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深圳大运耗巨资夺75亿值不值

2011年08月27日07:2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大运会本周落幕了,中国代表团夺75金更是创了历届参赛纪录。不过,媒体的兴趣是对深圳办大运耗资3000亿的质疑,认为办个大运会花这么多钱太不值了。看到这样的质疑后我想表达的是,先不说此次深圳是否花了3000个亿,而是这种对比方式是极不适宜的。

有人说:不是金牌多与少的问题,也不是参赛大学生的资格问题,而是是否该花这么多钱办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的问题。那么我想说:第一,申办这届大运会有特殊的背景。当你在了解了之后,恐怕要是你,你也一定要办。第二,是否应该把那么多钱用于办大运会?我想说,任何投入你都得算直接产出的话,那也许是只看眼前,而没有从长远眼光去看问题。

深圳,作为内地改革开放最早开始的地方,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示范区,为香港顺利回归,实现平稳过渡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而作为一个从当初的小渔村发展到今天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对于一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世界发展最快,也是居民平均年龄最小的这座移民城市,如长期不举办大型文化体育赛事,不增加城市的文化内涵,那在国际上将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那不就是一财大气粗、而缺少知识和内涵的暴发户吗?而举办大运会更重要的意义远不是赛事本身,而在于提升深圳的地位,提升深圳的星级指数和城市魅力。

近几年,经济非常活跃的国家大都热衷于办大型赛事来提升自己国家的国际形象。像俄罗斯已获2014年冬奥会和下届大运会以及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巴西是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夏奥会的主办国;印度也承办了英联邦运动会。“金砖四国”都是如此,这难道只是一种巧合吗?

聪明的深圳人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通过办大运会来拉动城市发展的思路。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深圳的城市发展了,体育文化设施等建起来了,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将过去深圳城外很多人眼里“鸟都不拉屎”的龙岗旧貌变新颜了呢!从这层角度上来说,当然要花钱了,而这钱究竟花得值不值,恐怕还得几年之后,验证了效果以后才能说了算,现在就武断地下结论,显然是不科学的。

韩乔生(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