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中国奥运冠军的摇篮 北体大体教结合成绩斐然

2011年08月23日22: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第16届深圳大运会,北京体育大学,共派出53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本届大运会,占中国体育代表团总参赛人数的40%。北京体育大学是中国冠军的摇篮。除了培养各个项目的运动人才之外,北体大还致力于运动员的深度培养。这几年他们专门开办了冠军班,送那些曾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冠军出国学习。

北京体育大学是全国重点高校之一,是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是中国体育的最高学府,隶属国家体育总局。学校原名中央体育学院,筹建于1952年7月,1953年8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53年11月3日学校在北京先农坛举行开学典礼,1954年迁入现址,两年后,学校更名为北京体育学院,1993年12月11日,学校改名为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已成为国内体育学科、专业齐全,体育硕士、博士点最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训练成绩显著,声誉远播的全国重点学府。中国培养体育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195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基础上创建于北京,原名中央体育学院,1956年改名为北京体育学院。90年代更名为北京体育大学。开始办有两年制专科,1951年设中专科,并开始招收研究生。1955年设4年制本科。北京体育大学设有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武术系、体育生物科学系、体育管理系、研究生部和成人教育部,还附设竞技体育学校和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

学校始终保持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为中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自1980年以来,学校培养了国际运动健将50余人,运动健将500余人。尤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校自己培养的17名在校运动员,取得4金、1银、1个团体第六名、1个第七的的优异成绩;在籍学生64名奥运健儿、毕业校友8名奥运健儿。师生、校友参加多届奥运会,成为中国体育的人才圣殿。

在本届大运会的赛场上,北京体育大学可谓的类风湿,并且在多个项目上百花齐放。8月18日,在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错失桂冠的中国自行车选手郭爽便在女子争先赛中完成了自我救赎——战胜俄罗斯选手巴兰诺娃,在拿到金牌的同时,郭爽也打响了向伦敦奥运会金牌出发的第一枪。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女子争先赛的铜牌获得者,伦敦无疑是郭爽的下一个目标,事实上,她也是国家队唯一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同时,作为队友也是校友的宫金杰,在本届大运会的自行车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夺得冠军。

21日,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国名将郭耘菲轻松地以6-0的大比分,击败来自土耳其的阿塞纳,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郭耘菲曾经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女子67公斤级金牌,又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该项目夺冠,世锦赛她也收获了亚军。今年20岁的郭耘菲是河南郑州人,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2008年4月在洛阳进行的第18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她就获得女子67公斤级冠军。郭耘菲是中国跆拳道这个项目,冲击世锦赛甚至奥运会冠军的绝对主力。

除了以上项目外,出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花剑男队获得团体冠军、艺术体操队分获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和艺术体操集体赛两面金牌。北京体育大学的发展思路和成效,在我国高等体育教育事业中树起了典型。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