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阿森纳寻找红白朴智星 签朴周永只因背靠东亚

2011年08月31日00:14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朴周永加盟阿森纳?这事儿搁在一周前想必枪手球迷都会付之一笑,但却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真切的发生了。枪迷笑了:“日本人来了,韩国人来了,中国人还会远么?”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按照《每日邮报》 的观点,兵工厂在这桩转会中关注的更多是亚洲市场,与今夏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作赛的实质无异。事实果真如此么?

买进一个球员所图无非两点:竞技意义与经济意义。这也是业内和坊间争论的焦点:朴周永来到阿森纳,枪手究竟看中的是他的战术作用,还是他背后的庞大市场影响力与经济利益呢?关于这桩交易,英媒给出以下质疑:第一,朴周永已经26岁,年龄上没有潜力可挖,技术特点也已经定型,虽然风格与枪手球风吻合 ,但技术能力能否达到英超顶级标准,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第二,朴周永司职前锋,也能胜任前腰,但就其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来看,无法充任单中锋。在队长范佩西地位稳固,“制造帝”查马克也无法上位,被用作边锋的本特纳甚至面临走人的情况,朴的加盟无疑是在做重复建设,这是否意味着有进攻球员要离队?第三,2-8已经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枪手最紧要的是后卫引援,既然默特萨克即将来临,留下这数百万英镑再为加里-卡希尔加价岂不更好?

媒体的质疑更多的聚焦在战术意义上。的确,以目前阿森纳的战术体系,433阵型不会有根本上的动摇。三前锋的人选比较牢固,范佩西踢中路,右路是沃尔科特,左路是热尔维尼奥。荷兰飞侠的第一替补是查马克,阿尔沙文是左边锋的替补,张伯伦、宫市亮们则在两边等待机会,饶是身高马大的本特纳,也被温格用作右边锋。那么朴周永加盟,位置何在?如果放在边路,他没有速度优势,脚下技术比之沙皇更是不如;若是顶到锋线,也只能做第三号人选,而且范佩西和查马克两大中锋风格互补,可以起到不同作用,而朴的球风近似于范佩西,但没有后者的进球率,更没有查马克的头球技术和制造帝本色。边中皆不可用,难道只是拿来作为板凳上的摆设?

所以即便是铁杆枪迷也认为,选择朴周永,俱乐部更多的是在考虑商业因素,未必是主帅的本意。毋庸置疑,朴周永背后代表的是庞大的韩国市场,韩国球迷的狂热借着2002年世界杯也已经向全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韩国企业也有实力涉足参与。这是美国老板上台后的新举措,目的无非是开拓俱乐部的财源,与阿森纳今夏染指中国市场的思路很吻合,具有相同的实质。

英超开拓亚洲市场由来已久,作为世界经济的新热点,没有哪支球队不想分一杯羹。曼联号称在全球拥有3亿球迷,其中亚洲就占据了2/3,此外他们有意在香港或新加坡上市,届时红魔在亚洲的影响力必将进一步扩大,所带来的收益也会成倍增长。阿森纳新高层来自美国,用经济头脑而非足球头脑治理球会。东家看得眼红,所以在今夏大打破多年的夏训传统,劳师远征来到中国作赛,无非也是看中了中国市场。中国枪迷也很给面子,纷纷捧场,更让克拉克们下定了继续开拓亚洲市场的决心。其实从朴周永从里尔火车站背信离开的那一刻起,他的国籍已经决定了这桩转会的市场价值,要大于战术价值。

但如此一来,克拉克们的如意算盘就能打得叮当响?倒也未必。朴智星退出国家队之后,朴周永论资历固然是韩国一哥,但一个来自法甲降级队的前锋,又有多少闯荡豪门的资历可言?而且要想达到老大哥朴智星的影响力,他首先得有足够的出场时间。君不见“三肺朴”刚刚在数亿球迷面前刺穿枪手防线?如果没有足够的表现机会,韩国球迷未必买账,韩国财团也未必给予支持。亚洲的球迷和财经这双重势力早已经过了任由欧洲豪门摆布的地步。他们同样具有选择权,要的是留洋球员通过更高水平的比赛增强个人实力,从而达到提升国家队整体实力的目的;要的是通过球员在更高水平比赛中的更多曝光机会,来达到提升国家形象的目的。朴周永若是枯坐板凳,关注度或许还不如在汉堡和博尔顿风生水起的孙兴民和李青龙呢。

此外,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这桩交易是否温格亲自拍板。在大卫-戴恩时代,枪手的每笔买卖都是教授亲力亲为,大权独揽。但今时不同往日,温格想要的后卫和后腰迟迟未到,俱乐部却塞给他一名并不急缺的前锋,不知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教授会作何感想?由此延伸,他又会否给朴周永足够多证明自己的机会呢?所以说阿森纳想得到属于自己的“朴智星”,恐怕未必能够如愿。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