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闭幕式:Party狂欢夜 青春梦想同飞扬

2011年08月24日09:38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夜的深圳在欢歌笑语中沸腾,一场全球青年人的盛大party在深圳世界之窗举行,party的主角是来自五大洲的大学生运动员。12天前,1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走进世界之门,开始了在深圳的比赛与交流。昨晚,他们走进世界之窗,用狂欢庆祝相聚。此时此刻,所有的奖牌与成绩都不再重要,快乐和友谊在这个夜晚绽放,青春和梦想在这个夜晚飞扬,世界和未来在这个夜晚汇集。8月23日,深圳狂欢夜,12天短暂的精彩瞬间在这里定格为世界大学生们永恒的美好回忆。

闭幕式上推开“世界之窗”

500名少男少女挥舞着黄色花球从四面八方奔向舞台,跳起动感青春的啦啦操。随即,环球舞台屏幕上UU开始跃动,“深圳party”出现在该LED大屏幕上,揭示了大运闭幕式的主题,也正式拉开了狂欢的序幕。

“告诉世界,我们是朋友,在同一个世界,把梦想寻求,告诉世界,朋友是永久,在同一个梦想中,把世界拥有……”伴随着《告诉世界》的主题曲,象征着“地球之门”的世界之窗环球舞台缓缓拉开,来自五大洲的参赛国旗帜由美丽的志愿者挥舞着一一入场,在舞台中心集聚,象征着1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这里开始狂欢。

将闭幕式定在世界之窗,这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闭幕式首次“落户”主题公园,突破闭幕式一般在体育场馆举行的传统,也打破了开闭幕式通常都是在同一场地举行的传统。

深圳大运会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透露,将闭幕式移到主题公园确实是一个大胆创新,其灵感来自开幕式的世界之门,“开幕式上打开世界之门,闭幕式上推开世界之窗,与开幕式有最好的呼应,自然而然就想到了把闭幕式场地放在世界之窗。”他还介绍,作为一个有17年历史的文化旅游景点,世界之窗本身的灯光、设备、舞美、舞台等条件一应俱全,只需加入大运元素、略加整改便可“华丽转身”为合格的闭幕式场地。

而对于“世界之窗”而言,首次在同一时间迎接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入园,也堪称盛事。

让运动员享受互动快乐

无论是在分会场的活动中,还是在主会场上,运动员绝对是这场青春party的主角。在主会场环球舞台,场上观众就是运动员,而在谢幕情景互动《难说再见》和延时节目中,运动员们也被邀请走下座位,与演员们合影、互动,将这场青春飞扬的快乐party延续。

开闭幕式创意团队希望通过这种安排,让运动员享受闭幕式的快乐,又能参与其互动的节目。也就是说,深圳大运会将一改以往大型运动会闭幕式上,演员为观众表演、为观众展示的格局,让闭幕式真正成为运动员的盛大聚会,通过电视转播让全球观众分享他们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次闭幕式舞台上,出现了上百名中学生的身影。如啦啦操表演中,除了部分深圳大学的学生外,绝大多数演员都是深圳的中学生,他们来自红岭中学、南头中学、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华侨城中学等学校。而在大运会圣火熄灭环节,穿着落地白裙、唱着《心中的圣火》的“圣女”们有一部分也是来自深圳高级中学、深圳红岭中学。

记者了解到,在参加闭幕式表演的上百名中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没有专业基础,“我和同学就是觉得想参加大运会服务才报名的”来自华侨城中学的吴迪(微博)说,她告诉记者,她们学校有20名女同学参加啦啦操表演。

这些中学生富有朝气的面孔、青春动感的舞步,精准诠释了大运会的青春内涵。对于为何会让众多中学生参演闭幕式,吴迪的理解是“大概是希望每个人都来参与,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吧。”

尽显UU等青春时尚元素

UU笑脸、青春大道、知识之门……开幕式中青春、动感的元素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闭幕式中同样有大量青春元素让人记忆深刻,这些青春、动感元素时刻在诠释着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会。

环球舞台后方的“艾菲尔铁塔”昨夜灯光璀璨,打扮得十分耀眼。上空飘动的红、黄、绿、蓝各种颜色的大气球也为闭幕式现场增添了一份活力。而舞台两旁的花丛也修剪成UU形状以及“深圳party”字样。在现场精彩处,各色彩带“从天而降”,将现场扮成一个欢乐的海洋。

啦啦操、武术、踢踏舞、花式管乐动感演奏……这些被年轻人所喜爱的表演形式也在闭幕式舞台上完美呈现。

而在舞台两侧的LED大屏幕上播出的《精彩十二天》的视频短片,也带领现场再次回忆本次大运会的精彩瞬间,那一张张青春的笑脸、那些感人的场面,将成为每个人最为美好的回忆。

圣火熄灭两地同步进行

深圳大运会圣火12日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旁的主火炬塔点燃,闭幕式则在世界之窗进行,大运会圣火会如何熄灭呢?在闭幕会熄火仪式中,80名白衣少女伫立在中心舞台、通道、环球舞台上,伴随着无伴奏《心中的圣火》的合唱,主会场环形通道上12面吹纱上火焰升腾,与背景视频上的熊熊燃烧的火焰相呼应。此时,全场被火焰照亮,在第一段歌曲尾声中,背景视频上火焰缓缓熄灭,现场吹纱同步降落,完成了一个宏大的、富有想象力的熄火仪式。

在该仪式中,舞台后方的大屏幕回放着开幕式上的点火画面,与熄火首尾相接,再次刻画从“世界之门”到“世界之窗”的大运之旅和主题内涵。

据闭幕式导演罗伟介绍,由于闭幕式现场离主火炬塔有一定距离,所以在世界之窗采取的是“行为熄火”的形式,与主火炬塔同步熄火,“以往的熄火,基本都是大家目视主火炬塔熄火。因为这次主火炬塔在深圳湾体育场,我们在闭幕式现场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主火炬塔熄火。不过现场会有一个‘行为’是跟主火炬塔熄火同步的。不同于以往,这算是一个‘行为熄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