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郎平:美培养精英运动员 中国选手专业化太早

2011年08月24日05:00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誉为“小奥运会”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竞技“含金量”方面与奥运会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运动员有别于职业和专业选手,必须兼顾“运动”和“学习”这样一个时间分配严重冲突的矛盾体。

大学生运动员赛场上比身体,回到学校还要比脑力,究竟世界各地教育和体育的体制、机制有何不同,且听来自全球不同的声音。

“铁榔头”郎平

美国培养“精英运动员”

常年在美国生活的“铁榔头”,对中美大学体育有着深刻的认识。她认为,中国运动员过早地专业化,影响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而美国大学注重“学体兼顾”,大学毕业后开始职业生涯犹未为晚。

如今,郎平的女儿白浪也开始了排球生涯,不过,她的经历和妈妈截然不同。目前就读于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她拿到了全额奖学金,但训练之外还要加班学习,更加辛苦。”郎平表示。

“在美国,很多大学生毕业时21~22岁,身体发育、心理承受力以及对外界环境变化的理解力都到了成熟期,”郎平说,“大学学业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先完成学业。”这与中国体育“从小抓起”的育才机制有着巨大的差异。

另外,美国有硬性规定,每天的训练都有时间限制,赛季时更是不能超过每天2小时,否则将受到严厉处罚,甚至被取消比赛资格。

“在美国,所有运动员都必须从大学阶段转职业选手,他们培养的是‘精英运动员’,”郎平表示,“在学业上没有特别照顾,学习成绩不好就会被剥夺奖学金机会。”

郎平介绍说,如果学分不够,运动员还有补课的机会,但期间要停训,只有考出好成绩才能继续训练。

“(中国)体制应该往前再推一步,让运动员慢慢专业化会更好。”郎平表示。

健美操冠军黄晋萱(微博)

中国学生运动员也能成功

黄晋萱,本届大运会多枚健美操金牌得主。非奥项目在中国只有国家集训队,而没有常设国家队。

黄晋萱与她的队友都是大学里全日制的学生,平常跟普通学生一样上课考试,只有课余时间才能训练,每年,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健美操部会举办各种比赛,这些比赛很多时候也是选拔赛,按照国际比赛的计划,那些选拔出来的选手就会短暂集中起来,组成临时的国家集训队,训练一段时间后便代表中国队参赛。而黄晋萱此前练过体操和艺术体操,由于没有发展前途便退役了,转而在学校里参加健美操队。

鞍马冠军塞拉图雷

澳大利亚不照顾世界冠军

塞拉图雷,本届大运会体操鞍马冠军,跟普通的澳大利亚大学生一样,必须上课考试、修学分、写论文答辩,澳大利亚的大学不会因为你是世界冠军而照顾任何人。

在体操俱乐部中训练,全天训练是指早上上课前训练+下午下课后训练,而半天训练则是下午下课后进行训练,塞拉图雷每周的训练时间大概在20个小时左右。因此,塞拉图雷不得不花比普通学生多一倍的时间才能完成他的学业。

每年,澳大利亚各体育项目都会有很多全国比赛,这同时也是组建代表澳大利亚出战各种国际比赛的选拔赛,你只有获得了相应的名次,才能获得代表澳大利亚队出战的资格,这些选拔出来的选手将组成临时的国家队,一般是运动员入选了,其教练也会跟随运动员进入国家队。

美国篮球:

大学联赛成NBA(微博)球星摇篮

全世界范围内,篮球都会受美国的影响。美国的NCAA(大学篮球联赛)一直都是NBA的人才库。

篮球明星往往是和大学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到乔丹,人们就想起北卡。还有一些美国大学的名字,也随着球星而闻名,比如杜克大学、马里兰大学、肯塔基大学等。

NCAA的球队非常多,一般指由实力较强的300多所大学参加的比赛。而参加NCAA的大学条件比较苛刻,首先该校至少开展男女4个运动大项并有运动队,其次,球员的SAT和ACT(考试测验)测验分数有下限,必须在2.0以上。而当初加内特就是因为无法达到最低要求,所以无法入学,直接参加了NBA选秀。

而美国人的这种方式,影响了全世界。甚至在备受足球体系影响的欧洲,篮球也一直和大学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的方式,除了俱乐部青年队模式之外,大部分都移到大学里。

近些年,中国也开始学习美国的模式,CUBA联赛和大超联赛搞得非常火热。这一次参加大运会,男篮队员里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又是职业球员。但目前为止,中国的大学篮球,还无法和俱乐部的青年队实力相比,要想真正走向融合,还需时日。

美国队新闻官:

不读书的运动员很另类

“既是大学生,又是运动员”,在美国游泳队,几乎每一名运动员都符合这样的身份。所以,参加大运会的美国游泳队完全可以将之前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包括菲尔普斯和罗切特这样的顶尖高手带到深圳参加大运会。

据记者了解,即便是世锦赛和大运会同时进行,也不会影响美国在游泳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因为,他们是唯一一个完全以不同的两套阵容参加世锦赛和大运会两项大赛的。

美国队新闻官马特·惠威尔告诉记者:“在美国,针对世锦赛和大运会的选拔是同时进行的。早在2010年下半年,各项选拔就开始了。各单项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两名选手有优先选择权,可以在世锦赛和大运会之间选择参加其中一项,但不能两项大赛都参加。即使是菲尔普斯或罗切特这样的知名运动员,也是如此。”

而美国之所以在游泳项目上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也和他们的大学游泳项目的开展密不可分。据了解,像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等美国名将,至今都还在代表他们各自的大学参加美国大学生游泳联赛。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美国的大学也会相应的给游泳成绩好的学生减免一些学分,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