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收获大运财富 “不一样的精彩”才刚开始

2011年08月24日10:33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的深圳,处处洋溢着火热、青春的气息,大运会的激情和动感萦绕着这个年轻的城市。

12日晚,随着深圳湾畔“海之门”的开启,一场人们关于大型赛事开幕式的既定认知被颠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这是深圳人的承诺,也是深圳人对期待的回应。不过,深圳没有让世界失望。虽然只有短短12天的相逢,但是,富有创新、奉献精神的深圳人用自己的青春演绎出了这座年轻城市“不一样的精彩”。

大运会的举办,让深圳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际化城市的硬件条件,城市发展提速,而且在国际知名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当我们试图去梳理大运会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变化,数字也许是最直观的:15公里滨海休闲带,361个新建和提升改造的公园,17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335公里区域绿道,2011台新能源车,43万车主自愿“绿色出行”,128万城市志愿者……借力大运,深圳焕然一新神采飞扬;参与大运,深圳人的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也被刷新。

而大运会给深圳留下的这些物质、制度和精神财富也将证明:“不一样的精彩”才刚开始,大运会给这座城市留下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宝贵财富将带领深圳人继续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创新赛会模式简约不简单惊艳不奢华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大运会前表示,深圳将在办会模式上走一条新路——追求赛事筹备的简约节俭,追求开幕盛典向体育回归。

“与奥运会、世锦赛这样强调国家、地区间竞争的竞技比赛不同,大运会更注重参与、文化和交流,它就是一个以体育为纽带的世界青年‘夏令营’。虽然也有奖牌榜,但比赛更关注人本身。”对于大运会,不少中国体育届大腕都给出这样的答案。事实上,深圳也早已认识到这一特质,并在筹办思路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尽管去年深圳全市GDP已超过9000亿元,但“不差钱”的深圳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办一场简约、绿色、活力兼备的体育盛会”的目标。

市民最先感受到这种不同的是,深圳首创了大运火炬网上虚拟传递。而在8月12日晚上揭幕的大运会开幕式更是将“简约节俭”演绎得淋漓尽致。它没有令人赞叹的烟火、没有万众瞩目的大腕、没有气势宏大的团体操,有的只是庄重简洁的仪式、与演员共舞的运动员和青春动感的交融。而开幕式上@舞台和运动员入场的“青春大道”也是用回收的1000多万个矿泉水瓶子搭建而成,既节约经费,同时也是传达“简约节俭”的理念。

“我们希望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在创意上下足功夫照样可以‘对得起观众’。观众是很可爱的,刚开始他们品尝豪华的满汉全席可能觉得不错,但过一段时间听说准备满汉全席花了很多钱,又会抱怨怎么这么浪费。我们所做的就是帮助观众去反思原来的办会模式,跟他们把道理讲清楚,‘拐’过这个弯之后他们会发现,原来家常小菜也可以营养美味,意趣盎然。”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说。

简约节俭也获得了深圳市民和世界的认同。“开幕式作为大型赛事中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切入口,我对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评价是‘简约而不简单,惊艳但不奢华’,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但我丝毫没有感到心理落差。”深圳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如是评价,“大运会确实探索出了一些新思路。”

城市发展大提速大运成民生工程“加速器”

漫步深圳街头,绿树红花争相吐艳,为迎接大运会到来而重新装饰一新的深南大道、滨河大道、北环大道车水马龙(微博),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自大运会开始筹办,深圳就确立了“办赛事、办城市”的理念。王荣多次强调,大运会成功与否,不仅仅是看开幕式有多么精彩,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大运会的举办,对深圳城市发展的各项工作是否有所推动,对各项民生问题是否有解决。“一定要让所有的市民都感受到大运会筹办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哪怕把路扫得更干净一些、哪怕把物业管理水平提高一点,都要让老百姓能感受到。”王荣说。

为此,大运会成为了深圳民生工程的“加速器”,筹办大运会的4年,实际就是深圳民生福利大提速的4年。如今老百姓已经切实享受到了办大运会的实惠。

深圳大运会共使用63个体育场馆,其中新建的22个场馆有一半以上布局在“关外”地区。大运中心、大运村这些新建的多功能体育场馆,一步就迈入了国际领先的行列。“关外”街道、学校的一些不起眼的老场馆,经过改造翻新,也提升了服务功能,成为能够承接国际赛事的设施。大运会还将留下了一大批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及先进的体育设施,为深圳市民服务,激发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激情,也将大大提高城市的生活品质。同时,原“关外”三甲医院、优质学位等民生项目也纷纷进驻,使“关外”的生活质量迅速跃升。

而大运会前全部完工的178公里地铁网络更是将原“关内”“关外”紧紧联系在一起。

作为此次大运会的主会场,有人把龙岗的筹办比作是迈向国际化之旅,认为龙岗因为举办大运会“城市化进程加快了10年”。

▶社会管理新模式开创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先河

大运会举办期间,大运组委会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发布了一组数据:2011年8月13日至8月19日,全市拥堵警情1245宗环比上月下降70%,同比去年同期下降82.8%。8月12日大运开幕以来,如北环大道、泥岗路、滨河路、滨海大道、深南大道、新洲路、皇岗路等主干道的交通流量,较7月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降幅达18.4%,行车速度则提高了16.3%。

