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连败杀手均是恒大外援 壮大联赛才是根本

2011年08月26日01: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晚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澳门继续展开激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A组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对阵泰国队,最终中国女排1比3(12比25、21比25、25比19、17比25)不敌对手,遭遇两连败。中国女排输给布拉克切维奇压阵的塞尔维亚,维拉万领军的泰国,而这两名球员上赛季都在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效力,中国若能壮大联赛,像日本联赛那样多引进外援,别让恒大队成为“孤例”,国内球员更多、更近距离的接触世界好手,国家队自然能强大。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被安排在A组,同组的有俄罗斯、泰国和塞尔维亚,赛前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抽到好签”,认为俞家军虽然实力不及俄罗斯,但拿下塞尔维亚和泰国,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四强应该问题不大。然而事与愿违,中国女排首场2比3惜败塞尔维亚,打满五局必胜纪录遭终结;第二场1比3不敌泰国,重演两年前蔡斌的球队亚锦赛爆冷的一幕。

中国女排尽管以90后球员为主,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大奖赛分站赛都曾输给塞尔维亚,但在整体实力上并不比对手差,总决赛俞家军局分两度领先被对手拖入决胜局,决胜局中国队领先进入技术暂停,可惜最后阶段关键球没把握住,特别是 王一梅两次斜线重扣被拦,而布拉克切维奇的吊球帮助塞尔维亚16比15抢到赛点,塞尔维亚17比16领先后,又是布拉克切维奇重扣一剑封喉,帮助塞队18比16拿下。毫不客气的说,中国和塞尔维亚最后的胜负,就取决于布拉克切维奇和王一梅两大头号重炮的表现。

布拉克切维奇司职接应位置,上个赛季被郎平看中召入恒大俱乐部,这位塞尔维亚外援不辱使命,成为联赛里最靓丽的风景,她在二号位的进攻极为犀利,擅长调整强攻,把不可能化为可能。当今世界排坛流行强力接应打法,布拉克切维奇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只可惜联赛里仅有一名她这样的球员,而且下赛季将转投日本联赛,中国球员要想在实战里领略强力接应风采已不可能,只能看比赛录像了。

中国女排第二场打泰国本该稳操胜券,事实上,中国队09年亚锦赛后,已经四连胜泰国,从心理上并不怵对手。然而俞家军尽管拥有几名身高1米90的高妹,通过身高生吃对手就应可拿下,但不成想泰国队通过小快灵的打法,一次次晃开中国高妹的拦网手。中国女排技术统计拦网得分7比6仅比对手多一分,这与双方网口高度的巨大落差是不一致的。泰国在队长维拉万的领衔下,形成奥努玛、维拉万和玛丽卡的三叉戟,一次次抓住俞家军拦网徒有身高的破绽。

维拉万上个赛季在恒大女排打球,但由于中国排协规定一支球队只能由两名外援同时登场,而郎平重用主攻美国的汤姆-洛根、接应塞尔维亚的布拉克切维奇,维拉万登场机会不多,国内球员对她的怪异球路仍不熟悉。如果排协放宽外援限制,说不定维拉万的打法已被国内球员烂熟于心,中国女排也不会被泰国的快打风暴打懵。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一直想移植一些先进的国际打法到国家队,但却并不成功,比如强力接应打法。究其原因,就是缺少这方面的人才,也没有太多实战的学习目标。日本女排之所以突然变强跻身世界前三,就在于她们拥有亚洲最好的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好手,融汇百家之长;就像当年日本J联赛带动日本男足腾飞一样。中国女排目前成绩不好,一些媒体和球迷只会怪教练,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其实女排的根基是联赛,联赛强,国家队自然不会弱。(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