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东南快报: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存在很多诟病

2011年08月28日11:47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除了留洋难之外,中国篮球的青少年培养同样存在了很多诟病。

青少年基础太薄弱

不少好苗子苦于没有伯乐而被白白荒废了好素材……

2009年,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承认“中国篮球青少年基础太过薄弱”。这是事实,今年全国男篮青年联赛的参赛队是32支,但这相对于中国篮球的人才需求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在美国,仅NCAA大学联赛,就达到了300多支球队,全美至少有一千多支系统训练的青年男篮;在欧洲,一个即使是最低等级的篮球俱乐部里也常常有至少6个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队,每队15-20人,囊括了这个城市或地区最有天赋的青年球员,早早进行基本功和意识的培养。

而中国基层篮球因为训练的缺失,加上关注的人少,苏伟(微博)、董瀚麟(微博)、张兆旭等好苗子,都是16、7岁才被篮球教练发现的。我们可以想象,现实中还有不少“苏伟们”苦于没有伯乐而被白白荒废了好素材。

青年队改年龄泛滥

中国篮球改年龄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

今年4月份亚篮网专家亚瑟·沃尔伯特还发表文章称广东青年队鞠明欣的年龄存在问题。

该文章称鞠明欣高中时候写着出生于1990,毕业后变成1993。文章还说,中国男篮的一些希望之星总是很快就消失了,就是因为他们修改了年龄。在CBA联赛注册表上,一些知名的球员如张庆鹏(微博)和唐正东等都修改了自己的年龄。

在今年的全国青年篮球联赛上,一位教练就曾说,有些球员的年龄早就超过20岁了,但是他们还在打青年联赛。对此,这位教练也有些无奈地说:“一般篮球运动员要24岁以上才能参加CBA联赛,20-24岁之间的球员,他们打不了青年联赛,打不上CBA,如果他们不修改年龄的话,那么没比赛打,荒废几年,再好的苗子都会变成废材,改年龄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青年联赛频现跑表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青年篮球赛事,同样存在诸多问题……

由于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青年联赛往往一天两赛,把球员累得半死,各支队伍实力悬殊,几十分的分差习以为常,而实力较差的球队往往选择提前放弃,主教练甚至请求裁判“跑表”,就是比赛无论罚球、暂停、死球等规则要求停表的时间并不停表,让比赛早早结束。

“跑表”不但折射出许多教练员毫不负责,随便应付比赛的心态,也说明青年联赛质量存在水分,表面每个队上一年有几十场比赛,但实质上不少场次纯粹是凑数。

美国和欧洲的青年球队拥有有不少名帅和专业教练指导,而中国青年球队的教练席成为退役球员的收容所,不少教练教导青年球员缺乏责任心。有的球队连队医都没有,球员比赛中受伤只能请对方的队医帮忙医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