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大满贯+八金王 华东理工大运乒球显王者风范

2011年08月23日22: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成绩斐然。学院从1984年开始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当时的基础教学内容主要为田径项目及篮、排球。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特色鲜明,形成了以乒乓球为特色的一条龙运动队建设体系,拥有教育部批准的乒乓球、篮球、田径、网球、武术、射击等6个高水平运动队。

体育学院在80年代中期就形成了以乒乓球为特色的运动队建设,在1990年国家成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时,被确立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分会——乒乓球协会会址单位。1992年我校首次组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九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女队获得多项冠军。

8月21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角逐,以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女队为班底的中国大学生乒乓球女队凭借顽强的斗志和高超的技艺,一举夺得本届大运会所有女子项目女团、女双、混双、女单共四枚大运金牌,其中饶静文赢得本届大运会四枚金牌,成就了本届赛事的大满贯以及个人大运赛的八金王。

继8月16日夺得女团冠军之后,混双决赛中,中国选手尚坤(上海交大)/饶静文(华东理工大学4比0战胜日本选手石垣优香/御内建太郎,夺得冠军;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越斐/饶静文以4比0战胜队友唐丽颖/熊欣芸(四人均为华东理工大学),夺得冠军。早前进行的女子单打半决赛,无疑是中国姑娘的表演赛,饶静文、范瑛(微博)、马越斐、熊欣芸一路过关斩将,提前包揽女子单打金银铜牌。

21日进行的是女子单打的决赛。实际上,在本届大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比赛开赛之前,中国队已实现包揽。此前的男女团体、男女双打以及混双比赛的金牌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而昨天的男女单打金牌再次提前被“中国德比”拿下,饶静文和范瑛各自战胜队友晋级决赛,随后饶静文又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范瑛,为中国代表团再夺1金。饶静文夺得女团、女双、混双和女单四块金牌,复制了自己在2007年曼谷大运会上的辉煌。

同时,在中国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有相当一批长期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教练、领队和学校领导。与那些名声在外的国家队、职业队教练和领队不同,他们虽然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了大量的培养工作,却一直不为人熟知。然而正是这些普通的教练、领队和学校领导成为中国体育后备力量培养体系的基石,是学校体育发展的最大功臣。在寻找“草根英雄”的过程中,中国代表团的很多人都推荐了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的总教练臧玉瑛,说她是最典型的人物之一。

从1981年进入华东理工至今30年的时间里,臧玉瑛始终以一名普通基层教练的身份工作在第一线。在她的努力下,华东理工乒乓球俱乐部已经拥有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条龙的培养体系,参加中国全部六个级别的乒乓球联赛。小运动员从五六岁开始就在俱乐部练球,直到退役找工作都由俱乐部负责。臧玉瑛这些年培养出大批优秀运动员,其中不乏像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击败张怡宁(微博)、牛剑锋等国家队名将、夺得3块金牌的帖雅娜(微博 博客)这样的明星,而臧玉瑛仍旧仅仅是中国大学生乒乓球协会的一名教练员。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