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三国演义”刘翔憾失荆州 理查德森渔翁得利

2011年08月29日22: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最引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如期打响。由于有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古巴名将罗伯斯和美国悍将奥利弗同场竞技,因此这场决战被形象地形容为“三国演义”。巧合的是,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的确如古典巨著那样充满戏剧性——率先撞线的罗伯斯因阻挡刘翔犯规而被取消了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的美国黑马理查德森以13秒16晋升为金牌,刘翔以13秒27遗憾摘银,奥利弗仅以13秒44排名第四,无缘奖牌。

罗伯斯:状态回勇 需闯心理关

与刘翔一样,一度受到伤病困扰的罗伯斯也在2011年找回了状态,世锦赛前,他成为本赛季室外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选手。尽管在赛季之初成绩略有起伏,但随着世锦赛的临近,这位集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25岁古巴小伙渐渐回勇。

罗伯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在室外赛场,是5月7日在法属加勒比海地区进行的瓜德罗普大奖赛,当时他在雨中夺冠,成绩仅为13秒35。

不过仅仅过了20多天,罗伯斯就在荷兰亨厄洛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上以13秒07夺冠。这一成绩当时已经追平了刘翔在上海钻石联赛跑出的13秒07的世界最佳。

之后,罗伯斯的状态有些下滑,四次比赛的成绩均在13秒10开外。

直到7月6日的钻石联赛巴黎站,这位古巴小子开始回勇,他在110米栏决赛中战胜奥利弗,以13秒09问鼎。8月5日的钻石联赛伦敦站,也是大邱世锦赛之前的最后一站钻石联赛,罗伯斯与奥利弗再次狭路相逢,结果罗伯斯以13秒04的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称雄。这已是他在2011年室外赛季取得的九连胜。

对于唯独缺少世锦赛金牌的罗伯斯而言,势必想在大邱证明自己,不过心理素质始终是他的一道障碍,这从决赛中他对刘翔使用的“小伎俩”上就显露无遗。但比赛是公平的,犯规必定要付出代价。有了大邱世锦赛的教训,罗伯斯若想在伦敦卫冕,还需让自己更强大,不仅是技术,更是心理。

奥利弗:细节决定成败

在后阿兰•约翰逊时代,奥利弗扛起了美国110米栏的大旗。2010年,已经28岁的他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那一年,奥利弗15次参加110米栏比赛,取得全胜战绩,其中更有8次跑进13秒10、5次突破13秒大关。当年7月的钻石联赛巴黎站中,他跑出了12秒89的个人最好成绩,仅次于罗伯斯12秒87的世界纪录以及刘翔12秒88的原世界纪录,成为110米栏历史上的第三佳绩。

2011年伊始,奥利弗依然延续着连胜势头,他在室外赛季的前三场110米栏比赛中,将自己的不败纪录扩大到18场,而且每一站的成绩都保持在13秒10左右。直到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奥利弗才尝到败绩——他被首次采用七步上栏技术的刘翔打乱了节奏,最终仅以13秒18屈居亚军。

仅时隔不到一个月,奥利弗就在本土进行的尤金站钻石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地位,他在比赛中强势跑出了12秒94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击败刘翔雪耻问鼎。

然而尤金站之后,奥利弗却在世锦赛临近之际突然陷入低谷,三站钻石联赛接连不敌罗伯斯和队友理查德森,遭遇三连败。对于从未染指过世锦赛、奥运会金牌以及世界纪录的奥利弗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征兆。

一直以来,奥利弗的优势在于爆发力强,力量突出,但他的软肋同样显而易见,即技术细节比较粗糙,发挥不够稳定。大邱世锦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从半决赛到决赛,美国人在比赛中频频踢倒栏架,显得丝毫不在状态。一年后的伦敦,奥利弗若想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还需在细节方面更加完善。

理查德森:打破三足鼎立格局

原本外界都把大邱世锦赛的110米栏争夺看作是刘翔、奥利弗和罗伯斯之间的较量,其他选手俨然成为浮云,但美国人理查德森的横空出世,则打破了三足鼎立的格局。虽然他的这枚大邱世锦赛金牌,颇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味道。

理查德森与罗伯斯同为25岁,在运动寿命相对较长的110米栏项目中算得上年轻选手。他曾是世界青年锦标赛110米栏和400米栏双冠王,平跑能力和速度能力十分均衡。

美国田径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人才储备颇为充足,而理查德斯可谓状态来得正是时候——赛季初还毫不起眼的他先是在7月29日的斯德哥尔摩站钻石联赛中,以13秒17战胜奥利弗夺冠;紧接着又在8月5日的伦敦站中跑出了13秒08,虽然不敌罗伯斯屈居亚军,但再一次把奥利弗甩在身后。

如果说男子高栏项目在2004年至2007年属于刘翔、2008年和2009年属于罗伯斯、2010年属于奥利弗的话,那么2011赛季,霸主人选则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不过理查德森在大邱问鼎,势必将为他的伦敦奥运之旅树立强大自信。(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