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绿色出行”开创社会管理新模式

2011年08月24日10:5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观点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高兴民

自愿行动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胆尝试

自愿停驶行动尽管只是大运筹办过程中的一个小动作,但却是深圳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长期以来,全国各个城市举办重大活动,市民都做了或多或少的牺牲,而且这种牺牲是行政强制而发生的,没有商量的空间和余地。深圳的车主如果选择停驶,事实上也为保障大运会顺利举行牺牲了利益,但这种牺牲源于市民自发,市民选择开车的权利没有被强制剥夺。

相比行政强制,倡议停驶不仅是对市民权利的尊重,而且也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实践。这种突破因为具有不确定性,而且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显得难能可贵。“社会管理中,一刀切的方式是最简单,也最容易操作的,长期以来,政府也习惯了这种方式”,高兴民说,自愿停驶行动提供了一个政府与市民互动的机会,如果尝试的好,政府的勇气得到肯定,今后有可能继续尝试。市民也会通过这种互动,感受到参与的力量,这为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动,提供了必要的经验。

越众影视公司董事长、纪录片制作人康延

为民众参与城市管理开了先河

大运会从最初的强制按号限行到自愿“绿色出行”,政府的这种让市民自我选择的态度和方式也受到了不少深圳市民的高度赞赏,并积极主动申请“绿色出行”。虽然是经过一番温和的博弈,但是这种让民众自我选择改变了过去政府一刀切、行政强制的方式,更多的取信于民,也能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

公司的两台车都准备停驶,另一台车也申请隔日停车,身边也有很多朋友积极响应这种倡导。深圳市政府以开放的态度、协商的方式与民间良性互动,激发了民众参与城市管理开创了一次历史先河,也让改革朝着协商、妥协、宽容、理解、双赢的方向迈出了正确的一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