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 正文

日本女排为何死而复生 雄厚群众基础滋生底蕴

2011年08月28日22:43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两年之后,中国女排再度负于日本队。这一场失利是一场完败,而对手却仅有一名世锦赛主力在场,更让我们对这场0比3感到震惊和不安。从伦敦奥运会周期伊始,日本队的进步显而易见,她们三次战胜中国队,甚至让世界第一的巴西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饮恨。最终在2010年女排世锦赛上,日本队获得铜牌,32年之后又一次站上了世锦赛领奖台。日本女排为何进步如此之快?

从技战术层面,日本队的进步显而易见。前日本男排二传真锅政义接过日本女排教鞭之后,将世界排坛流行的技战术风格引入日本。为了改变日本队以往“打打吊吊”风格著称的“投机取巧”的进攻方式,真锅政义积极重用身高在1.85米以上的“高大”队员,为日本队配备了强力接应,使得日本队进攻体系增加了后排攻、立体攻等先进的战术。然而日本队这种战术打法并非仅仅是照猫画虎、照本宣科。在吸收、创新的前提下,日本队更注重传承和继承作为球队立足的基础。所以目前的这支日本队并没有因队员身高比以往更高而失去细腻的小球、串联和扎实的防守功底,重视立体进攻但更不忽视网前快速、多变的传统进攻方式,让日本队的进攻体系迅捷而高效。

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身材高大、先天条件更好的年轻队员,中国队的教练员也尝试在技战术上向欧美先进球队和世界流行打法靠拢。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女子排坛的年轻球员目前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基本功不够扎实,技术不够全面。球员的技术不全面,攻防两端尤其在一传环节就容易出问题,而基本功不扎实又限制了球员自身技术的发挥。不全面,就使得中国队在追求“快速、多变”上有心而乏力。可以说日本队的成功不仅仅证明了世界排坛流行的战术打法能够为亚洲球队融会贯通,更证明了“全面、快速、多变”始终是亚洲女子排球得以立命的根本和成功经验。

提到日本女排的进步,另一大重要因素自然是日本排球雄厚的群众基础。上世纪日本排球在世界排坛取得成功之后,这一运动项目成为日本的“国球”。虽然前几年日本国家队成绩下滑让日本国内的排球氛围有所“冷却”,但总体上日本排球的群众基础仍然相当雄厚。在日本,中、小学排球赛事异常火爆,1992年,日本文部省将软式排球列入小学体育课内容。在日本排协官网上,列入2011年比赛计划的全国规模的学校排球比赛达到11项。此外,带有大众业余性质的全国排球赛事也有5项,其中甚至包括11项已非奥运及世界排球大赛所包含的9人制排球赛事。可见在日本,只要你喜欢排球,无论儿童、成年、老人,无论专业选手、企业职工、学生甚至家庭主妇,都能够参与到组织有序的排球竞赛中来。

日本各层面排球如火如荼的发展无疑与中国排球群众基础日趋薄弱的现状形成鲜明反差,但实事求是,扭转这一局面并非中国排协或排管中心一个部门之力所能够做到。要想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排球主管部门之外,还必须凝聚我国基层排球工作者和体育教育工作者、社会体育工作者等多方合力。

女排的问题只是教练的问题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