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各方眼中的深圳大运 大运会让深圳更“世界”

2011年08月24日11:5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媒体看大运

新加坡《联合早报》:深圳大运会的不同之处是,组委会特别强调80后办大运的概念,将营造中国年轻一代展现能力的舞台。

美国《纽约时报》:尽管“深圳速度”是用来描述这个只有三十岁的城市的新鲜说法,但我更愿意想到另一个深圳,一个既属于未来中国的一部分,又根植于传统的地方。

今天路上的这一景象与古代中国人那种尊重环境,几乎是带着激情地去追求自在安闲、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态度融为一体。这种生活理念根植于过去,当我们深圳人继续高速驶向未来的时候,还要重视传统。

俄罗斯媒体:与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一样,这一次,深圳大运会的主办方用另一种简约独特的创意再次征服了全世界。

法新社:今晚的开幕式成为本届大运会第一个高潮,不放烟花,不请明星大腕,以大学生运动员为主体,强调回归仪式传统,回归体育本质,着力体现简约、绿色、低碳、活力的特点。

深圳大运会不仅要打造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幕式,而且处处体现着节俭和惠民的思路。深圳大运会2/3场馆都是维修改造而成,大运村及十几个场馆在大运会结束后,都将交给深圳的高校使用。

星岛日报: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来说,主办国际大型体育活动的意义,除了体育交流之外,还包括带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发展成果实力。北京奥运、广州亚运都展露了“升级”成绩表,今次轮到深圳接受考验。中国政府则强调大运会对深圳城市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质素的贡献。最明显是改善市容,为居民增加了期待已久的体育场馆,深圳地铁多条支线开通。

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工程,包括污水处理和空气净化。深圳由申办大运至今,投入了151亿元人民币进行水环境治理,臭河变成观景河,对电厂、锅炉及汽车污染的治理,令去年空气质素优良的日子占97.5%。

要是深圳居民一时的不便,换来珠三角长期的生活质素改善,有关代价是值得的,关键在于中国政府的后续政策如何推行。尤其是环境污染的处理,香港这阵子亦受惠于大运会而享受多日的蓝天白云,日后在工业经济发展和提升环境质素之间如何平衡,真正达到世界级大都市圈的水平,是比主办一次大运会更持久的挑战,大运会只是一场中期试。

《环球时报》英文版:在中国,我们更倾向于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多样性,而不单是发展成就。过去许多年我们在不同场合,为了不同的目的,我们有意识地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当中遇到的困难,希望以此让世界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国人已经对此感到厌烦,并且这样也不能让世界看到一个真正的中国,而深圳此次有机会做得不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