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获自信技术更全面 劲敌均有弱点奥运看好

2011年08月30日02: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上,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继续展开激战,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里,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最后一个栏被罗伯斯打手犯规干扰,碰到栏架痛失好局,以13秒27第三个冲过终点。而古巴名将罗伯斯以13秒14第一个撞线。美国的理查德森以13秒16第二个抵达。赛后经过裁判研究决定,罗伯斯犯规剥夺金牌,美国的理查德森获冠军。犯规受害者刘翔则是赢得亚军。刘翔通过世锦赛重建自信,七步上栏的运用让他技术更全面,而主要劲敌罗伯斯、奥利弗、理查德森均有弱点,刘翔伦敦奥运形势看好!

刘翔收获自信奥运劲头足

刘翔北京奥运会伤退后,还从来没有参加过110米栏世界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这次大邱田径世锦赛是头一回,翔飞人预赛13秒20创个人第一枪历史最佳,半决赛以0.01秒的优势逆转力压罗伯斯,决赛要不是罗伯斯三次下黑手,翔飞人就将第二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刘翔延续了自己大赛必胜罗伯斯、奥利弗的纪录,并且保持了大赛八年来必夺奖牌的传奇,尽管没拿金牌,却在很多人心目里是真正的冠军。

去年刘翔一度经历“困难期”,手术后还没痊愈,又受到滑囊炎的影响,2010年国内室内特许赛排名第四,输给尹靖(微博)等人,室内世锦赛仅列第七创历史最差,上海钻石联赛职业生涯首次败给史冬鹏(微博),就连孙海平(微博)都忧心忡忡的表示:“现在的刘翔跟过去的刘翔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他的炎症恢复的很慢!”而刘翔始终保持乐观心态,2010年亚运会三连冠、2011年亚锦赛四冠王,钻石联赛上海站终结奥利弗连胜,尤金站跑出13秒佳绩创四年来最佳(职业生涯第六好成绩),直到大邱世锦赛赢得银牌,刘翔收获了自信,直指伦敦奥运。

刘翔七步上栏趋于成熟技术更全面

古巴名将罗伯斯公开承认:“从纯粹技术的角度说刘翔是最强的!”刘翔保持人类起跑反应0.105秒的纪录;刘翔剪刀腿无敌净跑段(第3栏到跨越第10栏落地)6秒98世界第一;刘翔攻栏流畅,栏周期(栏间距离10码)0.96秒世界第一;刘翔途中跑越来越快,下栏冲刺1.352秒(最后一个栏到终点的时间)世界第一,刘翔四项技术数据无敌,只是起跑上第一个栏环节是阿喀琉斯之踵。

新赛季刘翔开始启用七步上栏新技术,并且卓越成效,世锦赛没有出现打栏等闪失,尽管半决赛、决赛和罗伯斯的“贴身肉搏”里刘翔七步上栏还是不如罗伯斯,但这并不值得担忧!要知道,罗伯斯的杀手锏就是七步上栏,所以刘翔只要前面不落后太多即可;跟自己八步上栏的老技术相比有进步,这个新技术就没白练。刘翔目前的技术环节趋于全面。翔飞人也是本赛季打栏最少的世界高手,今年迄今只两次明显打栏,其中一次还是因为罗伯斯犯规造成的!

罗伯斯等劲敌都有明显破绽

奥运冠军罗伯斯本赛季110米栏曾保持不败,并且“双杀”美国名将奥利弗,但我们只能说罗伯斯已经不是以前那个被刘翔压抢起跑“晃点”的毛头小伙了,稳定性有所加强而已,绝对实力反倒有所下降,古巴人2008年之后从未突破过13秒大关,职业生涯世锦赛最好成绩只是第四,陷入魔咒不能自拔。

美国肌肉男奥利弗近20场连胜今年钻石联赛上海站被刘翔终结后,就越来越疲软,世锦赛前两次输给罗伯斯,一次输给理查德森,本次大邱世锦赛他更是仅列第四,继续奥运会、世锦赛无冠的噩运。奥利弗技术粗糙,容易出现打栏失误,发挥极不稳定,并且不擅征战大赛,他总是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

世锦赛新科冠军理查德森算得上美国新领袖,预赛13秒19第一、半决赛13秒11第一、决赛13秒16冠军也算实至名归,但他的绝对实力还有欠缺,个人最好成绩仅是13秒08,而刘翔奥运真正的对手,是那些“12秒家族”的人物。(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