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被指出临场指挥反应慢 过于追求年轻化

2011年08月27日17: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天的较量全面展开。在最先进行的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激战五局后以2-3惜败欧洲劲旅意大利最终获得第八名。此役的失利使得中国女排以四连败仅列第八的糟糕战绩结束了总决赛的征程,这也创造了球队19年大奖赛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赛后,关于主教练俞觉敏临场指挥方面的问题,也得到了颇多关注。

中国女排是一支威武之师、拼搏之师和光荣之师,中国女排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情结和梦想。作为这样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最需要的就是带领球队获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然而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曾经的“国魂”女排,却遭遇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四连败。而主教练俞觉敏,也在赛后遭遇到了不少的质疑,特别是他在用兵布阵方面,的确存在着一些可以思考的地方。

首场迎战塞尔维亚,女排尽管输球,但是决胜局四次挽救赛点拼到最后的情况,让人感到了女排精神的存在。虽然失利,但是这样的精神却让球迷感动。然而到了第二场对阵泰国,形式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首场比赛相比,中国女排无论是场面还是状态,甚至是精神,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也正是这场比赛,暴露出了主教练俞觉敏在指挥上的一些问题。

首先,作为主教练,需要对球队的对手有着充分的了解,并且在赛前制定相应的对策方针。众所周知,泰国队尽管平均身高只有1米70,和中国队有着较大差距,但却将亚洲球队的小快灵发挥到了极致,快速多变的打法让她们在09年亚锦赛上一路战胜强敌,包括在决赛中爆冷战胜中国队拿到金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却在比赛一开始就给中国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面对对手快速灵活的战术,女排姑娘们甚至有些顾此失彼,首局比赛就12-25落败,这个骇人的比分也创造了中国女排面对亚洲球队的新“纪录”。从这一点来看,显然俞觉敏主教练赛前工作没有做到彻底,才让泰国队在一开场能够迅速抢占先机。

随着比赛进行,场面的落后让俞觉敏主教练在指挥上不断出现问题,比如中国队一传稳定性差,但是却起用 徐云丽替换马蕴雯(微博)。在始终落后的情况下,换副攻对中国队的核心问题一传质量起不到明显的改善作用,而泰国队进攻速度奇快,论拦网效率和威慑力,用移动偏慢的徐云丽还不如继续用马蕴雯。其次,尽管场面被动,但是俞觉敏却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就用光了两次暂停机会,导致队伍在20分后连续追分又遭到遏制的关键时刻,却没有了主动调整的机会,就此丧失逆转良机。

此外,在换人时机的把握上,俞觉敏显然还需要更加准确。就像在对阵泰国的比赛中, 惠若琪状态不佳,多次进攻被对手拦死,但是俞觉敏却始终不为所动,并没有及时换上进攻力量更加大的 陈丽怡来试着调整一下。而在和俄罗斯的第三场比赛中,对方重点布防 王一梅,首局比赛大梅的多次强攻都被对手双人拦网拦死,但是直到第二局,俞觉敏才想到换下王一梅,显然这样的反应有些偏慢。

同时,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阵容的配置。的确,任何运动都需要注意“新鲜血液”的培养,但是并不是简单的将一群年轻选手集合在一起,就能够起到培养的作用。如今那些世界强队同样注重后续力量的锻炼,但是队伍中依旧会有一位乃至几位北京奥运会的80后甚至70后的老将压阵,这些老将存在不仅能够手把手的传授经验,更是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广州亚运会,试想如果没有最后时刻老将周苏红(微博) 的突然爆发,女排能够拿到冠军还真的是未知数。

今年9月15日,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就会揭开战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伦敦奥运会也将会燃起战火。留给中国女排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女排需要更好的弥补问题,以便在随后的比赛中,让大家看到曾经的那支光荣之师。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