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闭幕式文艺表演延续精简 凸显不一样的精彩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闭幕式文艺表演延续了开幕式的“精简”。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同样凸显了“不一样的精彩”,既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活力,也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表演团队大多来自深圳本土,他们具有感染力的表演充分展示出深圳作为一个融合多民族的移民城市载歌载舞、青春飞扬的形象。

武警战士:军乐吹出别样精彩

昨晚的闭幕式首先以互动带high场上观众情绪的,就是152名帅气小伙表演的花式管乐《来吧》,他们身着152个参赛国的服装,踩着动感的步点,手持长号、圆号、沙锤等乐器,伴随着五位来自五大洲的歌手捷盖(非洲)、梅林(美洲)、伟华(欧洲)、Gareth(大洋洲)、姚依岷(亚洲)那具有穿透力的歌声,一起邀请着在场的人们“来吧来吧!你留下吧,不要忘记今晚!全世界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走在队伍前头的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军乐团的65名战士乐手。团长段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今年七月中旬接到了参加大运会闭幕式的通知,为了契合闭幕式‘party’的主题,我们特意排练了节奏欢快的《龙舌兰》,寓意为各国运动员举杯狂欢。”

他还透露,这次的表演跟他们平时不同,要改变他们惯常的军人姿态,表情肢体要与乐曲相融合,表达出惬意的派对风格,“我们从来没有以这么活泼的形式来演奏过歌曲,因此演奏得也十分情绪高涨”,配合舞台演出,有6名乐手出现在观众席上,与观众们形成了快乐的互动。

深圳戏团:唱念做打中华神韵

整场节目中让外国运动员们最“狂热”的节目,就是综艺表演《中华神韵》了,当中既有中国18铜人的各种功夫绝技表演,还有戏曲生旦净末丑的锣鼓亮相,更有风姿绰约的模特展示改良版的传统服饰……“中国功夫!中国功夫!太棒了!”加拿大运动员高举相机连连称赞,格鲁吉亚运动员则对杂技表演“转碟”大为好奇,他们兴奋得一直起立看完整个节目。

的确,在这个不到10分钟的表演里,各种中国元素目不暇接,这边厢金枪锁喉、枪尖挑人、流星锤、醉拳、九节鞭、太极拳等武术表演正令人惊叫连连,那边厢粉墨登场的是金碧大靠、凤冠霞帔的生、旦、净、末、丑各行当人物,“孙悟空”手提金箍棒,“地蹦”、“乌龙绞柱”、“虎跳前扑”刚走,川剧变脸又立即夺人眼球……还未看够,就见身着改良古装的99位模特入场,包括杨贵妃、貂蝉、西施、王昭君等四大美女,引得观众们的闪光灯不断打在她们身上。

带来这个环节表演的,有深圳市京剧联谊会、深圳市粤剧团的演员,他们还以张飞、马超等扮相带来了《战马超》,以及《杨门女将》选段“情定穆柯寨”的精彩对打,节目的艺术指导付宇告诉记者:“我们特别自豪能够在闭幕式上为各国运动员呈现中国的国粹,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他还透露,在台下候场时不少运动员找演员们合影,有位美国运动员还说自己这次来深圳,最想看到的就是中国的戏曲,“没想到在闭幕式上终于如愿了。”

白衣少女:歌声伴随火炬熄灭

闭幕式尾声,80位身着白衣、头戴橄榄叶、宛似雅典娜女神的少女,以仪式队形伫立,唱响无伴奏歌曲《心中的圣火》,在“相信明天更美,青春友谊万岁”的歌声中,深圳湾体育馆的火炬缓缓熄灭。担任表演的是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大学、红岭中学、南头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等9所学校的学生们。

有趣的是,她们当中不少人已经是毕业的“学姐”了,她们听说了此次大运会闭幕式“召集”合唱团成员之后,纷纷从四面八方回到深圳,其中就有专程从美国回到深圳的刘叶,她是原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的成员,24岁的她正在美国长岛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问到为何要千里迢迢回来,她说:“因为这次表演要求身高在165厘米以上,所以不少在团的成员不达标,我们的胡漫雪老师在QQ群里发布了消息,呼唤我们这些已经离团的老团员归队,于是,我就回来了!”

表演完毕之后,白衣少女们都在合影,因为要不是闭幕式把她们聚在一起,女孩们都好久不见了。刘叶说:“机会太难得了,不仅是深圳首次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我们这些老团员也因此找到了重聚的机会。离开高级中学后我们就再没有一起登台演出了,可以说是大运会促成了我们这次的青春聚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