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绿色出行”开创社会管理新模式

2011年08月24日10:5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市民参与成就“不一样的精彩”

用谨慎一点的逻辑来思考,“绿色出行”是多少有些风险的尝试,大运期间,停不停车完全靠市民自觉,城市交通状况的好坏直接由市民来决定。尽管政策有风险,但“绿色出行”行动推进的过程,却一点点将风险降到了最低。

“政府敬市民一寸,市民敬政府一尺,不开车了”,大运开幕前,出现在深圳网络论坛的一句留言,曾让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刘凤俊感动不已。事实上,对大运筹办还颇有微词的深圳市民,面对深圳市政府抛出的开放性政策,给予了相当积极的回应。

当深圳团市委、市公安局、市计生委等多个政府机构纷纷带头开展“绿色出行”活动的同时,深圳的社会组织也纷纷加入到行动行列,由62家社会组织推动的“绿飘带”行动,一时间让“自愿停驶”成为深圳街头的新风潮。

仅从统计数据来看,自“绿色出行”行动启动以来,每日申报停驶的车辆都超过1万辆,而其中九成以上为私家车。截止到大运会召开前夕,全市申报停驶的机动车总数突破40万,加上全市禁行的30万辆黄标车,大运期间停驶的机动车总量超过70万。这一数据不仅大大超出了交警部门的预期,也与采取单双号措施能够减少的车流量相当。

交警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因“绿色出行”顺利开展,大运开幕前,全市拥堵路段和拥堵时间减少约三成,主干道平均车速提高了12%,路网车流量减少超过两成。

统计数据之外,深圳67路公交车司机的感受则更加明显,这两条横穿深圳东西主干道的公交线路,因“绿色出行”,不仅通行更加顺畅,拥堵明显减少,而且早晚 高峰期,乘客数量明显增加。大运期间,记者实地走访全市多个停车场发现,不少私家车后视镜系上了“绿飘带”,有相当多的车辆已经连续多日未开过,车身已经有尘埃覆盖。

大运接近尾声,交警局发布消息称,大运专用车队未出现晚点情况,全市各赛区和场馆交通运行顺畅,全市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也未受到明显影响。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是深圳大运会核心理念,参与停驶的市民张先生说,能够以动员的方式将大运会办成功,“绿色出行”同样实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