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细节!补意识差距 卡马乔示范皇马巴萨式防守

2011年08月26日11:1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梁宏业昆明报道

同水平球队细节决定胜负,这是欧洲教练们的一句口头禅,如今卡马乔也把对细节的追求带到了中国。特别是一些和欧洲球员在基础意识上的差距,成为卡马乔初带中国队首先要纠正解决的问题。

角球任意球防守是卡马乔首先细抠的技战术。卡马乔发现国脚们防定位球时没有预备动作,于是亲自上前示范要保持轻微震动频率的小跳,并躬身准备发力起跳。无论是西班牙队还是皇马巴萨的球员在防守定位球时都保持这种轻微震动跳动,原理如同一部已怠速的汽车突然启动的爆发力,远比一部熄火的汽车来得更顺畅猛烈。

在布置防守角球时,卡马乔教练团队齐上阵,对球员们的站位也精确到是“向前2步”还是“向内2步”这样的程度。卡塞伦将保护门将的中卫从小禁区线上向门线端拉近2步,这样有利于球员们可以向外冲顶得更加有力,而不至于原地起跳不好发力。

若对手准备开战术角球,禁区内突然有人跑出接应,该怎么应对?卡马乔要求,驻守在最外侧的边前卫或边后卫要随同出击防守,同时要求中卫们要向该角球侧移动两步,弥补出击防守球员留下的漏洞。为了防守解围后对手二次下底传中进攻,卡马乔特意嘱咐后防线在第一次解围成功时要整体压上,不能因为一次解围成功而乱了阵型。看到中场球员在防守角球时冲入禁区太猛几乎扎堆,卡马乔给予纠正,要中场线球员注意保持和最后一条线的距离。

足球不是死的,阵型是活的。卡马乔安排球员在防守角球阵型中穿梭,当他把模拟进攻方的冯潇霆拉到小禁区外时,却发现前点无人前来防守,他开玩笑问道:“难道我们就让他一个人独自在这站着吗?”队员们领悟意思后立刻进行了贴身防守。

在防守禁区前两侧任意球训练中时,加列戈将防守线球员拉到和人墙同一水平线位置,形成造越位的效果,让对方的进攻冲击线尽可能远离球门。整个防守定位球训练中,卡塞伦一直守在门柱内测量并纠正整体阵型的位置。但正式比赛中,卡塞伦不可能出场,后防的整体布局将由门将指挥完成。所以卡马乔一直强调门将的喊话,只要没听见门将的声音,他就会提醒说道:“这次我没听到门将说话。”

“足球不是站着踢的。”这句话被卡马乔在训练中多次重复。在长传调动转移训练中,卡马乔要求球员们跑动完成。当练习争抢门将大脚开门球落点时,卡马乔看到队员们在原地等球,再次喊道:“球发出来在空中的时候,球员们就要跑动。”卡马乔同时要求中场球员要向回跑,与后卫线一同形成对落点的夹击。

卡马乔在进攻端的训练主要体现了一个快字。他曾经对传身后球导致球员回身接球错过进攻良机的队员喊道:“向身前传,别向身后传。”看到球员们发边线球总是要斟酌许久,他会喊:“要快发球,不然防守队员都上来了。”在策动反击方面,他纠正分属于对抗中两队的陈涛和蒿俊闵,不要回防到禁区前,而是留在中圈弧附近反击。当看到在后卫线无人压迫,郑智仍然回撤接应出球时,他把郑智叫回到后腰位置,让后卫线球员自己选择长传发动一攻或者倒脚寻找出球点。

中国传统的训练与欧洲训练的紧凑感明显也不相同。在一次训练中,卡马乔已经下达了布置定位球防守阵型后,看到队员们不急不慌慢跑向禁区时,他补充说道:“我给你们10秒钟落位。”球员们这才有了意识迅速落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