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国足连续2届无缘世界杯还有什么压力

2011年08月30日13:3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傅亚雨昆明报道

8月28日,国足新帅卡马乔执掌队伍正好过去了一周。下午5点,在球队驻地海埂基地球类馆一楼球队的餐厅,他坐下来接受了本报的采访,畅谈他对这支中国国家队的印象和期待。卡马乔说,他的足球信条就是动脑、用心。而这也是他对国足球员的要求和挑选球员的标准。

说到这里,必须要提一件卡马乔的往事。2008年底他执掌西甲奥萨苏纳俱乐部,虽然带队期间球队成绩一般,但卡马乔却做了一件普通教练不太敢的事情。他把一名叫阿方达的非洲球员推上了球队主力阵容,把象征得分手的9号球衣给了他,为此他甚至放弃了皇马青训营里走出来的名将波尔蒂略。而这名叫阿方达的年轻人,原来只是来西班牙讨生活的一名泥瓦匠,业余时间喜欢踢球并被球探相中。而卡马乔喜爱他、相信他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他在“用心踢球”。

战术是边路进攻,但思维要学巴萨

体坛:和中国队接触已经一周了,你觉得这些球员跟你在录像中看到的有什么区别?目前这些球员最需要提高和改进的是什么?

卡马乔:球员们在训练场上的表现,和我在录像中看到的并没有太大差别。至于哪些方面需要提高?这个很难回答,一切都太快了,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也不可能在一天内改变。当然,如果说要改变的话,中国球员还需要从思维开始改变。

体坛:在过去的一周当中,你的团队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对这支球队又有什么样的印象?

卡马乔:我们进行了七次训练(注:不含报到当天的防守训练),在进攻、防守、定位球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训练。而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球员们对我和对这个教练团队的信心。当然我知道这需要时间,目前给我的时间还是短了一些,如果此前我们能有一场比赛,比如对牙买加的那场热身赛,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这支中国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就说一个细节,每次吃完饭之后,球员们不是马上就离开餐厅,而是继续坐在一起进行交流,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和习惯。

体坛:从过去一周的训练看,你在战术上更多要求边路的下底传中和大范围的转移,这与这支球队以往更多追求脚下的打法有所区别。这是你针对新加坡的临时战术,还是你最终的战术要求?

卡马乔:相信大家都看了很多欧洲的比赛。从录像中你们可以发现,大多数比赛都是靠传中,在点球点附近获得进球。当然中路进攻也是选择,但这对球员的要求更高,需要他们有更快的速度。足球虽然是需要倒起来的,但在某种角度来讲,边路进攻是唯一的战术。我也希望球队能打出漂亮的短传,但在对方密集防守时,中路的短传很难真正有效。当然,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在中路有效地控制球,然后才能在边路创造出机会。要知道弱队一般都是密集中路的,我们只能也必须打边路。

体坛:也就是说,不是每支球队都可以打出巴萨的风格?

卡马乔:是的,但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思维。无论梅西(微博 博客)、伊涅斯塔(微博)还是哈维(微博),他们从丢球之后第一时间就进行反抢,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他们的战术体系。其他一些球星像鲁尼德罗巴、特维斯,也都是用这种方式踢球的。

双前锋几乎已绝迹,首发阵容我在观察

体坛:本次集训,国家队原来的两名进攻主力郜林和邓卓翔(微博)都因伤缺席,这会对球队造成多大的影响?邓卓翔不在,谁会是球队的组织核心?

卡马乔:对于受伤的两名球员,我希望他们康复,我现在关心的是在昆明的球员。至于进攻核心,我认为场上所有球员都要负责进攻。我们面对一支弱队的防守,全队每名球员都要参与到进攻中,对手是谁没关系,关键是要赢球,需要赢球的思维。

体坛:刚刚从德甲回来的蒿俊闵会不会成为这个进攻组织者?我注意到在训练中,你把他的位置从右前卫调整到了前腰。

卡马乔:我们的教练团队看了蒿俊闵最近的一场中超比赛,他和于大宝的特点差不多,可以在边路活动,也可以在中路活动。他是可以打前腰的,但现在还不能最后确定,今晚(28日深夜)黄博文也会归队,到时候我们可能进行调整。

体坛:李玮锋和郑智是队里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但最近两年他们很少加入这支国家队,你准备怎么使用他们?李玮锋会是队长么?你说过场上经验最丰富的人会成为这个角色。

卡马乔:这两人都可能上场。说到队长,到时候比赛场上11人中谁为中国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谁就会戴上队长的袖标。等首发名单一出来,你们就应该可以想到是谁了。

体坛:训练中我们注意到,球队延续了原来4231的单前锋阵型,而以前你似乎更喜欢双前锋。那么,中国队阵型会有变化吗?另外这几天的训练中,在中后卫、中锋和右前卫位置不时有人员调整,这是否意味着除了这三个位置,你对其他位置的首发人员已经有了决定?

卡马乔:阵型的问题太抽象了。现在足球世界几乎没有两个前锋的阵型了,基本是一个中锋,然后有一个拖后的前锋或者叫前腰,阵型是可以根据需要来随时改变的。至于首发阵容,不管是轮换还是不轮换,现在说谁就是9月2日比赛的主力球员还太早了。我自己有考虑,但还需要观察。

体坛:你改变了球队防守定位球时的站位,从盯人变成区域?

卡马乔:防守定位球采取区域站位,是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都采用的方式。既然所有人都接受这样的防守,那么中国球员也应该可以接受。

体坛:我们观察到,最近几天的训练中,中国队的进攻效率都比较低,这是什么原因?

卡马乔:在比赛中进球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训练的目的是找到进球的方式和机会。

体坛:在边后卫的位置上,中国队似乎有隐患,右路的刘建业刚报到,左路的荣昊已缺席训练好几天。这会是中国队对新加坡比赛时的一个问题吗?

卡马乔:刘建业打完一轮中超已经赶到了球队,今天已经跟队伍训练了;荣昊是因为感冒和嗓子的问题休息了几天。我希望这不会是问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