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东南快报:CBA成了被牺牲的联赛

2011年08月27日16:11东南快报朱国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消息称,新赛季CBA可能提前一个月开赛,目的就是为了给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腾出更多的时间。为了国家队,联赛成为了牺牲品。

在李元伟时代,CBA联赛追求的是一种开放的态度,让联赛更加精彩是CBA联赛的宗旨,于是CBA政策放开,外援不再集中选秀,引进了跟NBA(微博)相似的总冠军戒指。

但是在2008-2009赛季,根据篮管中心调研结果,各俱乐部平均赛季运行成本达到了2000万元。于是在李元伟退休之后,CBA联赛的策略变成了“节约办联赛”。新的策略下,篮协限制大牌外援的到来,没有了总冠军戒指,使CBA这几年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是在倒退。

在NBA宣布停摆之后,几乎全世界的篮球联赛都希望能够得到一些NBA巨星,除了CBA联赛。CBA联赛为了阻止科比等巨星的加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传出科比即将加盟CBA联赛的时候,马上就有消息称,篮协不允许NBA球员在中国打短工。目的就是阻止科比这样的NBA巨星和中国的俱乐部签短工,因为一旦NBA结束停摆,这些巨星就会返回美国。

如果只是这个政策的话,那么科比还是可能加盟CBA的,因为球队可以在中途更换外援。于是篮协又想出了一个政策,CBA俱乐部不能签约任何有合同在身的NBA球员。这个政策一出台,科比、霍华德保罗等NBA巨星加盟CBA联赛的路就彻底被堵死。

“实际上并不是说我们中国篮协想怎么样,很多声音好像是说篮协在阻止科比来CBA打球,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开会的时候,好多老总都希望外援能够在CBA有一个长期的效力时间,至少是一个赛季,这个决定也是得到在场17家俱乐部绝大多数的同意才确定通过的,这是大家的一致意见。”对于“限购令”,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说。

据说首次参加联赛工作会议的姚明是这一政策的支持者,他认为CBA应该脚踏实地,NBA巨星能在短期内制造轰动效应,但是长远看来,不利于联赛的发展。

对于中国篮协的这个政策,亚篮联的网站用了这样的词语——“荒谬的决定”来形容。他们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如果你把CBA联赛拿来和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的联赛相比,CBA一直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联盟,在这样规定出台之后,无疑是再次将他推向深渊。一个开放的且受人尊敬的联盟不可能会阻止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加盟。在NBA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的这一年,CBA决定推出这样荒谬的规则,简直就像一个天大的笑话。你怎么能够想象,一个在世界上一直处于开放的联盟会想出这样一个规则,而且这样的规则居然在联赛委员会上能够被通过。要知道,NBA这样的停摆多少年也不一定发生一次,在大多数人看来,这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CBA联赛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反而将这样的机会从自己身边推开,这真是难以想象。”

对于篮协和联赛委员会的这次限购令,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科比这样球星的加盟肯定是有利有弊,但是我觉得利大于弊。”李元伟不愿意继续谈具体的利弊,他说他不想挑起争论。“现在已经成为了事实,说了也改变不了什么。”李元伟说。

不过,大家都知道,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篮球的关注度在下降这是一个事实。各大网站都把原来放在显眼位置的篮球新闻调到了不显眼的位置上,国际足球和中国足球重新出现在显眼的视野当中。在这样的情况下,NBA大牌球星的加盟无疑会提高联赛的关注度和整体竞技水平,而且NBA大牌球星的加盟也会吸引更多球迷来关注联赛。但是,很遗憾中国篮协对这些NBA巨星们说了“不”。CBA也错失了一个很好提高自己品牌价值的机会。

差点回到集中选秀

如果不是NBA停摆这样的事,中国篮协甚至想让外援回到集中选秀的模式,这也是很多球队在今年迟迟没能决定外援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年初的时候,就曾传出消息,新赛季的CBA联赛将执行集中选秀。理由是上个赛季,新疆和广厦为代表的球队展开了军备竞争,花了大笔的钱用来请外援,这样的政策与节约办联赛的宗旨不符合。

