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中国民间艺术分会场引轰动 绝美深圳令人怀念

字号:T|T

【深圳商报讯】(记者 于 雪)世界之窗凯旋门分会场是运动员入场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各国的运动员们纷纷驻足停留,有的背着竹篓玩起了抢彩球的游戏,有的跟舞台上的演员们“飙舞”,有的高举相机录下精彩瞬间,还有的排起了队——原来吸引他们的是中国民间艺术“剪影”。

只见一位金发碧眼的帅哥排在队首,而一位中国民间艺人“剪走龙蛇”,仅10秒钟的功夫就在一张黑色的纸上剪出了活灵活现的帅哥的脸部侧影,拿到剪影的帅哥兴奋极了,让身边的朋友给他拍照,记者上前一问,原来这位帅哥来自芬兰,是田径运动员,“这太神奇了!中国的艺术真的令人惊叹!”他说,“要把这张剪影带回家给父母看,这是我此行最珍贵的纪念品”。

而给这位芬兰运动员带去这美好记忆的中国民间艺人刘期培来自民俗文化村、有“神剪”之称。在现场,记者见他忙个不停。记者问他累不累,他说:“这次免费为各国运动员们提供剪影,我觉得辛苦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不能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盛事”。他告诉记者,前天闭幕式预演的时候,就有许多运动员来到了世界之窗,当时在他的剪影工作台前排起长队,一直到凌晨2点还没有散去。

而其他的运动员们在凯旋门分会场流连忘返,欣赏着精彩的表演,尤其是5位小女孩表演的《超时空UU》,悦耳的小提琴和童声演唱的合音让不少人拍照录像。记者了解到,领衔主演的是11岁的深圳女孩陈庆丽,别看她年纪小,可是大有来头,她在2010年8月12日举行的深圳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晚会上和郎朗同台演奏《深圳节拍》,“这两次表演让我有种头尾呼应的感觉,为这个节目排练了一个多月,能得到外国朋友的喜爱,我觉得非常自豪。”陈庆丽对本报记者说。

耳边忽然传来阵阵喝彩声,记者闻声而至,发现几位不同肤色的运动员背上了中国少数民族的小背篓,像篮球比赛那样抢起了彩球,原来是这里准备的舞蹈《背篓球》让外国运动员们兴致大开,在舞蹈演员的邀请之下,背上背篓体验一把中国民族的风情。背着背篓的几内亚小伙子英卡对本报记者描述他此行的感觉,“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深圳非常美丽,这里的人更加美丽,我一定会怀念这里。”

悉尼歌剧院分会场集体狂欢:

全场高呼“ALOHA”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ALOHA”!23日傍晚6时30分,世界之窗大洋洲的标志性建筑群附近,响起了一片此起彼伏的毛利土语。“ALOHA”,这句话在毛利土语里,既是见面问好,也是告别再见。此情此景,这句话用来形容各国运动员依依不舍的心情,是多么贴切!

“我在来的路上看到了‘悉尼歌剧院’,这里又有毛利民居,简直让我太惊喜了!”来自澳大利亚的莉莉用夸张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惊喜。“我跟队友和教练们一起拍了好多照片,要带回去给家人们看,告诉他们在深圳原来也有悉尼歌剧院!”

莉莉跟记者的对话只进行了一半,就戛然而止了,因为莉莉看到了更吸引她的东西——现场制作的精美糖画!只见糖画大师韩保重用糖浆一勾一画,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小螃蟹就跃然而出,选手们都被中国这古老的技艺“震住”了。“这个是用糖做的?”莉莉听了志愿者的介绍表示怀疑。但是,当她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个糖人,咬下一口后,她哈哈大笑起来:“真是甜的!”

莉莉的欢呼引来了更多人的围观。一位叫做布雷克的澳大利亚男选手挤过来,也认真地挑选起来。最后,他选了一个凤凰图形的糖人,很认真地借花献佛送给了莉莉,莉莉顿时笑开了花。“他是你男朋友吗?”面对记者这个八卦的问题,莉莉笑而不语。只是,她狠狠地咬了一口糖人,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在这个分会场,澳大利亚代表团感受到了真正的“家的温暖”,而来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则看得更加目不暇接。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无疑是中国功夫的表演。两个来自巴拿马的运动员,目不转睛地从头看到尾,最后忍不住跟着比划起来。“我太喜欢中国功夫了!可惜这次来深圳时间太紧张,否则我真想拜个师父”,巴拿马代表团的官员乌拉恩已经头发花白,但是他对中国功夫的向往十分强烈。这不,世界之窗现场短短的武术表演,都被他录在了摄录机了。

跟欧美运动员“自来HIGH”的特性不同,来自非洲的运动员来到这个分会场时,都还带着几分腼腆。但是,当富有中国特色的竹竿舞跳起来时,他们也坐不住了。跟着铿锵有力的节奏,他们开始轻轻舞动。而当演员走下台邀请他们共舞的时候,来自博茨瓦纳的运动员欣然应允。竹竿一闭一合,节奏越来越快,虽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这位博茨瓦纳运动员脚下居然丝毫不乱,跳得有模有样。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这位“舞蹈家”兴奋不已,走下台时高举双手,仿佛是夺了金牌般骄傲!

最后,扮演毛利土著的演员用质朴有力的舞蹈节奏,掀起了全场的狂欢。而跟着他们铿锵的节奏,选手们忍不住喊起了刚学会的那句话——“ALOH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