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篮球先锋报:男篮还有什么可失去?

2011年08月25日11:0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的中国男篮似乎诸多不顺,先是姚明宣布退役,男篮一下子坍塌了半边天;然后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伤兵满营的男篮屡战屡败;这一次,连外线最为倚重的王仕鹏也可能因伤无缘亚锦赛,男篮的前途可谓是一片阴霾。男篮陷入如今的困境,由诸多因素造成,年轻的中国男篮想要撑起后姚明时代的大旗,任重而道远。

战场没有永远的王者,篮球场亦然。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是毫无疑问的霸者,然而即使在亚锦赛上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男篮,也不可避免地会迎来低潮期,显然,后姚明时代的男篮正处于这么一个位置上。现在的这批男篮小伙子,大都成长在中国男篮最鼎盛的时期,如今却有兵败山倒之势,一时间要接受这样的角色转变,难免会有别样的想法。其实,即使强如美国梦之队,也经历过奥运会和世锦赛折戟沉沙的阵痛,如何学会接受角色转变,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男篮亟须面对的问题。

世界篮球正在不断进步,亚洲篮球也是如此。过去,能威胁到中国男篮的只有日本和韩国,然而近几年来西亚篮球发展得尤为迅猛,伊朗在过去两届亚锦赛夺冠就是很好的明证。

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对亚洲其他国家掉以轻心,正视自己的对手,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西亚篮球的崛起其实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正如美国如今越来越重视欧洲篮球的打法一样,包容学习,才是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好办法。

有句古话叫哀兵必胜,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何不放下思想上的包袱,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或许就能看见胜利的曙光。热身赛一场接一场的失利,不停地打破输球最大分差纪录,球员身上接连不断的伤病,情况恶劣至此,再去考虑获得什么成绩已经是不现实的了。成长必须经历阵痛,相信最近的一连串打击失败不会是无用功,交了这一笔学费的中国男篮日后会变得更加强大。

虽然缺少了大鹏这个外线火力点,但内线优势才是男篮的根基,只要阿联和大郅保持健康,男篮在亚锦赛上还是会占据明显的优势。没有王仕鹏,中国男篮外线还有孙悦、朱芳雨和刘炜可以依靠,而张博(微博)近期抢眼的表现也让球迷看到了希望。中国男篮目前最需要注意的是接连出现的伤病问题以及失衡的心态问题,亚锦赛放手一搏才是目前年轻的中国男篮应该去做的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