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伤愈复出两年 大邱遗憾摘银难掩重回巅峰

2011年08月29日21: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伤愈复出两年 大邱遗憾摘银难掩重回巅峰

刘翔复出后战绩回顾[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因罗伯斯的“暗算”痛失好局,以13秒27不敌美国黑马理查德森遗憾摘银。虽然过程和成绩不无遗憾,但难以掩盖的是,自2009年9月凭借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重返赛场以来,刘翔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巅峰状态迈进。特别是在今年6月的美国尤金站钻石联赛中,他更是跑出了13秒00的成绩,这无疑让其伦敦奥运之旅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家乡复出 憾负特拉梅尔

刘翔伤愈复出的首战是2009年9月20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那时,阔别赛场长达十三个月之久的他与老对手美国人特拉梅尔和阿兰•约翰逊一同站在了110米栏的起跑线上。虽然赛前低调表示只以完成比赛为目标,但刘翔还是奋不顾身地与特拉梅尔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他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只以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才能分出胜负的微弱劣势,输给了成绩同为13秒15的特拉梅尔而屈居亚军。

济南全运会获复出首冠

仅时隔一个月,刘翔就代表家乡上海参加了在山东济南进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预赛中,他跑出了13秒75,以小组第二跻身决赛。当时领先于他的是解放军队的纪伟(微博),成绩是13秒70。决赛中,刘翔并未竭尽全力,便以13秒34无悬念问鼎,不仅获得了复出后的首个冠军,也成为该项目全运会三连冠的第一人。赛后,他难掩激动之情,并罕见地将比赛背心抛给观众,赤膊庆祝。

披国家队战袍征战亚锦赛

2009年11月,刘翔复出后首披国家队战袍,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预赛中,刘翔一路领先,以13秒82获得小组头名,顺利晋级决赛。在大雨中进行的决赛里,他又以13秒50轻松夺冠,成为该项目亚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

东亚运动会豪取三连冠

一个月之后,刘翔又现身香港,参加了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当时,他成为了除跳水女皇郭晶晶外最受关注的明星。最终,刘翔没有辜负国人的期望,预赛14秒02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13秒66轻松摘金——他一路过关斩将,不仅成就了东亚运动会的三连冠,也为自己赢得了复出后的第三个冠军头衔。

全国室内特许赛无缘奖牌

进入2010年,刘翔参加的比赛屈指可数。在2月26日的全国室内田径60米栏特许赛中,他仅以8秒05获得第四名。当时,翔飞人的起跑很顺利,但在跨第一个栏时发生敲栏,打乱了节奏。尹靖(微博)以7秒79名列第一,史冬鹏(微博)和洪啸峰(微博)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多哈室内世锦赛列第七

被外界指为在全国室内特许赛“演砸了虎年首秀”的刘翔随即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3月初举行的全国两会。而后,他又征战多哈,在北京时间3月14日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以7秒65排名60米栏第七。当时的冠军被古巴名将罗伯斯摘得,成绩为7秒34。美国的特拉梅尔和奥利弗分别以7秒36和7秒44获得银牌和铜牌。

上海钻石联赛不敌奥利弗

2010年5月,刘翔再一次站到了上海大奖赛的起跑线上,此时的上海站比赛,已经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一站。最终,他以13秒40摘得110米栏铜牌,奥利弗以12秒99强势问鼎,史冬鹏在最后时刻赶超刘翔,以13秒39屈居亚军,这也是刘翔第一次输给史冬鹏。

广州亚运尝2010赛季首胜

2010一整个赛季未尝胜果的翔飞人,终于在广州亚运会上以13秒09完成了他的赛季首胜,在实现亚运会三连冠的同时,也创造了他伤愈复出后的最佳战绩。可以说成功跑进13秒10,是刘翔战胜伤病,逐渐迈向最佳状态的一个里程碑。

德国杜塞尔多夫再启程

进入2011年,刘翔从德国室内赛开始了他为大邱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全面备战。在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进行的杜塞尔多夫站60米栏比赛中,他在罗伯斯缺阵的情况下,以7秒60获得季军,这一成绩已然比一年前在多哈跑出的7秒65有了明显提升。

卡尔斯鲁厄再摘铜

仅仅时隔两天,刘翔又参加了卡尔斯鲁厄站的角逐。在罗伯斯因腰伤复发退赛的情况下,刘翔跑出了7秒55,不敌奥利弗(7秒40)和法国人巴斯库(7秒53)再获第三名。此役,奥利弗也实现了豪取18连胜的奇迹。

七步首秀斩落奥利弗

经历了两站“找感觉”的德国室内赛,刘翔在5月15日上演2011赛季室外赛首秀,出战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这也是他将上栏技术由八步调整为七步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最终,与劲敌奥利弗狭路相逢的刘翔将对方的比赛节奏完全打乱,并以13秒07第一个冲过终点。

尤金站成绩再提升

2011年6月5日,钻石联赛转战美国尤金。尽管刘翔也是这里的常客,但作为东道主的奥利弗并不想让刘翔抢去风头,更不想在家乡父老面前重蹈上海站的覆辙。比赛中,他近乎狂傲地以12秒94强势雪耻,而刘翔也渐入佳境,跑出了伤愈复出以来的最好成绩13秒00。

亚锦赛加冕四冠王

尤金站结束后,在美国进行了两周训练的刘翔回到中国,原本他打算直接参加大邱世锦赛,但为了保持状态,加之神户亚锦赛的赛程——预赛和决赛仅时隔两小时与大邱世锦赛一致,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微博)临时决定征战日本。

7月10日,刘翔在亚锦赛决赛中以13秒22轻松加冕该项赛事男子110米栏的四冠王,也为中国代表团第11次赢得了亚锦赛这一项目的冠军。

大邱遭“暗算”憾摘银

在伤愈复出将满两年之际,刘翔迎来了他的第六届世锦赛之旅。决赛中,虽然起跑阶段稍稍落后于邻道的罗伯斯,但刘翔在赖以生存的三栏过后奋力加速,逐渐逼近对手,甚至大有超越之势。只可惜最后两个栏,刘翔和罗伯斯的手臂“扭”在一起,对方的拉扯让刘翔有些失去平衡,并在过最后一个栏时起跨腿内侧碰到栏架,影响了速度。最终,罗伯斯以13秒14第一个冲过终点,美国黑马理查德森以13秒16紧随其后,刘翔则以13秒27第三个撞线。然而赛后,罗伯斯因阻挡刘翔犯规被取消了成绩,但这也无法弥补刘翔的遗憾,最终理查德森爆冷摘金,刘翔获得银牌。(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