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 正文

详解零抢跑规则前世今生 初衷竟是保护博尔特

2011年08月29日02: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上,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继续展开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决赛里,卫冕冠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抢跑犯规被红牌罚下,牙买加21岁新星布雷克以9秒92夺冠,美国的迪克斯以10秒08获得亚军,圣基茨和尼维斯老将柯林斯拼得铜牌,成绩是10秒09。赛后“零抢跑”规则引发热议,不少人觉得田联规则太过残酷和不公,但回溯起跑规则发展史不难发现,零抢跑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护博尔特这样的大腕不受任何干扰!

田径短跑起跑规则一直都在不断的变化,最古老的比赛没有抢跑限制措施,即“无限次抢跑”,理论上一名选手抢跑100次也不会被罚下,只要他的脸皮足够厚。在1912年奥运会100米决赛,美国选手克雷格看到德国选手实力很强,就想利用抢跑战术来整垮对手。因为当时还没有规定抢跑要受罚。比赛时克雷格一共抢跑8次,德国选手被他弄得晕头转向,他第9次起跑成功,而对手已被他的“神经战”击败,克雷格最后夺得金牌。

其后国际田联制定了“二次抢跑”规则,一直沿用到2003年以前的比赛,规定一名选手允许抢跑一次,本人第二次抢跑才被取消比赛资格,参赛选手可以轮流抢跑而不被罚下,曾经出现过“没完没了”的局面,比赛中选手轮流抢跑高达六、七次,这不但严重扰乱了运动员发挥出高水平,也对电视转播不利。

2003年国际田联施行了“一次抢跑”的规则,规定在比赛中如出现抢跑,不会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包括抢跑者本人;而第二次抢跑的运动员将被罚出场,即使不是首次抢跑的选手。“一次抢跑”的规则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冗长的比赛发生,因为总共只允许抢跑一次,但还是存在有个别选手故意抢跑的情况,抢跑者的目的就是为了制造紧张气氛,影响其他选手的发挥。

您认为“零容忍”规则合理么?
0
合理
0
不合理

相关专题: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