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被金元吞噬的乌托邦 阿森纳或终将向现实低头

2011年08月30日16:00东方早报[微博]陈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少了8个人,没有球队可以承受缺少8名球员的伤痛。”赛后温格还固执地认为一些客观因素导致了球队的惨败,但这样一场大屠杀的导演者弗格森似乎有不同看法,在老爵爷看来,温格的理念多少有些过时。

被金元吞噬的乌托邦

在赛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苏格兰人曾异常诚恳地给境况不佳的枪手会诊,“我有我的理念,温格有温格的方式,我们风格不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执著于签约年轻球员,但如今这种建队方式看起来已经失效,他们已经好些年没有冠军了。”

弗格森没有说错,实际上,自从温格接手球队以来,一直不走寻常路,在其他英超豪门执著于在转会市场上争夺球星时,法国人总是可以从年轻人身上收获到快乐。法布雷加斯来自于拉玛西亚青训营,沃尔科特成名于南安普敦二线队,拉姆塞来自于英冠卡迪夫城……枪手的上一次“大手笔”还得追溯到2009年,当年温格斥资1450万英镑引进了阿尔沙文。

尽管杜绝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但凭借着独到的眼光,通过在世界各个角落寻觅有天赋且价格低廉的年轻人,温格还是打造了一支颇具竞争力的青年军。过去十几年中,英超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沦为红魔、枪手的双人舞,即便切尔西崛起后,温格的这套思路依然可以保证阿森纳具备相当的竞争力。

温格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幻想着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乌托邦,然而在职业足球加速迈入“金元时代”后,温格的这一套终于显得不合时宜。一方面,海外资本的入侵让阿森纳的对手变得更加强大,过去有切尔西,现在有曼城利物浦;另一方面,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也逐渐沦为其他资本掠夺的猎物,今夏法布雷加斯2550万英镑去了巴萨,克里希700万英镑、纳斯里2400万英镑去了曼城……此消彼长,阿森纳已经无法跟上其他豪门的步伐。自从2004年以来,阿森纳再也没有夺得过英超冠军,如今他们甚至可能被挤出英超第一集团。

股东制制约温格建队

职业足坛永远无法拒绝金钱的魔力,切尔西靠着布连续夺得英超冠军,曼城靠着石油瞬间化为夺冠热门,就连上赛季一无是处的利物浦也在一个夏天之后脱胎换骨,唯独阿森纳每况愈下。

一个球队不能没有新鲜血液,不能没有年轻人,但指望一个全部由年轻人组成的球队去争锋英超?温格似乎太天真。在这里,弗格森给所有人提了一个醒,“当你输掉一些比赛,对你的批评会立刻出现,但是大家看看阿森纳不错的账本,想到温格不得已卖掉很多人,这些指责都是不正确的。”

正如弗格森所言,阿森纳的账本在英超诸豪门中堪称美丽,因为他们赤字最少,在其他豪门依靠老板独力埋单支撑巨大的财政亏空时,阿森纳却能做到自负盈亏,考虑到阿森纳建造酋长球场花费数亿英镑,这个成绩更加难能可贵。

这里不得不提到阿森纳的俱乐部构成,与切尔西、曼城不同,阿森纳依然保持着股东制,这虽然保证了俱乐部的健康运营,但也束缚了阿森纳的引援力度。在其他球队一掷千金之时,温格只能品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苦楚,而当更有钱的买家出现时,俱乐部也没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留住自己的核心。

温格细水长流的建队理念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俱乐部的股东制,多少有些不得已而为之,但阿森纳的高层显然忽略了一个事实,没有好的球员,没有好的成绩,俱乐部的号召力和市场价值也得不到保证,长远来看,节流却不开源,在充斥着金元游戏的职业足坛,阿森纳的路似乎越走越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oro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