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体育改变命运 用正确的态度“翻滚”吧

2011年08月23日11:3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翻滚吧!男孩》,里面讲述了一位名叫林育信的宜兰公正小学体操教练,如何从黑社会的小混混成长为中华台北体操队教练的故事。对于体操,阿信平静地说道,当年与他一道打打杀杀的好兄弟目前在监狱中服刑,如果不是体操,也许他也在大墙之中。

曼城新贵阿奎罗的一段人生感慨,与阿信如出一辙——“我昔日最好的朋友都在监狱里,是足球救了我。”

台湾朋友告诉我,“给力”一词正在岛内蹿红,并向我求证语意和缘起。三言两语之后,自然也就活学活用了,岛内一部影片“很给力”,首映五天票房达到2000万元台币,片名有意思——《翻滚吧!阿信》,有望成为今年台湾最重要的一部影片。

六年前,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归属于一部名叫《翻滚吧!男孩》的作品。该片导演花了两年的时间执著拍摄一位名叫林育信的宜兰公正小学体操教练将七个小男孩引领上体操道路的故事。导演林育贤在那部片子的开篇中声明,是故事吸引了他,至于主人公林育信(阿信)是他哥哥不过是巧合而已。这部纪录片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上都能找到在线播放,台湾奥委会将其制成DVD作为馈赠宾客的礼品,也有岛内的“立委”威胁说,只要公映就会提出法律诉讼,控告阿信虐待未成年人,体操练得苦啊。

为了那部片子,阿贤负债超过千万,执意要将纪录片变成大银幕作品,最初无人应和,幸有李烈女士慧眼识珠,说服投资人让电影开拍。好电影,一定要有个好故事,阿信的人生经历绝对够励志,绝对很给力。生在宜兰乡下,喜爱歌仔戏里的翻跟头,恰巧遇到学校有体操课,可是小儿麻痹的顽疾,两腿长度相差三厘米,导致最初的体操道路颇显坎坷。国中尚未毕业,爸爸病逝,尊母命继承家族生意,在水果批发市场里讨生活。儿时玩伴嗜血吸毒混黑社会,将阿信引上黑社会道路,远离学校和体操。误杀当地大佬的儿子,阿信等人被迫逃离家乡,继续在台北混帮派。眼看走投无路,阿信渴望离开陌生的台北,此时体操以及家乡长老将其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中。两年后,阿信拿到岛内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获得保送台北体大的人生转机。毕业后,阿信感恩于家乡和体操运动,回到宜兰母校出任体育教师。十年打拼,阿信执教收获颇丰,被体大再次相中发出邀约,回到台北,执教中华台北体操队,迈上人生高点。

在深圳的演播室里,阿信坐到了我的面前。一如往昔我采访过的所有台湾体育人士,他也谦和、客气、周全,表达无比周到。节目里以及我的文章里,都要不厌其烦地说出故事原委,可惜直到大运会开幕我们才知道有个“阿信”在深圳,因此没有机会提早让他将影片DVD带来,网上只有一个2分17秒的预告片。看了很多遍预告片,最初只是尽力将主演彭于晏的形象与热播广告里的那个憨憨的小伙子区分开,依照娱乐新闻的指引,看看半年的苦练是不是让他真的有了腹部八块漂亮的肌肉。几遍之后,我拿出了笔记本,一笔一画地将关键的话语一一记录下来。无比励志,诸如“哪怕人生只有一次机会,也要用尽全力翻滚”;“想哭的时候就倒立,眼泪就不会掉下来”;“阿信,你要坚持下去,你不光是为自己奋斗,也是替那些有梦想的人去奋斗”。阿信告诉我,编剧太厉害了,他说过无数的话,他们总是有能力找到最感染人的话传播出来。

阿信还平静地告诉我,当年与他一道打打杀杀的好兄弟目前在监狱中服刑,如果不是体操,也许他也在大墙之中。编剧们为了渲染不同人生道路之间的巨大反差,在电影中将这位兄弟写死了。太巧了,送走阿信,我读到了曼城新贵阿奎罗的一段人生感慨,与阿信如出一辙——“我昔日最好的朋友都在监狱里,是足球救了我”,生长在贫民窟的阿奎罗的确是因为足球天赋才摆脱了贫困和犯罪。我们似乎不曾拥有这样的故事,以真实的运动人生为原型拍摄一部现代题材的影片也绝对是一种奢侈,运动的确可以改变个体的人生命运。但是这部《翻滚吧!阿信》还不仅限于此,李烈女士的解读更接近核心要义,“人都有谷底的时候,每个人都想翻身,我们该用怎样的力气,怎样的态度去翻身,做最好的表演,这部影片给了最好的答案。”

时下,在台湾,“翻滚”的语意已经延伸为“翻身”,任何人都能从影片中汲取一份小小的激励,在平淡的人生中实现一次属于自己的“翻身”。体育超越了竞技本身,给社会一个普世关怀,契合点特别“台湾的”。说着阿信的故事,我自然和大家一样,一定会想起那个前段时间颇吸引眼球的前体操运动员,社会救助足够及时了,但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有机会看看《翻滚吧!阿信》,我们一起找到缺憾所在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