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新华日报:拒绝大牌可以让中国篮球喘口气

2011年08月26日13:48新华日报林华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上周末结束的CBA联赛委员会会议,明确拒绝了像科比这样有合同在身的NBA(微博)巨星,但该不该拒绝巨星来华打短工的争议到现在都未停止。国内各方还在争论着,亚篮联、美国媒体也在讨论这事。吸纳巨星打短工,真能让中国篮球联赛一夜之间成为世界顶级联赛?拒绝科比、韦德,中国联赛真就失去了一次跨越式发展的良机?

其实,即使科比、韦德等还有合约在身的巨星已被挡在CBA门外,另外108名自由球员绝对也是个顶个的好汉。近几年,来CBA打球的外援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逐年上升,上赛季新疆男篮还请来了被称作史上最强外援的杜比,但这些人在NBA也就是个边缘球员。但这108名自由球员可不是边缘球员,其中还不乏麦迪钱德勒、韦斯特这些如雷贯耳的大明星,他们中间只要有几人来CBA打球,就足以让CBA联赛蓬筚生辉了。从这角度来说,NBA停摆确实给CBA提供了一次提升人气的良机。

不过,巨星来了对我们联赛长远发展利多还是弊多,真还需要借一双慧眼来才能看清楚。我们联赛到底是发展快了还是慢了,或者说哪些地方快了,而另一些地方却慢了,我们需不需要以这种方式借鸡生蛋?

近些年,CBA联赛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样,就像一台高速行驶的汽车。我们要加足马力行驶,是因为我们落后别人太多,如果速度不能比别人快,那就没有赶上他们的希望。中国球迷都希望中国联赛能够走出更多的姚明易建联,让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仍然能够称雄亚洲,甚至屡屡杀进奥运会、世锦赛八强甚至更远。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就要加快发展。正因如此,CBA近几年引进的外援水平越来越高,年年都会有被称作“史上最强”的外援出现。以前只有在NBA打不上球的人才会到CBA打球,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挖NBA的墙脚了;以前请个外援月薪只有几千美元,现在没有8万、10万美元打不住;以前一个俱乐部一个赛季的正常运转只要几百万元人民币,现在没有2000万打底不要想在圈内混;以前体育馆的上座率只有两三成,现在已经达到七八成了;以前搞篮球的只有少数几个省市,现在全国的俱乐部已经有好几十家,一些省市都有好几个职业篮球俱乐部了。

然而,与联赛的蒸蒸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篮球水平却显得每况愈下。中国男篮最近22天打了13场比赛,却只赢了一场!赢不了的比赛输了,不该输的比赛也输了,如今这支国家队正遭遇着从未有过的危机,青黄不接,无人可用,连续参加7届奥运会的光荣历史很可能戛然而止。都说联赛是国家队水平的基础,但联赛的飞速发展却带不动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为什么?不是发展联赛的方针错了,而是联赛内部肌体生病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足球联赛也飞速发展,但在飞速前进中没有矫正好姿势,没有调整好步伐,然后严重崴脚了,让这趟快速列车上的中国足球摔得不轻。以相同方式组建的中国篮球联赛与足球联赛同根同源,如果生病,病理也应大同小异。正因如此,我们还是希望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篮球联赛能够把脚步放慢些,跑过16年之后,列车内部已经发展变化,路况也与当初不尽相同,现在正是调整步伐的好时机。调整步伐并不是停止前进,而是为了以后跑得更快、跑得更稳健。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明白,中国篮球联赛近些年发展快速,但外援提档升级、上座率收视率创新高、投资人增加等等都是外表,相关的体制、赛制、投资人权益等内涵的“伪职业”特征却与16年前基本无异。因为没有公开明晰的规则,才会有前两年广东凤铝的退出;因为投资得不到相应的权利和回报,才会有辽宁盼盼在经营了10年之后决定放手。责权利不明、官商一体化才是阻碍联赛发展的关键,这是中国足球联赛发展十几年的深刻教训。更何况,一个联赛的水平并不仅仅只是比赛,还应该包括裁判水平、联赛服务水平等全方位的提高。

快,是我们身处的世界留给每一个人的感受。但太快了并不是好事,特别是还没有看清楚前路的情况下飞速往前奔。车如此,发展联赛何尝不是?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