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一场来自意大利板凳上的假革命

2011年08月25日10:0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草根革命?别再拿萨基、卡佩罗、特拉帕托尼、瓜迪奥拉、博阿斯等成名前也是过河卒的先例来自慰了。时过境迁,如今的意大利足球不具备英、西、德那种长远眼光和勇气,所谓推新举措并非主动更有被迫性质,选了其次、再其次的人。

国米,一年内7次遭拒;尤文,受足希丁克冷眼和特老的婉约拒绝;罗马,追求安切洛蒂未遂;似乎只有老贝的米兰,还坚守着一块属于自己的阵营,自主挖掘。当舆论为北方三强同时起用本土教练(继2007年的曼乔、安帅、拉涅利后再归本土大一统)欢呼雀跃时,当大肆呼号这是本土教练防守反击大获全胜时,可曾想到这只是被海外列强鄙视下的窘境?萨基直言批驳:“这不过是偶然的巧合,如今的意大利,没有必然可言。” 新教练“对抗”旧世界

自去年世界杯惨败后,亚平宁半岛口不离革命,言必称复兴,表面上拉开了浩荡的革新运动,从教练草根化来看又给人运动自上而下、由俱乐部主导通过少帅们推行的错觉。除了吝惜花钱,秉承几年来一贯作风外,革在哪了,谁也看不出。

《米兰体育报》主笔卡兰多刚撰文论述了加斯佩里尼、孔蒂、恩里克的痛苦,这3人固执己见坚持新阵型,结果无一例外陷入缺人无法继续前行的尴尬。孔蒂打424,为此把比达尔强行推到左边锋,贝斯科尼杯失败,若打4312则理论可行;加斯佩和恩里克要三前锋,都缺边锋,前者无需前腰,“为了需求”硬把斯内德拖到后腰;后者冒天下大不韪排斥托蒂、博列洛,正赛起用都没招入夏训名单的奥卡卡、辛普利西奥,主力竟有卡普拉里、维维亚尼这等毛头小伙。

恩里克的理由颇具代表性:你让我打巴萨风格,也得给我和巴萨相仿的人,托蒂、博列洛个人素质毋庸置疑,可没有巴萨前锋的跑动力、团队牺牲精神。3位教练,同时喊出“缺人、还要两三个引援”的口号响彻云间,一贯沉默的加斯佩也走起贝尼特斯的老路。教练发难说明什么?俱乐部年年换帅,年年换血,根本没有经得起时间推敲的计划,临时抱佛脚。才致使意甲大批量卖人,大批量引援,引援和教练一样,都被推向雇佣兵的阵线朝不保夕。

意甲色厉内荏的革新运动,是名教练不屑复工、平民化的根本原因。准备接受国家队邀请打巴西世界杯的里皮揭示:“多数人和我一样,希望有自己的空间继续钻研足球,丰满头脑。意大利正在进行的所谓改革,太着眼于眼前,对教练来说很困难。我的感觉是,安切洛蒂和特拉帕托尼根本不想再回意大利执教,我知道安切洛蒂收到了意甲球队邀请,可他回绝了。”安切洛蒂甘愿与天空电视台签约担任新赛季欧冠评论员也不回国执教,对意甲的无情可见一斑。

“弗格森来了也完蛋”

有杯赛冠军头衔、在巴勒莫、拉齐奥获得过不错成绩的德·罗西更具体地阐述意甲漏洞,“我也想出国,去个能吸引我、拿出一定规划的境外球队。在我国,衡量教练不是看一个赛季成果,而是每周、每15天就下结论,三周后你就可能从被坚挺到不被信任,三周黑变白,球队的计划建立在15天内的战绩。我带队拿到杯赛和欧联杯参赛权,这些都不够。我也试图去理解老板们到底想在我身上得到什么,可惜看不透。举个例子,几年前我接到一支乙级队邀请,老板说想拿冠军升级、培植年轻人,但一分钱也没有,我回答:你去找上帝好了。一年后,那球队又降级了。”

