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快报:相信大运会的“收视率” 但别迷信它

2011年08月25日11:42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中央电视台透露,本次深圳大运会的电视收视率堪比去年广州亚运会,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接受采访时透露此次大运会的收视率达到了1%,与全运会持平,全面超过了NBA(微博),仅比奥运会略低,这在以往大运会上从未见过。

结果,当这条新闻在微博上发布时,成为了网友口中的笑话。有的人说,NBA正在停摆期,收视率当然比大运会低,有的网友怀疑这收视率是否存在可靠,“哥发誓,真的一场没看过啊,怎么统计出来的?”先不管这收视率是否存在虚高,我们往往喜欢以数据掩盖一切事实的做法确实值得思考。大运会在中国进行,确实是一大盛事,但是并不能就此以偏概全地说明它比NBA还要有影响力。问一下现在的大学生,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NBA,甚至对NBA联盟里的球队以及球星名字如数家珍。至于大运会?如果不是这一届在中国举办,相信很多大学生还不知道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运动会。

收视率只是一个数据。它不能告诉我们,人们的收看方式是怎样的,更不能告诉我们,是哪些人看了节目。很多学生熬夜、或者起个大早守在电视机前看NBA,这些收视习惯是收视率不能告诉我们的,所以也不能迷信数据。这就好比每次大型运动会都要出现的奖牌榜,那上面都是一个个的数字,而那数字背后,却有很多内容。金牌数最多,不能说明那个国家的全民体育开展得最好。举个例子,中国女足在大运会上赢了日本女足,确实令人兴奋,但中国女足的现状却比日本女足糟糕。

日本女足的高中、大学都有女子足球联赛,女足运动远比中国发展蓬勃,日本足协注册登记的女子足球队有1224支,注册的女子足球运动员的人数为25268人。这个数字甚至比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的注册登记人数还要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