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是冠军的冠军 > 正文

张宾:刘翔“看穿”与一些人的“看不穿”

2011年08月30日20:49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些国人的看不穿,是因为他们无法从时代的大背景中剥离出来。当体育真正剥离了各种附加物之后,我们才能够领略到真正的体育之美。

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短短13秒的比赛,演变成一幕肥皂剧。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第三个冲过终点线,微博之上一片扼腕叹息之声。继之,罗伯斯的金牌最终被取消,刘翔的奖牌由铜变银。但一切至此尚未落定,关于这场比赛的争辩必将持续很长时间。

整个事件中,刘翔展现出绅士风度。比赛之初,他气定神闲;比赛中,因为手臂与罗伯斯发生碰撞,他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面对央视的镜头,刘翔一脸释然。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微博)和田协官员却没有这份淡然,在第一时间提起了申诉。无论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还是为了维护比赛的公平,他们提出申诉无可厚非。

但,比孙海平和田协官员更为激动或者义愤填膺的,是守候在电视机前和微博上的一些国人。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算是从官方途径为刘翔进行了平反。这却成了导火索,把不少国人的一腔悲愤引爆了。一场比赛演变成一曲悲歌。

真正看穿的却只有当事人。尝尽悲喜的刘翔一笑而过,笑称“这就是一场游戏”。比赛、游戏,在英文的语境中原本就是同一个单词。“体育回归本质”这一口号喊了许久,但从此种种表象来看,不少国人尚未真正将比赛视为游戏。

这与深层次的时代背景有关。很长时间,体育比赛成了不少国人精神层面的一针兴奋剂。披金挂银(准确地说,只有披金)被看成是民族崛起、国家强大的象征。国人对于体育的过度关注,离不开这一层关系。

另一层面上,也与体育身上裹了多层附加物有关。中国体育与粽子相类似。粽子的本质不过是糯米团,其身上的层层粽叶改变了其属性。而中国体育亦然,层层“粽叶”让一些国人看不见体育本质。“金牌至上”的理论,无疑是体育其上的主要附加物。

我们的竞技体育高举“唯成绩论”的大旗,在这一指挥棒之下,很多人在潜意识中融入了这一洪流之中。毕竟,在他们的信息世界里,只有对胜利者赞誉,和对失败者的惋惜。很多人很难只关注于体育比赛本身。

刘翔的看穿,是因为尝尽各中滋味后的超脱;一些国人的看不穿,是因为他们无法从时代的大背景中剥离出来。当体育真正剥离了各种附加物之后,我们才能够领略到真正的体育之美。

□张宾(媒体人)

您认为罗伯斯是否故意犯规拉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刘翔不是冠军的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