“我想说明,意大利足球是个病态的、充斥傲慢唯我主义的足球,老板异想天开,视教练和球员同等地位,把教练和球员一样当做夏季引援,结果便是夏天信誓旦旦,冬天发现人员臃肿不合适,再换,不拿教练的技术规划当回事,只图眼前的快速回报。我只问你们一句:国米从莫里尼奥到莱昂纳多再到加斯佩里尼,你看出什么思路来了吗?反正我没看出来。现实残酷在,意大利教练没有境外联赛教练的地位、职权,和球员一样随时更换,所以,意甲最出名的是老板和球员,教练越发被忽视,而国外,教练的名声高过老板,有时也盖过球员,比如阿森纳曼联,就我所知,我周围人都不知道这俩俱乐部老板是谁,但教练家喻户晓。”

说到点子上了,意甲咋呼最响的往往是巴勒莫、拉齐奥、那不勒斯、卡利亚里这些老板,搞得好像行政、足球两手抓两手都硬,实际上教练换茬,偶有杰作,但从长远观察,国内没能冲冠国外没法代表祖国,一条平线。

罗西说他赋闲纯粹是追求自由的个人决定,想找工作不难,但不妥协自己的理想,不冲老板们低头。“今夏,意甲更换了12队的教练 (8月初卡利亚里用菲卡登蒂换掉多纳多尼),去年,北方三强同时换帅,整体换帅也在10个左右,足以证明主席们换人上瘾,总是看错人。就这样,弗格森来了也完蛋,可能一个年头都干不下去。像泽曼这种具革新精神、足球有特点的好教练,却长期沦为乙级人物。意甲辉煌时,我们没意识到足球圈变化了,全球化、市场化、金融资本的介入,我们不愿理会,停留于自恋,导致球场日趋落后、经理们的观念跟不上潮流,加之不断的赌球等负面新闻,意甲退出先锋堡垒。我承认,三强都是本土教练有助于推广我们自己的学派,但这远远不够,更不值得盲目吹捧,到了冲破国门、敢于和其他足球对比、学习人家的时候了,因此我对恩里克颇为好奇。意甲需要新风。”

一堆铁瓶里的瓷器瓶

罗西对意甲教练不得志、不得权的诊脉、教练弱于球员的定论,得到两位一线足球教练的认同。特拉帕托尼表示:“意甲不存在危机,意大利仍有顶尖球员,如果把普兰德利的前锋给我(爱尔兰),我早进世界杯了。只不过现阶段遭到英、西、德的新思路冲击。你看普兰德利的国家队,刚战胜西班牙,欧洲杯决赛圈几乎拿到手,他有想法,赋予球队身份。我很讨厌足坛只用价格标注的现状,什么帕斯托雷、法尔考,动辄4000多万,疯了吗?那还不如把耶稣买来,让他制造奇迹。足球根植于理念、构架,接着再有球员,普拉蒂尼加盟尤文时,尤文已有了固定模式。”

萨基认为:“我的米兰距今已有20年,可人们都津津乐道于那支球队,这就是革新、想法的力量,我没有套牢在米兰传统里,而去开发出新东西。我们的教练高级课程历时只有35天,而西班牙是两年,他们传播的是文化理念,我们学的是应试技巧。我们的足球教练就像一堆铁瓶里的瓷器瓶,特别易碎。让教练安心工作,需要俱乐部动用智慧加以配合,可惜这一点我们匮乏。”

萨基还从加斯佩里尼的被动建队入手阐述,“我怀疑,加斯佩里尼去国米能否发挥出来?他的热那亚全队无球状态下的跑动很值得研究,但到了国米行吗?他被迫去适应国米。如此,到底是他添补个人执教经验,还是去妥协限制自己的能力了?帕瓦罗蒂得跟着音律走,罗伯特·德尼罗得根据剧本来,足球同样,教练的谱得根据球队构成来制定,教练影响球队身份,然后得看俱乐部给了什么。”

综上,意甲老手们的炮口从教练自身能力、这一行当的集体草根化转而对准俱乐部老板,也就是意大利足球唯结果论的宗旨。球迷抱怨的是教练声威下滑的现象,专家看的是原因。需要注意,上述几位专家都不看好恩里克,“完全移植一支球队的打法,不可行,教练该向前看而不是后退,恩里克在赌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