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是冠军的冠军 > 正文

新华报:错失冠军 刘翔还是真正的赢家

字号:T|T

8月29日,古巴选手罗伯斯(右)在决赛中用手扒住中国选手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手腕。当日,在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罗伯斯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丢掉到手的金牌,刘翔从铜牌晋升银牌。新华社/法新

新华报业网讯今年的田径世锦赛真是意外频频,让人防不胜防。前天“飞人”博尔特因为抢跑被取消资格,昨晚罗伯斯因为犯规而被取消冠军。不过,昨晚的意外却让刘翔成为受害者。如果不是右臂被罗伯斯打了一下,随后又被打手,如果右腿没有打到栏,刘翔将很有可能拿到个人第二枚世锦赛金牌,正式重返世界之巅!

然而,现实总是那么残酷,结果已经无法更改,更不可能再比一场。不过,刘翔并没有输!从技术角度而言,这场激烈无比的决赛已经昭示了一个事实:目前的罗伯斯已经无力阻止刘翔的逆转,至于奥利弗,已经被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一到大场面就露怯。刘翔可以堂堂正正地成为伦敦奥运会的最大热门。

从精神层面,刘翔更是赢家!也许我们太想刘翔拿冠军了,所以我们对刘翔错失冠军无比遗憾,但刘翔仍然是我们的骄傲。也许刘翔很需要这块金牌,为自己明年出征伦敦奥运增添一份自信,但我们更看到了刘翔对待金牌更淡定更成熟的一面。向全世界观众直播的电视画面一次次地重播着刘翔被罗伯斯干扰后失去平衡、甚至差点摔倒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个意外,冠军当属刘翔。然而,在面对镜头时,刘翔一句“没关系”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大将风度,而这远比一枚金牌来得更宝贵。

翔迷们都希望刘翔重返巅峰,但他们只是希望刘翔给国家带来更多的荣誉,只是希望田径赛场领奖台上还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他们却很难与刘翔感同身受。其实,谁都知道,经过北京奥运伤退的刘翔更需要这枚金牌,这三年来他所承受的一切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苦痛,而世锦赛金牌最有说服力。如今他回来了,然而就在重返巅峰的那一刹那,却因为他人的原因而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更是一般人无法忍受的,此时要做到淡定,非超凡肚量能容如此之不幸。

不过,有了如此淡定心态的刘翔,这枚金牌对他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这枚银牌同样闪着金光。已经拿过奥运冠军、打破过世界纪录、成就过该项目大满贯的刘翔,已经不需要其它东西来证明自己。从北京奥运会伤退到现在复出,八步上栏改七步再次让我们看到了刘翔对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追求,而世锦赛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为这项体育运动所做的努力,只是竞技体育本来就充满变数和偶然性。我们相信,手握最尖端的上栏技术,再加上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状态,刘翔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当然,竞技体育,特别是挑战人类极限的竞技体育往往都是年轻人的乐土。与更年轻的罗伯斯、理查德森和奥利弗相比,刘翔尽管还有可能战胜他们,但也难抗年龄的车轮。其实,无论是刘翔本人还是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都对刘翔此次比赛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奖牌才是目标。在这次比赛过程中,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刘翔“享受快乐”的声音。正如刘翔自己所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这让我们看到了有别于以往的刘翔,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更成熟、更伟大的刘翔。

也许是受成王败寇的“唯金牌论”的影响,我们习惯了用金牌才是胜利的思维来看一切比赛,这不仅让金牌只呈一种颜色,埋没了无数奖牌包含的感人故事,也让享受体育成为一种奢望。其实,经历了大起大落、人生大喜大悲的刘翔,更明白享受体育的真实内涵。昨晚的那场意外,也让我们更明白,只有超越了功利的体育,才是真正的体育。(林华维)

您认为罗伯斯是否故意犯规拉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刘翔不是冠军的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