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韩乔生:90后的孩子很靠谱 志愿工作受益终生

2011年08月23日12:0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日晚上8点30分,我结束了在大运会的最后一场游泳赛事直播,这是我在深圳的最后一天。19日也是游泳馆结束所有赛事的一天,紧张工作了一周的氛围松动了,有志愿者邀请我看这里的U站。坦白地说,我很感动。

我属于“更年期预备役的老男人”,而差点让我“老泪纵横”的,是志愿者们在U站里面用心布置的每一个细节:这里有用硬纸板做的小小颁奖台,小小颁奖台上每天都有志愿者之星产生,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家里的小太阳,被爷爷、奶奶和父母宠爱有加。然而在大运会赛场,谁也不会把你当太阳。从地板快擦手,到停车场引导员;从给运动员拎包拎鞋,到帮记者扛三脚架……

我们在现场直播室常常看到,运动员把自己的衣物脱掉放在一个塑料盒子里,而志愿者们要在运动员结束比赛后迅速地将这些东西送还到运动员手上,这些小太阳们做的就是勤杂工,然而这份勤杂工,相信对他们的一生都将会有好处。

我在参观U站时摆了盘棋,因时间太紧要准备解说词,所以不能跟志愿者下完这盘棋。但我对志愿者们说:这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一盘青春期与准更年期碰撞的棋,一盘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棋……等我们再次相逢时,也许你已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也许你已有膝下儿女,而那时的我必定是个后更年期老男人,希望我们第二次握手时,大家都无怨无悔。

我们都明白,对于大型盛会而言,组织远远比赛事重要。志愿者是组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他们让组织工作变得更顺畅。此次深圳之行我个人十分满意,这些90后的孩子们都非常的勤奋和努力。

我自己曾从“语录事件”中总结出几点教训:再聪明的人,再溜的嘴皮子,没有准备,解说时一样会出错;美式橄榄球给了我很大启示,现代社会要高度分工,体育解说也一样。志愿者对我的解说工作帮助很大。

刚刚到游泳馆时,有一个叫冯珠梅的志愿者每天帮我翻译运动员材料,每天还不到4点,所有的材料都已经准备得妥妥当当。都说这些90后的孩子很娇气,其实他们很靠谱。

我想起了7月下旬,在上海报道游泳世锦赛时,上海地区高校的志愿者们,他们也同样用出色的服务赢得了中外来宾的好评。因为这些孩子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告诉大家:“我们90后也一样能行!”

□韩乔生(微博)

(南都记者 文婷 整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