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推开世界之窗 世界和未来在深圳汇集

2011年08月24日07: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夜,名叫“深圳party”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在世界之窗举行。昨夜,在那里,运动员们用狂欢、派对来纪念12天的赛场角逐;在那里,深圳用歌声、舞蹈,用青春、激情来定格一座城市对世界的情意。从昨夜开始,从那里开始,所有属于深圳、属于大运的美好情感将开始启程,飞越海洋、山脉与陆地,飞向世界地图上那些我们熟悉或者陌生的名字。

如果你对开幕式上徐徐开启的“世界之门”留有深刻印象,那么闭幕式上,当仪式主场世界广场地球形舞台缓缓打开,身着不同服装的引导员和各代表团旗手相继出场的情景,也一定会让你再次感受到城市的胸襟。敞开世界之门,推开世界之窗,这样的首尾呼应不只是一种技术层面的创意,也是中国,是向海而生的深圳一种开放、多元、包容的精神表达。

事实上,这不但是已有52年历史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首次在主题公园举办,对作为著名旅游景点的世界之窗来说,也是第一次真正置于世界的镜头之下。闭幕式共设有五个狂欢点,分布在亚洲区印度泰姬陵广场、大洋洲区毛利民居、欧洲区凯旋门广场、非洲区非洲民居和美洲区尼加拉瓜瀑布广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运动员将在这个拥有五大洲知名自然和人文缩微景观的“微缩世界”找到自己熟悉的文化符号。在深圳,在这依依惜别的时刻,与自己的“家乡”不期而遇,无疑将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感动、不一样的大运记忆。

而对我们来说,刚刚闭幕的大运带来的不只是感动——这是一场世界性体育赛事,也是一个文化交流平台,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不只是感谢——有那么多为大运默默付出的人,大运的帷幕背后,他们劳作的身影是城市的另一种雕塑;不只是感怀——这是大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大运会,也是一届平安、畅通、干净、健康的大运会,是中国队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后再度实现金牌榜第一,并打破大运会金牌纪录的一届大运会,是设立了与奥运接轨、在大学生中拥有很高参与度的项目的一届大运会……

大运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悟:这样一场盛会,究竟给城市留下了什么?

没有谁会怀疑,大运对深圳来说是一种深刻而恒久的改变力量。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深圳开始面临诸多约束和挑战。为此,深圳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而使城市发展得以加速的有益启示,主动设计“办大运”这道考题,以更好地参与国际一流城市竞争,更好地激活经济要素,提高市民福祉。所以,人们看到,秉承办赛事、办城市的理念,大运给城市留下的不只是各种比赛场馆,不只是春茧、火炬塔纪念广场等新的城市地标,更是一系列便民、惠民工程建设的提速,包括水环境治理、城中村综合整治、土地整备、轨道交通、道路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公共工程。可以说,大运与深圳相约牵手的过程,也就是民意指导办会理念、民智参与大运筹办、民生分享大运福利的过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运会给了深圳一个支点,使深圳撬动了更高的国际化梦想。立意高远的深圳当然从来就不缺乏国际化的品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大运,深圳不可能如此大面积地被世界关注,不可能如此频繁地被世界聚焦。大运不仅回答了“深圳在哪里”的问题,更回答了“为什么是深圳”的问题。也就是说,因为大运,深圳在世界眼里将不再只是一个抽象的地理名词,不再只具有经纬度的意义,而是变得更加具体细微,甚至有着不一样的色彩、气息与味道。比如,截至8月23日,东门步行街已累计接待大运会运动员和国际友人超过10000人次;东门,这个深圳人熟悉的城市符号,将由此成为城市国际形象具象化的一种见证。

就本届大运会本身而言,国际化的内涵与层次也十分丰富与分明。比如,大运中心“水晶石”的创意来自德国公司;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的外形由中日联手设计;大运吉祥物的多个参选作品出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之手。国际化往往还表现为思想、观点的生产与输出,大运会期间,深圳的国际交流十分密集,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世界青年联欢节、中欧青年论坛等活动将进一步提高深圳的国际化成色。

一个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清晰的认识是,大运给深圳留下的财富,不仅仅是对“外”的,更是对“内”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硬件设施,更是制度层面、精神层面的无形财富,是大运精神对深圳精神的丰富与延伸。与许多城市举办大型赛事采取限行措施不一样,深圳将选择权交给了市民,选择依靠社会组织来推动绿色出行,绿色出行也由此成了大运期间深圳一道动人的风景。由晶报等六十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绿飘带行动”,是深圳建设社会自我调节新机制,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的生动范本。而因大运得到全面激活的志愿服务,为深圳继续推行社会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深圳已经加快了社会建设立法的步伐,我们相信,城市的发展能量将由此得到源源不断的释放。

大运不只是一个向世界展示魅力的平台,更是深圳面向下一个30年的发展坐标。大运落幕,深圳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之上。从现在起,让我们在回望大运的同时,转过身来一起将目光投向更远:我们如何让大运精神薪火相传?后大运时代,如何让城市再动员、创新再强化、激情再焕发?如何充分挖掘大运的价值,使大运更加“大”起来,城市更加“大”起来?我们相信,大运价值的发酵才刚刚开始,对大运的盘点,也就是对未来的一种眺望。

昨夜属于青春,属于深圳。昨夜,我们一起推开世界之窗。昨夜,世界和未来在深圳汇集。

大运走过,难说再见。请把你的歌留下,把祝福留下,请把从深圳出发的友谊带走,把美好的“深圳时间”带走;请世界记住深圳,记住这个城市的花红草绿、蓝天白云与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也请深圳拥抱世界,以及,拥抱每一个热爱这个城市的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