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盘点选手成才路 大运会将是他们下一站的基石

2011年08月23日18:11新民晚报钟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小奥运”。今晚,深圳大运会将在“世界之窗”落下帷幕。在这个全球大学生瞩目的舞台上,不管出自耶鲁还是剑桥,不管你拿过奥运金牌还是初次登上赛场,离开深圳,或许你会成为下一个乔丹、伍兹,也可能会当上医生、律师……大运会都将是选手们下一站的基石。

齐头并进型

四肢发达头脑不简单

【仿效指数】 ★★★★★

哈佛、耶鲁、斯坦福……深圳大运会,美国选手受追捧,同样,来自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清华等大学的部分运动员,都是“四肢很发达头脑不简单”的新一代。

马格诺是美国大学生男篮的球员,在耶鲁大学读政治学,明年将参加NBA(微博)选秀。不过,走职业道路,并不是“小马哥”的唯一选择。“并不是所有在NCAA打球的美国大学生,都把进NBA当作生活的全部,毕业后,我要是不打篮球,就去当一名体育经纪人。”

美国选手有自信,源自他们成熟的大学运动队培训体系,和对体育特长学生的严格要求。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得主、斯坦福大学的博立尔就要大四了,他得边写毕业论文,边保证每天5小时的训练。

博立尔绝对不是特例,美国校队成员走进校门,第一个要学会的是如何高效安排学习和训练。既要有每天五六个钟头呆在课堂,也要保证三四个小时训练,再加自习和吃饭,剩下的时间留给睡眠。”正是这么严格的管理,才确保他们在今后的就业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职业发展型

下一个乔丹从这出发

【仿效指数】 ★★★★

“飞人”乔丹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老虎”伍兹也曾在斯坦福读过书。美国的体育市场很发达。橄榄球、棒球、篮球、高尔夫等项目的大学校级联赛和职业队之间“无缝对接”,给大学生的“明星梦”铺平了道路。

这一次,美国女篮的斯坦福姐妹花,就是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当家花旦。未来,姐俩也许就是篮球场上下一对威廉姆斯姐妹。姐姐尼姆卡蒂今年刚21岁。过去的几年间,她拿过U18岁到U20三个组别的女篮世锦赛冠军。后来,姐妹花一起去了斯坦福,帮助学校第一次捧得NCAA冠军奖杯。现在,尼姆卡蒂已经读大三了。毕业后,她的愿望就是进WNBA(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当职业球员。

其实和姐妹俩一样,在美国,大学后去打职业联赛的不少,这是大学生运动员成才的一条康庄大道。

完全业余型

“打酱油”也相当快乐

【仿效指数】 ★★★

飞了十来个小时,只比几分钟。这就是巴格达大学艾哈迈德的“命运”。这位纯业余选手参加了男子佩剑比赛,没有经过任何专业指导,没有教练,甚至没有人要求他来参赛。小伙子自费来到深圳,一上场就被对手“零封”出局。不过,对手的教练现场给他指点了两下,艾哈迈德觉得自己有点开窍了。我参与,我快乐。“至少,我和高手过招了。”

身材瘦小的新加坡选手秦奕隆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男子800米自由泳预赛前一晚,他紧张得没睡好,结果成绩可想而知了。这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学生喜欢钻研问题。这不,到了餐厅就看对手吃什么。“照猫画虎,下次赛前,我吃和他们一样的东西,看看成绩能不能提高。”

海归创业型

出口转内销成流行潮

【仿效指数】 ★★

高尔夫球赛场,中国队大部分球手都是美国的“海归派”。支上是名杰出代表,他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经济系的学生。5年前为了高尔夫球梦,支上去了美国,被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录取。除了大运会,支上现在还会回国参加中巡赛。

中国男篮的常林也是“海归派”。这位大前锋出生在体育世家,高中时去了加拿大,后来又被著名的美国加州大学长滩分校录取。两个月前,常林顺利毕业,现在他正和有关方面联系,希望下个赛季能在CBA打球。

记者 钟喆(本报深圳今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