当得知这一政策可能执行的时候,一位俱乐部经理曾经这样悲观地说:“感觉我们又回到了解放前。”这位经理的理解是,联赛是篮球发展的根本,有了优秀的外援,国内球员才能在这些优秀的外援身上学到好的东西。像西班牙这样的联赛,都是有5名本国球员,还可以有7名优秀的外援,这也是西班牙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原因。集中选秀必然会让一些优秀的外援无法来CBA效力。像马布里那样知名的球星,让他去集中选秀,对他来说也不公平。

因为NBA停摆,篮协出台了限制巨星们涌入的政策,因此才妥协没有让集中选秀的政策再次回到CBA。

联赛为国家队让路 被尤纳斯批倒退20年

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准备将新赛季CBA的开赛日期初定在11月份。和过往两个赛季的开赛时间相比,新赛季CBA的开赛时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目的就是为了给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腾出更多的时间,这也是篮协急功近利的一个表现。

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这样的政策曾被前男篮主帅尤纳斯大骂,他曾这样说:“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篮协都是为俱乐部服务的,都是为了让俱乐部,让联赛变得更强,只有在中国,这是相反的,俱乐部是为篮协服务的。联赛为国家队让路会让中国篮球倒退20年。”尤纳斯的话很有道理。在欧洲,德国队打不过西班牙,土耳其打不过希腊,就是因为西班牙和希腊的联赛比德国和土耳其联赛要成熟。

在李元伟退休之后,李元伟时期的一些CBA政策也在不断地被颠覆,比如,曾经CBA可以给总冠军球队颁发戒指。但是去年篮协提出了减少每一枚戒指的价格,节约下来的钱用来赞助联赛。直接导致了戒指的赞助商不跟CBA合作。换一任领导人就换一个政策,这是中国篮球始终徘徊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由转会难 伪职业联赛

职业联赛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球员可以自由转会。但是在中国自由转会却是很难的一件事。在15年的职业联赛历史上,只有去年浙江广厦和浙江稠粥的罗智、张永鹏和金立鹏属于真正转会的范畴。

今年的一次会议上,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曾向篮协提议过球员自由转会的事。但是他的观点一出,立马就被大多数投资人批驳,有投资人直接问章明基:“如果让刘炜转会到我们俱乐部,你们愿意吗?”一句话就把球员自由转会的路给封死了。

目前,中国的现实也是球员转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大多数球员的归属权都是属于当地体育局,因此转会不但需要俱乐部点头,还需要体育局同意。而体育局想依赖这些球员代表省队打全运会,轻易也不会同意队员转会。这也是唐正东跟新疆队情投意合,但是唐正东很难去新疆队的原因。目前,强队中有潜力的青年人更多,但是这些人在自己的俱乐部打不上球,如果去其他队也许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但是因为无法自由转会,他们只能在这些强队中浪费自己的青春,直到成为下一个“伤仲永”。

没有经营权的联赛

除了自由转会之外,中国大多数的职业俱乐部还都无法实现盈利,他们只能依靠投资人的注资才能生存。而一旦投资人的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也必然就影响了球队的发展。这么多年球队更换老板、更换城市的事常有发生,这也给CBA的发展埋下了一个不稳定的因素。

为了降低成本,篮协出台了缩短联赛赛程的政策,今年联赛就从原来50多场变成了30多场,但是这样的政策并没有得到多数投资人的赞同。大多数投资人希望能够收回联赛的经营权。“缩短赛程顶多是省下一些差旅费用。但是,赛程缩短了,就意味着门票收入减少了。现在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个是冠名,另一个就是门票。差旅费省下来了,但门票收入又降下来了,即使能减少亏损,也会非常有限。俱乐部最希望的是,获得更多的自主商业开发的权利,但是这个权利很难下放,因为篮协和盈方是有协议的。”一位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联赛的经营权是归盈方所有。那份协议是2005年李元伟签下的,当时很多小俱乐部经营困难,在联赛难以为继的时候,盈方每年650万美元的保证金无异于雪中送炭,但俱乐部付出的代价是,联赛的经营权归盈方所有。因此这些年,CBA联赛实际上没有自己的经营权。现在投资者希望把经营权还给俱乐部或者是联赛委员会,成立一个类似于中超公司的CBA联赛公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