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国足连续2届无缘世界杯还有什么压力

2011年08月30日13:3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这几天训练你都亲力亲为,同时比如选择什么样的球,你都会征求球员的意见,这是你一贯的做法吗?

卡马乔:这是教练和球员间正常的对待关系,因为最后上场踢球的是球员而不是教练。

适应高原5天就够,“赢球思维”就是自信

体坛:国家队目前在高原昆明进行训练,准备比赛。对于昆明的高原环境,你个人有反应吗?你此前是否有高原带队比赛的经验,对高原作战是否有特殊安排?对于二十强赛后面的两个主场,你现在有什么考虑?

卡马乔:我个人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说到高原作战,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我参加了比赛,那里的海拔比这里还要高。这次带领中国队在高原备战,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根据我们掌握的经验,适应高原的环境5天就足够了,我们当然有足够的时间,客队如果要适应也没有什么问题,像新加坡队两天前就已经来了。中国队以前在昆明这个高原比赛成绩不错,但那只能说明是中国队发挥得好,而不是占了高原的什么便宜。至于球队的后两个主场,就我个人而言,放在中国任何地方打都没有问题。具有决定性的应该是训练基地、足协的考虑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像北京、天津这样的城市应该都没有问题。

体坛:但我们注意到你训练中的某些特殊安排。比如说,前面的训练量都比较小,而且今天上午训练前你给球队放了一天半的假。作为一名新教练,你的备战时间并不多,一下子放这么长时间的假是不是有些浪费?

卡马乔:这不是浪费。这样的安排不是输,而是赢!球员们前一段时间很疲劳,他们联赛打得很辛苦,他们是人不是机器。如果我不及时给他们放松和调整的话,那么他们也许再练15分钟就累了,疲劳的球员又怎么可能打好比赛呢?

体坛:你以往带队打预选赛成绩都不错,有什么经验可以给中国队带来帮助吗?

卡马乔:每场比赛都很重要,预选赛中情况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最关键的是接下来的那场比赛。比赛中球员有赢球思维最重要。

体坛:我注意到,你已经是第二次提到“赢球思维”这个词了。到底什么是赢球思维?

卡马乔:赢球思维就是一种自信,就是相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比赛的胜利。从战术内容来说,赢球思维就是更多地控制球。你拿到球时间多,赢球机会就大,如果你总是没有球,那么就自然缺少赢球的几率。我的要求是当我们控球时,每名球员都要参与到球队的进攻当中;而在防守时要按要求、按布置去执行,而不能随心所欲。

体坛:用11天时间准备一场正式比赛,而且此前你对这支球队还非常陌生,这是不是你职业教练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卡马乔:在这个问题上,你们的认识有些错误。我了解中国球员,并不是你们说的“非常陌生”;而且球员之间非常了解,他们在一起已经踢了很多比赛了。至于挑战,其实每一场比赛都很难,这场对新加坡的比赛没什么不同。

体坛:对于即将开始的二十强赛,你会有怎样的展望?你认为多少分可以出线?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又是谁?

卡马乔:预选赛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眼前比赛的那个3分。我无法说是8分还是9分才能出线,因为那取决于各种因素。至于对手,我听说约旦队的水平上升很快,他们将是我们最大的对手。

体坛:那么对于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你有怎样的认识?你已经安排球员们看过他们的比赛录像了。

卡马乔:这是一支以高球为主的球队,主要是找他们中锋的那个点。无论角球、任意球,甚至是门将发球都在找他,这就要求我们在比赛中要把球控制在地面。

体坛:目前球队所进行的训练,是针对跟新加坡的第一场比赛,还是同时考虑到四天后同约旦的客场比赛?

卡马乔:这两场比赛肯定会不同,我们针对新加坡有相应的变化,对约旦的比赛也是一样,肯定会有针对性的部署。

体坛:带队一周,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卡马乔:不能说困难。跟我以前的执教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中国球员在丢球之后是站着,而不是去反抢。我需要我的球员们更凶狠一些。

体坛:也就是说,你对球队目前的防守还比较担心?

卡马乔:倒不是担心。其实防守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球员防守时的态度、参与度和凶狠度。刚刚结束的欧洲超级杯,为什么梅西能获得并打进那个单刀球?因为巴萨在丢球之后,所有人都在参与紧逼防守,导致对方后卫出现回传失误,直接送给梅西一个一对一的机会。像伊涅斯塔、哈维这样的大牌球员,也都是在丢球后第一时间就投入了防守。

这就是中国球员跟他们相比最大的差距所在,我们的球员在丢球之后,就像忘记了比赛一样。不光是巴萨,其他很多欧洲俱乐部都是这样的踢法。其实我在训练的细节上,已经对球员进行了这样的要求:进球之后你可以走着回来,但如果没有进球,就必须要跑回来。

体坛:以往中国队存在一到大赛就无法正常发挥水平的痼疾,你准备如何解决球员的心理问题?

卡马乔:我会告诉中国队员们,你们不需要有压力。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没有晋级了,我们需要彻底的放松,把压力留给那些参加了世界杯的球队。

体坛:对于中国球员,要想取得预选赛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卡马乔:我的足球信条是用心、动脑,在这方面,非洲球员是最好的例子。非洲有什么?跟现在的中国相比,他们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家里甚至连电视都没有,就整天抱个皮球在踢,连埃托奥这样的巨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非洲球员现在效力于欧洲的顶级联赛?因为他们是在用心踢球。

动脑也很重要,球员必须要相信他们能够进入预选赛的下一轮,如果思维不够就不行。在这方面,我还需要继续观察中国球员,他们现在每天都在坚持。球员们表现得很好,他们需要安静,需要带着一定能赢的心态走进球场。

体坛:目前的中国队,还有哪些位置你还有担心?

卡马乔:目前来说,我对场上的11个位置没有什么担心。以后我可能需要考察更多的球员,前锋线当然还需要补充人员,打完这两场比赛之后,我会更多去俱乐部考察球员。有些球员我们教练团队现在就开始跟踪了,也许他们下一期就会加入进来,当然这还要看这一期球员最后的反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