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马术官网英文版 > 正文

马术世界杯成精英汇 为马痴狂因马结缘(图)

2011年08月25日14: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猛:为中国马术“不遗余力”

马术世界杯成精英汇 为马痴狂因马结缘(图)

蔡猛

蔡猛爱马、养马、藏马、懂马,这在熟悉他的人中间是人尽皆知的,为此他还得了个“马痴”的称号。

上世纪90年代,蔡猛和峦树因马结缘,两人在5月还合作解说了鸟巢世界国际大师赛。对于这位多年好友,峦树夸赞道:“他为了中国马术事业是不遗余力的”。

与很多人专注于对骑术研究不同,蔡猛对中国马文化有着绝对的发言权。“中国马文化博物馆”就是在他的提议下诞生的。

为了这个博物馆,蔡猛坦言自己牺牲了很多个人的生活享受。“因为一见了马鞍子、马镫就去买,这个东西不买就没有了,被日本人买走了,被韩国人买走了,我们的马文化就消失了。所以有时候就有一种使命感。但是因为这个也有好多家庭的矛盾”。后来,蔡猛也学会去寻找平衡,可如果有好东西因为经济原因没买,他还是会感到非常遗憾。

如今,身兼中国马协新闻委员会副主任的蔡猛,在央视除了解说乒乓球外,就是负责马术比赛的解说工作,这已被他视为推广马术的责任。而本次世界杯中国联赛的解说工作就是由蔡猛全程负责。在大量的采访和解说的过程中,他也常被一些选手、马师和马匹所感动着。

“红朗姆,世界第一名马,它的练马师已经八十多岁了,我采访他的时候对他说:‘红朗姆死了以后,你就像死了妻子一样。’他说:‘不对,英国有两千万妇女,红朗姆只有一个’。这个对我触动很大。”

另一件是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香港的一名选手跳障碍的时候把围栏认成了障碍,所以直接从场内跳到场地外去了。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那个女孩下来说,‘马没有任何错误,是因为我太紧张了,我出错了。我以为那是一个障碍我让它跳它就跳,我非常感动,人让它做什么,马都是义无反顾’。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马。”

在蔡猛看来,鸟巢世界国际大师赛和本次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的举办的意义,是让很多人得到了接触世界先进马术文化理念的机会。“现在中国马界的有识之士共同的认识,就是中国马术的发展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蔡猛认为,青少年接触马以后对动物的爱心便会油然而发,从而懂得去关心、热爱生命。他还以自己的儿子举例:“儿子也会骑马,平时凡事总是说‘我’,第一次见马之后就改了。他会说‘马渴了’、‘马饿了’。他知道马天生是从属者需要照顾,同时开始懂得关心他人,所以这对青少年来讲很重要”。

27日当比赛正式开始时,电视观众将通过蔡猛熟悉的声音,专业的解说领略马术运动的魅力。而一些未来的中国马术希望之星也会随之开始自己的征程。

富博洋:平凡的热爱

马术世界杯成精英汇 为马痴狂因马结缘(图)

富博洋

为了大力宣传赛事,广泛传播马术文化,本次世界杯场地障碍赛中国联赛的承办方华夏博睿国际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了一个马术文化推广微博——马术微学院。它作为一个平台,广结天下爱马之人,通过一来二去的交流也了解了不少爱马者的故事。

在中国,虽然马术事业的开展并不广泛,但却从不缺乏爱马之人。富博洋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国家二级演员,梅兰芳京剧团副团长,并不以马术为职业,也并不是马术方面的专家。爱马,纯粹就是喜欢。

作为国粹的京剧,有许多跟马有关的故事,有一些英雄别马、失马、救马,甚至和爱马一同赴死的情节。富博洋从小学京剧的时候了解了一些人与马的感情的一些故事,从那时就对马产生了一种特别好的感觉。 “比如说关羽的赤兔马,关羽败走麦城,他的马归了别人,马就不吃草,饿死了。还有京剧里有好多马的故事,比如三国、水浒的将军都有马。”

说到自己和马的渊源,富博洋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记得第一次骑马的时候老师对他说:“离远点儿,这公马挺凶的!”富博洋想摸摸那马,谁想马竟张了嘴要咬他,耳朵警觉的动着,还把头探出来,很凶的样子。

富博洋没有走,他相信马与人之间可以存在感情,就像兄弟一样。他开始试着和马沟通。陪它说话、聊天、甚至唱起了京剧。一段三国里快节奏的“rap”过后,马的状态完全变了。“这小家伙真是有灵性啊!”“二十分钟以后,它同意我摸他了,感觉特别好,我们一两次就熟了。”富博洋说,“它表情特别逗,歪着脑袋看,听得津津有味的,好像听得懂。”想起这一幕,富博洋开心地呵呵乐了起来。

从此,富博洋便和马有了不解之缘。如今,相处的时间久了,富博洋觉得常和自己一起练习的温血马“肉肉”已然成了自己心有灵犀的好兄弟。同时,他也感悟道:“君子爱马,到最后,人和马是心灵的直接沟通,那是人和人之间很难实现的。在京剧里,你明白这些,对于表演也是有很大裨益的。”

原来一周不忙的时候,富博洋每周大概可以去两三次马场。而每次到了马场,富博洋都会直接去看他的爱马,和他说话,和他沟通。“我常夸他长得真漂亮,真壮,它完全听得懂,跟小孩似的”。

最近,由于参加了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富博洋的人气旺了起来,活动也是越来越多。不过他还是非常想念自己的爱马,坚持隔一两个月就到马场去一次。骑到马背上,好像平日的压力都消散了,感觉“心情舒畅”,同时“一颠一颠的,是一种很好的减少脂肪的方法。”谈起最近减肥十公斤,富博洋朴实地笑着说道。

相关专题:

马术世界杯官网英文版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