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女篮 > 正文

呐喊吧!疯狂的苗立杰! 这一夜只有欢呼没遗憾

2011年08月28日17: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呐喊吧!疯狂的苗立杰! 这一夜只有欢呼没遗憾

率女篮成功进军伦敦,苗立杰(微博)步入尾声的职业生涯已没有遗憾

腾讯体育讯 时光如梭,眨眼之间,苗立杰就已是一位年过30的老将了。或许表面来看30岁的年龄并不大,但实际上对于已经在国家队里摸爬滚打了十年的苗立杰来说,她确实有些心力憔悴。北京时间8月28日,在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队以65-62惊险战胜韩国队的比赛中,苗立杰可谓拼尽全力。全场她12投6中,罚球6罚全中砍下20分,包括末节投中一个几乎奠定胜局的三分球,也帮助女篮顺利的拿到通往伦敦的入场券。

只是欣喜之余,也同时暴露了隐患。一个镜头便可以说明问题所在,第三节还剩2分46秒时,苗立杰底线持球,对方一个箭步飞扑上来打算在空中予以封盖。苗立杰倒是不慌不忙,一个假动作将对方点起,然而将对晃起后苗立杰却显得有心无力,动作略显迟缓且不说,还与对手结结实实撞到了一起。尽管慢动作来看韩国队的队员有演戏的成分,但苗立杰的体能状况,也确实出现了问题。

事实上苗立杰上下半场的表现确实判若两人,得分倒是差距不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场上的表现。尤其是在防守端,苗立杰多少显得有心无力,无论是申贞子还是金丹妃,都可以从容的单打苗立杰,并制造有效杀伤。而到了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两分钟,苗立杰更是一度在防守端弯着腰,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并面露痛苦表情————她真的是累了。

球迷能看出问题,主帅孙凤武自然更不例外。只是问题在于作为女篮外线第一杀手,苗立杰根本没有替代品,尤其是在这种大场面,她只能在场上咬牙坚持,咬牙硬顶。而这一幕也不由让人想起了小组赛首场对阵韩国队时的情形,当时女篮在第四节痛失好局,结果被韩国队一路逼到加时,最终导致苗立杰体能的崩溃。

纵观本届亚锦赛,随着年龄的增长,苗立杰的技术显然愈加精熟,但另一方面,她的状态也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下滑。数据说明问题,本届亚锦赛苗立杰中场均只得到10.9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25%(28投7中)!这样的表现,几乎跌到了历届大赛的谷底。其实对于苗立杰来说,她早就萌生过退役的想法,只是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到亚运会再到亚锦赛,苗苗想退,却终究难以抽身,一方面是不舍,另一方面也确实没有可替代之人……大概来讲,这也是苗立杰本届亚锦赛,最遗憾的心结。

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苗立杰场均可以砍下16.4分,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而到了随后的广州亚运会上,苗立杰的三分球命中率急跌至29.4%。要知道在先前的大赛中,苗立杰在中远距离的命中率以及进攻端的表现始终稳定,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苗苗不仅场均可以砍下17.8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50%!

通过数字可以很明显的看出问题所在,尽管比赛收官阶段苗立杰又投中了价值千金的救命三分,不过对于女篮来说,寻找苗立杰替身的工作,也应当紧锣密鼓的进行了。如同男篮不能总是依赖大郅那样,女篮也不能总是把全部的重担,都放在苗苗一个人的肩上!10年国家队生涯,4座亚锦赛冠军,苗立杰确实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了。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