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推开世界之门 年轻深圳闯世界更加自信

2011年08月24日09:5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化进程加速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在举办大运会过程中,深圳国际化进程大大加速。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海内外集中展示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形象、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魅力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形象。大运会的举办,让深圳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际化城市的硬件条件,而且在国际化氛围、国际知名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12天里,对于深圳来说,大运会给城市带来的收获远远超过了赛事本身。在举办大运会过程中,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大大加速,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4年来,深圳大运会的官方网站共吸引了超过1000万次的海外点击量。而在国际合作方面,此前经验并不丰富的深圳,也获益颇丰。从场馆筹备建设之处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到大运吉祥物的来自不同国家地区设计师之手的参选方案,甚至在志愿者服务中,大运会还特别组建了1300多名来自港澳台、欧盟、俄罗斯等地的志愿者团队。

在赛事之外,密集的国际交流和城市营销,也成为深圳大运会上最为鲜明的特征。借助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大运会期间,同时产生了新一届的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大学校长围绕高校办学模式、现代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研讨;世界青年联欢节、中欧青年论坛、世界大学生沙滩音乐节等众多青年交流活动也纷纷展开;以推介广东和深圳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大运会的12天里举行了20场,平均每天都有一至两场“城市营销”的新闻发布会,向世界介绍广东深圳……

■后大运猜想

闯世界,深圳更自信

在过去的12天,288个小时里,从未有过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经验的年轻深圳,交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卷。以至于国际大体联主席加利安也感慨,在一个重大国际赛事中,没有出现一个抱怨“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

来自参赛代表团团长、运动员、国际大体联赞誉有加的评价,让曾经面对这场国际考题并非信心满满的深圳,在自己的国际性城市成长中,收获了一次肯定和自信。如果说“世界之门”的开启传递的是深圳乃至中国对世界的欢迎和拥抱热情,那么“开启”仅仅是拥抱姿态的开始。真正迈出单纯的“中国经济特区”的城市定位后,深圳国际化的道路仍有很长,无论是赛事的组织中的个别疏漏、城市建设筹备中更需完善的统筹安排,还是社会管理层面如何更大尊重个体空间,融入绿色、低碳、公民等国际先进理念,大运会在帮助深圳完成了一次重要的经验积累后,仅仅是拉近了深圳与一座真正国际化城市之间的距离,并不意味着这种距离的不再存在。

当然,有一点能够肯定,与大运会之前相比,深圳将是一座展现出更自信姿态的国际化都市,深圳也会在世界之门的沟通与交流中,承担更耀眼的角色,走得更远。

南都记者 王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