而隐藏在这些数字背后的是一个个富有主人翁精神的深圳市民,正是他们对自愿停驶倡议的积极响应,“绿色出行”才能为大运会铺就通往成功的“绿色通道”,“不一样的精彩”大运功劳簿上,也有深圳市民浓墨重彩的一笔。

利用单双号限行措施减少路面车流量,以满足赛事交通保障需求,这是盛会举办城市通行的做法。建市仅仅30多年的深圳,首次举办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因多达185万的机动车保有总量以及全国最高的路面车辆密度,在交通保障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在大运会进入倒计时30天时,王荣为交通保障这个难题给出了答案,倡议市民自愿停驶取代强制限行。

“政府敬市民一寸,市民敬政府一尺,不开车了”,大运开幕前,出现在深圳网络论坛的一句留言,曾让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刘凤俊感动不已。事实上,对大运筹办还颇有微词的深圳市民,面对深圳市政府抛出的开放性政策,给予了相当积极的回应。

当深圳团市委、市公安局、市计生委等多个政府机构纷纷带头开展“绿色出行”活动的同时,深圳的社会组织也纷纷加入到行动行列,由62家社会组织推动的“绿飘带”行动,一时间让“自愿停驶”成为深圳街头的新风潮。

王荣说,发动市民参与盛会筹办,是大运会给深圳留下的宝贵制度遗产。大运会结束后,深圳将对“绿色出行”活动进行总结,力争形成新时期社会自我调解的新机制,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模式。

▶志愿者服务年轻城市因青春而精彩

8月的深圳,处处洋溢着火热、青春的气息。在这座“三十出头”的城市,市民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借助大运会这个舞台,深圳再次向世界展现了“开放”、“创新”、“青春”、“奉献”的城市魅力,这些,也将会成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运会的到来,也考验着深圳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家园感。每逢盛事,志愿者的招募是一项繁琐的工程。不过在深圳,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志愿精神从来就是深圳精神的载体之一。

为了迎接大运会,25万个身着“红马甲”的义工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所有政府机关公务员都披上了蓝马甲,深圳高校八成以上大学生踊跃报名,20%的市民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奉献大运……全市志愿者达127万,其中,有600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20名来自台湾的志愿者及100名由欧盟委托青年服务专署招募的外国志愿者和32名来自下届大运会举办地俄罗斯喀山的志愿者。而遍布全市的818个志愿者服务站——U站,“U”是“you”的简称,代表你、我、他,表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共同参与、共同交流。同时,“U”也代表“youth”,是青年、青春的交汇融合。

大运会期间,这些U站为国内外游客和市民提供信息、应急等多项志愿服务,更吸引更多有爱心的市民加入到这个志愿者队伍的行列,成为这个城市818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许多深圳市民心目中,U站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单纯的服务站点,而代表着人性的善与爱和对城市的认同与呵护。

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张志华介绍说,大运会期间,深圳以U站为依托,积极创新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在大运会结束后,这些U站会继续走公益化道路。

▶国际影响力扩大大运让深圳走向世界

30多年前,深圳最早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放眼世界、走向世界的城市,深圳人也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带领中国走向世界。

30多年后的一个晚上,深圳打开了深圳湾畔的“海之门”,也被大家称作是“世界之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从这扇“世界之门”走进深圳,深圳再次走向世界、拥抱世界,更让世界再次惊艳。

长期以来,深圳处于亚洲国际都市香港以及华南区域中心城市广州这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尽管深圳市委市政府也曾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战略目标,但在城市的国际化氛围、国际知名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城市差距还比较明显。

事实上,深圳缺的或许只是一个机会。如果说举办大运会这种世界性大型赛事活动,是深圳走向世界的一个极好机会,那么,深圳也抓住了这个机会。“举办大运会,为深圳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大运会筹办过程中,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海内外集中展示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形象、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魅力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形象。”王荣说。

在外国运动员和记者们心中,中国的“大都市”印象中又多了一个“深圳”,而不同于北京和上海,这个城市显得特别青春和有活力。在受访的多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中,对于深圳的描绘最常出现的词就是“年轻”“活力”“热情”和“惊叹”。保加利亚运动员Krasimir兴奋地说:“以前就知道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是北京和上海,现在没想到深圳这个城市也有这样高的现代化程度。”他表示,此次回国后,不仅要向自己的朋友推荐中国,还会推荐北京和上海之外的深圳。

而出席了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罗马尼亚总理埃米尔·博克来到深圳后,被深圳繁华而现代的大都市气息震撼了。“在我来到深圳之后的这30多个小时里,我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答案。”

从8月12日晚上,那道“海之门”开启后,大运会开幕式“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简约节俭让世界铭记了深圳。在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大运村运行、火炬传递、文化交流、志愿者服务等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的“不一样的精彩”更让世界认识了不一样的深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