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编织大运记忆 细数志愿者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

2011年08月23日16:53羊城晚报欣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大运会开幕式上的“互动哥”开始,志愿者的敬业感动了很多人,志愿者的微笑温暖了很多人……他们无处不在,他们默默付出,赢得好评如潮。

然而,在掌声背后,是培训老师的苛责、简单动作的无数次重复、岗位可能被取消的担心、家人生病却无法陪在身边的心理纠结……从选拔到培训,再到上岗,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已成为一个个片段、一个个场景,共同编织着志愿者的大运记忆。

酸:担心和委屈引发的心酸

开幕式上不停跳动、欢呼90分钟的“舞蹈标兵”王莉告诉记者:“第一次预演时,导演说我们做得不好,不打算要我们了。我们努力地练习了两个月,很怕自己被删掉了……”说到这段,王莉哽咽了起来。“为了能够留下来,我们更加拼命地练习。最后得知可以出现在开幕式舞台上时,超级开心,但想到当时的那种不安也让我们觉得很心酸”。

志愿者郑荣侠说:“以前做兼职时,别人看我是学生,都会比较包容我,但是这次不一样,对我们的要求很高,要把我们训练成专业人士。其实我们很认真,但一旦做错,还是会被培训老师、场馆经理批评。那时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一点委屈。这个经历也让我明白,不论做什么,态度很重要,要有不服输的精神。”

甜:全情投入换回的幸福

开幕式上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的“互动哥”李栋,卖力演出虽然并未换回其所在区域内记者的“疯狂”,但却换回了记者的心疼。“虽然记者因为工作在身,不能与我互动,但是他们看到我声音嘶哑,会递水给我喝;在我险些失去活力的时候,一位意大利记者为了鼓励我,欢呼声比我还大;开幕式结束后,还有位记者大哥拍着我的肩膀说:‘今天你辛苦了。’这些细微的举动让我觉得特别温暖,也很有成就感。”

开幕式上用鲜花和队友变换出壮美阵形的鲜花少女刘君芸至今依旧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和兴奋。她说:“以前也参加过一些演出,但这次太不一样了。站上舞台的那一刻,觉得全世界都在看我们,有一种好像可以和全世界互动的感觉。”

“祝你生日快乐……”17日,260名志愿者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20名8月份出生的“U哥U姐”庆祝了生日。他们频频举杯、不停拍照,忙得不亦乐乎。寿星之一香港志愿者旖澄说:“第一次有这么多朋友帮我庆祝生日,好开心哦!”她指着自己身上挂的一串串各类徽章说:“你看,这些是我服务大运的出勤纪念章、这是我和外国运动员换来的徽章……每个徽章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苦:全力服务背后的辛苦

在21日女排决赛时,场内擦地志愿者的神经紧绷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在场上比赛的运动员。看他们专注的神情、快速地冲刺、麻利地跪倒爬起、高频次地挥动手中的白色抹布……每一次出场都不到30秒,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看着他们擦地的背影,一位观众说:“这些孩子多认真呀!看他们冲得那么快,觉得自己都能听到他们跪下去那一刻(膝盖砸在地上)的声音。”

类似的高强度服务工作还有很多。网球场的网前球童吴晓斌,由于所在岗位运动量大,需要来回奔跑,三天就跑破了一双鞋。

开幕式上的鲜花少女鲁春燕说:“我们的动作看似简单,但是要让1000个人做到整齐一致却很难。所以,训练是场持久战,每天都要长时间地、无数次地重复这些动作,腿都蹲肿了。有时要练到凌晨一两点。那时,最怕的就是听到导演说‘现在休息20分钟’。这意味着,我们还得接着练。这次经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

在谈自己的感受时,舞蹈标兵林幼娟率先想到了导演。她说:“之所以能在场上坚持90分钟,要感谢导演的‘狠心’。为了锻炼我们的体能,导演专挑大太阳的时候拉我们出去练习。每天从下午两三点开始,练到傍晚六七点钟。练完后,走路就像机器人。”

辣:受伤、不孝的遗憾和自责

网球场志愿者廖建驹整个暑假都在备战大运会,但一场感冒,却让其只在大运会赛场上服务了45分钟便失去了意识。网球开赛首日首场比赛进行到30分钟时,他便开始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站起来的时候,眼前发黑,腿脚也开始发麻。本以为再坚持一下,挺挺就过去了。但没想到,没一会儿,眼前就一片漆黑,没有了意识。”廖建驹说。由于面部直接着地,他的嘴唇缝了4针,嘴里也戴上了牙套。

志愿者黄坷16日发微博说:“现在看妈妈的短信,心还在发抖。老爸因病住院,怕影响我的志愿工作一直没有告诉我。今天妈妈突然发短信给我,说她一夜没睡,让我有时间看一下老爸。忙完手头工作就急匆匆往医院赶。爸见到我很开心,问这问那的,还让我好好照顾身体。因为还得赶稿,所以提前回了学校。爸,对不起,儿子不孝!”18日,黄坷又在微博中说:“爸爸生病,没陪;堂妹来深,没陪;妹妹考学,没陪;兄弟聚餐,没陪……大运会,大运会!身其职,尽其责。一切等到大运结束后再慢慢弥补吧!”

“我必须坚持下去,不然我的队友会更辛苦。”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频频地从这些仍在读书的年轻人口中听到这句话。大运会志愿服务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什么叫做坚持,什么叫做态度,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理解。

“我们体会到的那些酸甜苦辣,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大运会期间经历的一切,已经成为一个个场景、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深深地留在脑海中,并会影响着未来我们走的每一步。”志愿者鲁春燕说。

(欣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