血红魔,在老特拉福德魔性大发,放手屠杀,不留任何余地。这其实就是体育的意义,也是运动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面对一支无比混乱、严重缺兵少将的阿森纳,锐意求胜,肯定是这场英超联赛前曼联的诉求。开场维尔贝克就在对方连造越位都无法执行的弱智防线上头球破关,此后战局进展无比顺利。一个孱弱不当的对手摆在面前,你是见好就收,还是进取到底?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事事留有余地,过盈则缺,是基本的社会哲学。然而运动竞技场上,这样的思维观念恰恰是错误的。体育本来就是西方文化的一种存在形态,不守中庸,极力释放人的潜能,给予人充分表达自我的空间,才是运动精神的一种展现。

即便这支“2比8的阿森纳”,也不会是一个让曼联和弗格森不屑于挥起屠刀的对手,毕竟温格仍然是主教练,毕竟阵中还有范佩西、阿尔沙文、沃尔科特、罗西基、拉姆塞这样的老将或新锐。两军交锋,竞技场上容不得半点仁慈懈怠,倘若三四球领先之后,就开始磨洋工,将比赛带入垃圾时间,那是在敷衍比赛,也是在敷衍观众。

最终的结果,印证了曼联的伟大,弗格森的个性,通过这支球队得到了完整表达。永远都在进取,不论顺境逆境,都不会放弃,这样的球队,才是真正的冠军球队,这样的比赛态度,才是对敌手真正的尊敬。

这场惨烈的联赛,是温格一生的耻辱,却也会是对虚浮经年、不踏实地的阿森纳一次血腥赤裸的教育。这是一次完全彰显着运动精神的屠杀。(颜强(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