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大运会男足问鼎 主帅:金牌献给地震灾民

字号:T|T

赛后:金牌献给3·11地震灾民

“在今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中,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和家园,我们希望用我们的胜利,来慰藉他们的心灵”,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队主教练中野雄二说道,他和队员们决心将最后的胜利献给日本大地震的灾民,非常幸运的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这个愿望。

在决赛发挥出色的日本队16号河本明人,众望所归地被授予大运会男足比赛最佳球员称号。中野雄二告诉记者,河本明人眼下正在读大学三年级,大学毕业后是不是继续踢球,他还没有决定。“按照日本J联赛的规则,年满18岁就可以成为职业球员,在这支球队里,够格的队员很多,但是今后的路怎么走,要由他们自己决定”,中野雄二说。

“这不是‘英格兰’队,而是一支真正的英国队”,赛后,英国大运男足主教练埃里斯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英国队的队员中,有14个英格兰人,4个苏格兰人,2个威尔士人,遗憾的是没有来自北爱尔兰的球员,否则就可以实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大团圆了。埃里斯说,在英国足球界,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足总一贯互不买账,然而在他的球队里,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球员却相处十分融洽,同心协力为“联合王国”而战,这也是这一群业余球员引以为荣的之处。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英国人都希望有一支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联合组建的‘英国队’出现在足球赛场上”,埃里斯说,很遗憾,这个构想在四大足总中还没有形成共识,不一定能够实现,“我衷心希望在伦敦奥运会足球赛场上能够有一支英国队,就像我们一样!”

从收拾每一片垃圾做起

7月19日,大运会日本男足在蛇口体育中心与深足预备队热身。那天的蛇口下起了暴雨,比分以日本队4∶0胜出而告终。赛后,日本队把喝剩的矿泉水瓶送给清洁工,把废弃的纱布与塑料袋统一收好,冒着大雨送去了垃圾箱。昨晚再次翻看这些老照片,我发现最卖力搬运训练器材的队员,居然是队长、8号山村和也。

那天,日本队主教练中野雄二在雨中接受我的采访。他说,之所以提前24天过来热身,是想感受深圳的潮湿气氛。他说后卫山村和也是日本足球未来的国宝,建议我在大运会上重点关注。他还说,日本男足要在大运会上夺冠。看过他们与深足的训练,看过他们赛后自行收拾垃圾的举动,我明白中野雄二的目标并非虚言。昨晚的决赛证明了中野雄二的判断——山村和也在比赛中进球,日本队最终夺冠。

巧合的是,英国与日本都是岛国。一个在欧陆之西,一个在亚洲之东,地理位置相对,民族性也有些类似。英国人与日本人都很有礼貌,以非礼勿闻、非礼勿言、非礼勿为闻名於世。日本人也是注重礼节、行为谨慎,富有凝聚力。岛国的另一个特性是富有危机感,总是憋足了劲去释放力量,足球比较符合这种一张一弛的性格。英国是现代足球的资源地,日本是亚洲足球的最强国。英国足球依靠强壮的身体,日本人借助的是技术与配合。殊途同归,这两个循规蹈矩的国家,都在足球的道路上越来越强。

很多志愿者都在微博上发表图片,叙述日本的各支运动队在比赛结束后,自行把休息室里的垃圾收拾干净,然后向志愿者鞠躬致谢之后离开。只有尊重每一位参与足球的人士,尊重足球的每一个细节,中国足球才能避免目空一切的造假行为。足球是超越国界的。对待日本足球的成就,我们必须摈弃成见,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面对身高上的劣势,日本足球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摸索出了路子。

对待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我们没有必要从头再去摸索。我认为,中国足球首先要学习日本足球的耐心。我们不能因为一两场球的胜利就忘乎所以,也不能因为输得狼狈就到处骂娘。从耐心收拾地上的每一片垃圾做起,耐住性子去审视自己的弱点,中国足球才有可能祛除身上的浮躁与戾气。(吴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