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卡马乔造100%国足 > 正文

尹波:高洪波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毁了自己

2011年08月12日09:5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高洪波执教的国足,一直有“友谊赛之王”的“美誉”。或许是高洪波作为国足主帅指挥的最后一仗,这个称号依旧——— 国足在他的“告别赛”上,主场1比0击败国际排名高出自己30多位的牙买加。

有人说“高家军”擅长对付弱队,其实并不尽然。高洪波挂帅期间,国足踢过的友谊赛规格还是相当高的,包括前世界冠军法国、德国,亚洲顶级的韩国、日本、伊朗、沙特。其中,他们赢了法国、大胜韩国,平了德国、日本,仅负沙特。这份成绩单,就连欧美的二流强队恐怕也很难拿得出来。力克法国,是自上世界80年代赵达裕那批国脚爆冷小胜阿根廷后,国足历史上第二次击败世界冠军。而3比0痛宰韩国,则终结了国足32年逢韩不胜的耻辱。

而且,高洪波善踢友谊赛,远不止表现在比赛的结果上。这两年来的国足,友谊赛经常能够打出对德国和韩国之役时那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地面进攻,以及精彩绝伦的进球,像蒿俊闵强突德国禁区小角度破门的巧射,邓卓翔(微博)攻破法国城门的那记远程世界波,以及邓卓翔戏耍韩国后卫后轻松得分的杰作……即使这回面对牙买加的收官战,早已褪去光环的国足,仍然多次打出了精妙的连续二过一、二过二配合,攻守转换的快捷和流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那次角球战术制造的进球,亦十分清晰、漂亮。

更值得一提的是,正是高洪波领军在友谊赛上的高胜率,使国足的国际排名大幅提高,这成为国足幸运地跻身本届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20强赛5名种子队之列,继而抽到分组“上上签”的关键因素。与4年前杜伊带队时跌入澳大利亚、卡塔尔、伊拉克等劲敌云集的“死亡之组”,最终垫底惨遭淘汰相比,本届国足可谓出线希望大增。

遗憾的是,高洪波任内仅有的一次正式国际大赛亚洲杯,同样是这批国脚,尽管分组比这次20强赛还要有利,却踢得毫无章法,与友谊赛上的那支国足判若两队。而打响在即的20强赛,是比亚洲杯重要多了的正式比赛。或许,这恰恰是中国足协宁肯犯下“临阵换帅”之大忌,也一定要让西班牙名宿卡马乔取代高洪波的动机所在。

友谊赛胜率极高的“高家军”,何以踢不好正式比赛?这场对牙买加的热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客队虽世界排名明显领先,但队内只有5名主力,又飞过了大半个地球到北京,然后辗转赴合肥参赛,客场环境和体能劣势使之难以施展自己快速勇猛的特长,比赛性质又决定了他们不会斤斤计较。摆脱了压迫式防守的国足,才得以从容执行高洪波的技战术部署,自然踢来如行云流水。当初国足能以1比0压倒法国,亦与对手世界杯前怕受伤、不肯倾力逼抢有关。而东亚四强赛上0比3惨败国足的韩国缺少多名主力,显然不能代表该队的真实水准。

以目前的安排,卡马乔到队后,可能连一场友谊赛也来不及踢,就要带领国足踏上20强赛的征程了。不过,人们依然对这位新帅充满期待。原因很简单:卡马乔的履历表明,他执教的信条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

卡马乔是否带国足突围20强赛?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卡马乔能否带来100%国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