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组委会举行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深圳践承诺

字号:T|T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晓薇)昨天上午,在大运会闭幕当天,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新闻办举行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由深圳大组委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对本届大运会作一个整体“盘点”。黄国强表示,经过4年多的辛勤筹备和12天的精心举办,深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不一样的精彩”向国际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兑现了我们当初许下的庄严承诺。

未发生兴奋剂丑闻

从8月12日到23日,本届大运会经历了12天赛程,共有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名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截至昨日赛事全部结束,本届大运会24个大项、306个小项的比赛共产生金牌306枚、奖牌968枚。其中,中国代表团以囊括75枚金牌、39枚银牌、31枚铜牌的成绩雄踞金牌榜、奖牌榜榜首,并刷新了大运会的夺金历史记录;俄罗斯联邦以42枚金牌、132枚奖牌位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第二位,韩国以28枚金牌、日本以87枚奖牌分别位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三名。

黄国强说,本届大运会中,共有田径、游泳、射箭三个项目打破了大运会记录。同时,兴奋剂检查组织工作严谨有序,所有样品安全运送至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是一届“干净的运动会”。

未因交通堵塞延误比赛

“赛事期间没有一个运动员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比赛,我们举办了一届‘畅通的大运会’。”黄国强说,本届大运会,机场抵离高效有序,口岸通关快捷便利,未发生一起投诉或争端事件,未有一名参会人员滞留口岸现场。大运期间,大运交通保障服务累计共发送车辆4万多车次,载客30多万人次,接送大运嘉宾1万多人。全市累计发送公交车辆5000多班次,疏运观众80多万人次,平均每个大运场馆观众疏导时间在25分钟内完成,比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要求的45分钟缩短了约20分钟。全市有超过43万辆机动车申报自愿停驶,路面车流量减少30%,达到了在 高峰期都畅通无阻的理想效果。

黄国强还表示,赛事期间,深圳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是一届“平安的大运会”;大运会食品和医疗救治服务方面也没有发生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事故,是一届“健康的大运会”。

观众上座率高超乎预期

作为深圳大运会申办、筹办的深度参与者,黄国强说,大运会最后举办下来,有些地方“超出了设想”,比如观众的上座率。

他说,比赛期间观众多不多,是深圳筹办时曾担心的问题,但结果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比赛过程中,观众热情很高,特别对于一些热门赛事项目,比如说跳水、游泳、体操,另外还有一些项目的半决赛、决赛,场馆上座率几乎是80%以上甚至是100%。这体现了深圳城市充满青春活力,人们崇尚体育、热爱大运、给力大运。

创下大运会多个“首次”

深圳大运会的赛事及相关活动,还创下了多个大运会史上“首次”,也实现了以往记录的几个突破。

比如,参会人数首次跨过1万人的门槛;与大运会同步召开的2011年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这是世界大学生体育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盛会,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各界人士参加,为历次FISU学术大会参会国家(地区)和人数最多的一次;在本届大运会期间举办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是大运会历史上的创新之举,极大地丰富了大运会的人文与学术色彩;大运会历史上首次以“大运会”名义设立留学基金,用于资助海外来华留学、国内学生到海外留学,以及其他符合基金会宗旨的公益活动,为有效拓展国际体育赛事的外延作了有益的探索。

黄国强说,本届大运会设置的11个自选项目中,包括了在世界大学生中具有很高参与度和影响力、具有良好基础的健美操、国际象棋。当时申请设置健美操项目时,在国际大体联执委中是有争议的,但深圳大运会的结果证明,这个创新是成功的,健美操体现的青春、激情跟大学生密切相关,这样的项目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大运会留下丰富“遗产”

黄国强表示,本届大运会不仅有精彩的竞赛,还成功地将体育与文化、学术、科技、环保和城市发展等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起来,丰富了体育竞技的内涵,拓展了体育比赛的外延,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新大运·新深圳”的精彩篇章。

“大运会让深圳更有品质、更文明、更开放。”他说,举办大运会给深圳留下了一笔丰厚的体育“遗产”。大运会就是一个催化剂,推动深圳城市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特别是志愿服务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品格。同时,大运会对提高深圳的国际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据他所了解,全球有70个国家和地区收看到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国内大约有3亿人观看开幕式。通过申办、筹备和举办大运会,深圳向国际社会广泛地宣传了城市,扩大了深圳国际影响力,有力促进深圳对外交流与合作。

深圳兑现作出的承诺

“深圳很早就决定要举办一届更成功、更精彩、更有影响力的大运会,这是深圳对国际大体联作出的承诺,我想这个承诺已经实现了。最好的证明就是两任国际大体联主席的赞美,还有各代表团、运动员的评价。”

黄国强说,精彩的大运和美丽的城市给世界各国嘉宾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刚刚离任的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离开深圳前饱含深情地说,大运会不仅是深圳人民的成功,也是中国人民的成功,深圳通过举办大运会已经名扬四海,近万名运动员会把一个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新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加利安也盛赞本届大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历届最棒的一次。此外,印度代表团团长认为,深圳大运村是太阳底下最好的大运村;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祝贺深圳奉上有史以来最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也感谢深圳人民让大运会如此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