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女篮 > 正文

重压下孙凤武难掩怒意 和蔼教头为奥运会着急

2011年08月25日07:27 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在洋帅马赫的率领下,依靠一群老臣夺得自199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第四名;三年后,中国女篮在2012年奥运会入场券争夺战——本届日本亚锦赛中,用了三场比赛才逐渐找到感觉。带领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4.4岁、正处于新老交替的球队,去完成夺冠才能直通伦敦的任务,主教练孙凤武的压力可想而知,尽管他本人强调“心里有底”,但从连日来的观察与接触,压力已让这个平日和善、执教温和的人出现了一丝焦急的情绪。

意外 和蔼教头也发脾气

熟悉孙凤武的人,在评价他的为人与执教风格时,大多会以“温和”、“和善”、“儒雅”来形容,甚至有人称他执教风格“绵软”。但他认为自己执教严格不严厉,“我对球员和善但是有原则,对她们是柔中带严,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

孙凤武说,“有球员说我的眉毛很浓密,这让我看起来很严厉;但我的眼睛看起来又很和蔼。”记者在国内观看中国女篮公开训练课时,发现孙凤武确与国内多数教练不同,他很少会大声呵斥队员,当球员出现失误,或是没能完成战术部署时,他会立即叫停,场下充满笑意的眼睛,此时圆睁,露出一丝严厉之色。在队员眼中,孙凤武是一位很和蔼的教练,执教风格十分细腻,注重对细节的要求。

不过,这个平素和善的人,在日本长崎也发起了脾气。在小组赛第三场,中国队迎战同组实力最弱的印度队,之前两场一胜一负,年轻球员迟迟不出状态,让孙凤武有丝焦急,第一节后半段, 关馨出现失误,印度队反击得手,把比分追成6比7,孙凤武立刻叫了暂停,指着坐在球员席的关馨,大声批评,并告知应该如何处理,声音从对面印度队球员席上方的记者席都能清晰听到,这样的分贝在孙凤武身上很少出现。亚锦赛开赛以来,这是他目前唯一一次如此动怒。

情绪 重压之下难掩怒意

孙凤武肩上的压力除了来自亚锦赛必须夺冠,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权的“死命令”之外,也与小组赛赛程安排有关。以往,中国队大多先遇弱再碰强,强度循序渐进,这一次,首战就碰夺冠路上两大竞争对手之一的韩国队,而后者自去年亚运会后便“闭门修炼”,中国队难以掌握对手的最新情报。加之,中国队提前两天抵达比赛地日本后,主办方始终未能安排她们在比赛馆进行赛前训练,“日本这次安排得有点特别,东道主嘛……”孙凤武的语气有些无奈,也有一丝不满。

虽然表示自己心里有底,但中韩之战开始前,孙凤武还是提前到场,当时中华台北队与印度队的比赛刚刚结束,双方队员还没退场,孙凤武已同教练组站在球员通道等待进场,将近10分钟后,中国女篮才走进球馆。开场后,中国队年轻球员怯场,孙凤武立即调整阵容,首节比赛没打完,中国队12人的参赛名单中便有10人已出战。最后5分钟,中国队以微弱优势领先时,韩国队一次碰球出界,判中国队球权,孙凤武挥舞着拳头,拼命鼓掌,随后在场边半蹲着指挥比赛,情绪激动。

而在第三场,对阵同组实力最弱的印度队时,孙凤武的急切更甚之前,开赛前的最后训练,一般都由助教带领完成,但这一场孙凤武亲自督训,赛前10分钟,他还突然快步走进球场,把队员叫到身前叮嘱着什么。第二节末段中国队打了个10比0,瞬间领先印度队10分,但纪妍妍在上半场临近结束时处理球不当,孙凤武带着怒意数落着弟子,随后手执矿泉水瓶,表情严肃地大步离开球场,身后留下一群队员在听助教讲球。向来温文尔雅的他,此刻也难掩怒意,压力与焦急写满脸上。

担心 年轻球员比赛慢热

亚锦赛冲冠,对孙凤武而言,于公于私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去年率队兵败捷克,中国女篮仅列第13名,为世锦赛参赛史上最差成绩。这次亚锦赛若能夺冠,除中国队能得到直通伦敦的资格,孙凤武本人也能摆脱去年世锦赛的尴尬。

尤其是去年出征世锦赛前,孙凤武曾表态要以锻炼新人为主,但由于种种原因,使得他不得不向成绩妥协,在事关能否小组出线的中加之战,孙凤武倚重老将,打到最后出现老将体力透支、新人顶不住的尴尬局面,最终失利,当时一些篮坛名宿曾对他的用人提出质疑。

而这一次,在关乎奥运资格的亚锦赛中,孙凤武决心锻炼年轻人(当然,中国女篮也到了必须起用年轻人的时刻),连续两场全部派年轻人出任首发,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 )两位老将,甚至 张帆都是尽量不用。而前三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他几乎都以同样的话做开场白,“这次亚锦赛我们的宗旨是小组赛练兵,打好半决赛,冲击冠军。”年轻人的慢热,让孙凤武有些着急,第二场一波三折最终拿下黎巴嫩后,他在发布会上评价了赵爽,称后者“对自己的期望太高,应该降低一下,不要急于求成,别想着一步登天,应该扎扎实实打好比赛。”而年轻人的一些进步他也格外看重,第三场过后,他略带喜悦地感叹道:“终于找到了对付亚洲小个球员的防守方式。”他还说,对这支球队自己心里有底。

和气 场外仍是好好先生

本届亚锦赛比赛场馆位于长崎县大村市,而球员酒店则位于长崎市,两地车程一小时左右,中国队比赛后乘车返回酒店的路上,就是孙凤武在脑海里迅速闪回比赛,整理当晚教练组开会所需素材的过程。中国队教练组每晚都要开个碰头会,小结比赛。领队匡鲁彬告诉记者,整个教练组几乎每天都在深夜12点之后入睡。而孙凤武自然睡得最晚,开完碰头会,返回房间,他还要准备次日比赛的相关资料。

虽然压力不小,可一旦离开赛场,孙凤武又变成平日里面带微笑的好好先生,即使在首场输给韩国队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态度温和,有问必答,说起话来不疾不徐,甚至回答完还会问上一句“这样可以了吗。”第三场中印之战结束后,孙凤武离开新闻发布会厅后要去副馆带队训练,虽然时间比较紧,但他还是边走边接受了采访,脸上依旧挂着微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