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日本男足系“德国制造” 扎切罗尼欲以老带新

2011年08月29日18: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鲍良报道 9月2日,日本队将在埼玉对阵朝鲜队,揭开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该小组的战幕。8月25日,日本队主教练扎切罗尼公布了23人名单。23人中有12人来自海外联赛,其中6人来自德国联赛,他们是稹野智章、内田笃人、长谷部诚、细贝萌、冈崎慎司、香川真司。除细贝萌之外,其他的“德国流”几乎都是球队的主力,扎切罗尼希望用这套阵容征战小组赛前两场比赛。

按照日本队的赛程,他们先是9月2日主场对阵朝鲜,4天之后劳师远征塔什干,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对垒,第三场比赛要等到10月11日去了——在大阪对阵塔吉克斯坦队。由于时间相隔比较长,而且塔吉克斯坦算是本组中最弱的球队,只是因叙利亚使用违规球员而“替补”进来,日本队将前两场比赛划为一个“战役”。扎切罗尼说,“我们可以想象到,由于我们近来的战绩不错,对手想战胜我们的欲望也是非常强烈的。”8月25日宣布的大名单是前两场比赛的名单,而扎切罗尼本人也说过,在对阵塔吉克斯坦之前,他希望取得连胜。

扎切罗尼召集的德国军团中,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是绝对进攻核心。8月10日日本队3比0大胜韩国的比赛中,扎切罗尼不顾反对一定要让香川真司回到国内参加比赛。他说,“香川在上个赛季结束后,骨折恢复得不错,他完整地参加了多特蒙德队赛季前训练,联赛开始后在德甲也非常活跃,我认为他已经准备好了。这次他的表现和1月底亚洲杯时相比,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场比赛开始,日本队的左路遭到猛攻,但香川和驹野友一及时找到了配合感觉,不但为防守找到了节奏,而且还打进了两球。

“香川真司效应”席卷德甲后,很多日本球员受到了德国球队的宠爱。勒沃库森从浦和红宝石引进细贝萌后,后者现在已经转会到奥斯堡,继续在德国征战。此次入选的科隆后卫稹野智章也是借这波潮流进入德甲的。23岁的稹野智章胜任后防任何位置,身高1.82米,斗志旺盛、对抗出色,并且拥有出色的助攻能力,得分欲望强烈。稹野从去年起成为日本国脚,但没有参加南非世界杯,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次数并不多。但扎切罗尼认为,在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客场比赛里,像稹野智章和吉田麻也这样的高大后卫都将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分子。

在日本国家队几乎缺席一年之后,川崎前锋的中村宪刚再次入围,这名30岁的中场上次在国家队出战还是去年10月在首尔对阵韩国。在过去的日本队中,中村宪刚经常作为双后腰之一来使用,这次入选不但意味着扎切罗尼可能做好在长谷部诚之外的更多防守准备,而且也算是找“吉祥物”。上届十强赛塔什干客场的比赛,第9分钟中村宪刚中路送出挑传,冈崎慎司在两名中后卫之间跌跌撞撞捅射破门。这次,两人都入选了大名单。在效力斯图加特之后,冈崎慎司认为自己在应对体格强健对手中获得了不少经验。

接手后球队保持不败,扎切罗尼有了资本 “以老带新”。本次,日本国奥队中场妖童原口元气正式入选,不到22岁的前锋清武弘嗣也入选。后者不到22岁,身高172厘米。今年8月10日日本3比0痛击韩国的热身赛,清武弘嗣第36分钟就替换下冈崎慎司,结果他表现极为出彩。先是驹野友一助攻到禁区左边缘过掉朴周永后小角度打门,球被郑成龙扑出,清武弘嗣回敲,本田圭佑禁区内推射远角得手。几分钟后日本队快速反击,香川真司中场分边到禁区右侧,清武弘嗣调整后传到前点,香川真司杀入禁区抢点推射再进一球。这两次助攻一举奠定了他在扎切罗尼心目中的地位。

此次,扎切罗尼并没有招进在国米效力的边路好手长友佑都,意大利人解释说,“这个赛季他在俱乐部打的比赛太少了。”

世预赛20强赛日本男足集训名单门将:川岛永嗣(利尔斯SK)、西川周作(广岛三箭)、权田修一(东京FC);后卫:驹野友一(磐田喜悦)、今野泰幸(东京FC)、栗原勇藏(横滨水手)、伊野波雅彦(HNK海杜克)、稹野智章(科隆),内田笃人(沙尔克04)、吉田麻也(芬洛);前卫:远藤保仁(大阪钢巴)、中村宪刚(川崎前锋)、阿部勇树(莱切斯特)、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细贝萌(奥格斯堡)、柏木阳介(浦和红钻);前锋:李忠成(广岛三箭)、冈崎慎司(斯图加特)、本田圭佑(莫斯科中央陆军)、森本贵幸(诺瓦拉)、香川真司(多特蒙德)、清武弘嗣(大阪樱花)、原口元气(浦和红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