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卢彦勋美网三年止步首轮 进攻不利成比赛关键

2011年08月31日02: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激战正酣,在第二比赛日进行的一场男单首轮战中,中华台北名将 卢彦勋尽管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没能够阻挡近来状态神勇的法国好手特松加,连丢三盘遗憾告负,连续第三年遭遇美网“一轮游”。

尽管2001年就进入职业网坛,但是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直到最近两年才真正为人所熟知。在2009年澳网第二轮,他苦战五盘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11位的网坛好手纳尔班迪安晋级男单32强,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冷门。而真正让卢彦勋被广大球迷认识的,还是去年温布尔登的辉煌。在第四轮面对世界排名第七的美国大炮罗迪克,卢彦勋全场比赛顽强拼搏,经历了三次抢七并且在最后决胜盘的长盘较量中完成全场唯一一次破发,最终戏剧性地获胜,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八强,也追平了1995年日本选手松岗修造创造的亚洲选手在大满贯男单赛场的最佳战绩。

虽然最后在八强战中输给了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微博),但是卢彦勋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为整个亚洲男子网球增添了辉煌。然而温网过后的美网,卢彦勋就遭遇打击,首轮不敌阿根廷选手切拉遭遇“一轮游”。来到新赛季,卢彦勋也始终没能够找回当初在全英俱乐部的手感。澳网首轮不敌法国老将西蒙,法网首轮输给日本选手锦织圭,就算在自己的福地温网,卢彦勋也只是走到了第三轮就止步于法国好手罗德拉拍下。算上今天美网的落败,今年四次大满贯经历,卢彦勋遭遇到了三次首轮出局。

翻开卢彦勋的法拉盛公园战斗史,我们不难发现或许这里真的不是中华台北一哥的福地。2004年卢彦勋第一次出战美网,首轮不敌瑞典好手约翰松。时隔四年之后,卢彦勋2008年再战美网,这一次也是他至今为止的美网最佳成绩,度过首轮关第二轮输给辛普拉。随后的两年,卢彦勋都是惨遭“一轮游”,加上今天的失利,卢彦勋五战美网,留下的是四次止步首轮一次止步次轮的尴尬。

其实,本场比赛卢彦勋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尽管从比分上看是0-3,但是特松加的三个6-4赢得也不轻松。纵观全场比赛,卢彦勋在多项环节上都能够和特松加相抗衡:ACE球只是比对手少了一个,一发成功率低3个百分点,一发得分率低7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低了6个百分点,甚至非受迫性失误方面还比特松加少了10个。可以说,如果单纯的从数据来看,卢彦勋的发挥是正常的,只能遗憾这位中华台北名将签运不佳,首轮就遭遇到近来状态火热甚至能两胜费德勒的法国“阿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场比赛卢彦勋也并非所有环节都正常,在制胜分一项,卢彦勋就和特松加有着不小的差距。赛后数据显示,卢彦勋在制胜分上是17-39远远落后于对手。而反应到比赛中,就是特松加依靠着势大力沉的正手,落点精准的反手,配合着强势有力的发球,不断冲击着卢彦勋的防守。相比之下,卢彦勋就缺少了足够能与之对抗的武器,底线相持中力度不够还缺少了一些变化,虽然多次尝试上网但是得分效率不高,而这些,是卢彦勋本场比赛落败的一个关键,也是今后卢彦勋需要着力提高的地方。毕竟在男子网坛,没有拿得出手的进攻武器,是很难更好立足的。

美网首轮出局后,对于卢彦勋而言本赛季大部分的征程已经告一段落,和特松加的比赛也看到了中华台北一哥和世界顶尖水准之间的差距。不过卢彦勋还年轻,还有时间去进行提高,毕竟球迷们都希望他不是只有去年温网的昙花一现,而是每一次大满贯都能够带来惊喜。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